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甘肃省居民房地产刚性需求已趋饱和

兰州晨报  2015-10-22 09:56

[摘要] 记者从10月21日举行的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630.46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波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甘肃省居民房地产刚性需求已趋饱和。

记者从10月21日举行的甘肃省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生产总值4630.46亿元,同比增长8.0%,增速与上半年持平,其中:产业增加值719.93亿元,增长5.5%;第二产业增加值1898.40亿元,增长7.8%;第三产业增加值2012.13亿元,增长9.0%。但工业生产增速回落,仅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10.1亿元。同时,甘肃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波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我省居民房地产刚性需求已趋饱和。

农业:粮食总产连续12年丰收

2015年,全甘肃省粮食种植面积4274.43万亩,比上年增长0.8%;预计粮食总产量1180.29万吨,增长1.9%,连续12年实现丰收。

工业: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

前三季度,全甘肃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工业增加值1240.6亿元,同比增长7.2%,增速较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重工业增长7.7%,轻工业增长4.5%。从重点支行业看,有色、机械、食品和石化工业增速高于规模以上工业平均水平,建材、电力、冶金和煤炭工业增速低于规模以上工业水平。工业企业效益由盈转亏。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盈亏相抵后由1-7月的盈利9.9亿元转为1-8月的亏损0.2亿元。其中,8月份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亏损10.1亿元。

刚需

地产:房地产投资增长2.7%

前三季度,全省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项目和房地产开发共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04.25亿元,同比增长9.8%,增速比上半年提高4.2个百分点。其中:项目投资6140.49亿元,增长10.5%;房地产开发投资563.76亿元,增长2.7%。

消费:零售总额同比增长8.7%

前三季度,全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106.96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城镇实现消费品零售额1690.68亿元,增长8.1%;乡村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16.29亿元,增长10.9%。

进出口:同比下降17.2%

进出口总值下降,前三季度,全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347.8亿元,同比下降17.2%。其中,进口总值106.8亿元,下降31.3%;出口总值241.0亿元,下降9%。

存款:同比增长15.01%

前三季度,全省完成大口径财政收入1035.46亿元,同比增长13.21%。9月末,全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16096.73亿元,同比增长15.01%。

收入: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

居民收入稳步增加,前三季度,全省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638.5元,同比增长9.4%,增速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11101.3元,增长9.6%;经营净收入1618.8元,增长14.5%;财产净收入1670.0元,增长8.8%;转移净收入3248.4元,增长6.6%。全省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606.7元,同比增长11.4%,增速比上半年回落0.2个百分点。其中:工资性收入1381.8元,增长12.7%;经营净收入1729.5元,增长11.0%;财产净收入89.4元,增长35.1%;转移净收入1406.0元,增长9.5%。

物价: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

居民消费价格基本稳定,前三季度,全省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涨幅比上半年提高0.1个百分点。9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1.6%。

前三季度,衣着价格同比上涨3.2%,居住价格上涨2.4%,烟酒价格上涨2.3%,家庭设备用品及维修服务价格上涨1.8%,医疗保健及个人用品价格上涨1.7%,食品价格上涨1.7%,娱乐教育文化用品及服务价格上涨0.6%;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1.5%。

工业生产者价格降幅持续扩大,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2.3%。9月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下降16.6%。前三季度,全省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总水平同比下降12.6%,9月份,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同比下降15.2%。

发布会上,记者就我省房地产走势、工业企业效益下降等问题对甘肃省统计局副局长陈波、国家统计局甘肃省调查总队副总队长李瑞虎进行了采访。

记者:前三季度甘肃省房地产走势如何?

陈波:今年以来全省房地产投资前几个月弱,后几个月强,但已经没有前几年那么热了。虽然政府为刺激房地产业,不再限购,但热度仍在降。主要是市场的原因,前几年正处于居民消费转型期,刚性需求大,如今已趋于饱和。

受经济下行的外部因素影响,资金供应不如以前,股市调整也对资金筹措带来一定影响,总体感觉今年包括房地产开发投资的一些资金到位情况与往年相比难度在加大,投资增速没有前几年那么高,是多个方面共同影响的结果。再加上国家加大对棚户区改造保障房的投入,使得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得到了一定满足。民众对房地产的热性已转为理性,投资也更为稳健,但总体来说今后房地产市场将更加趋于稳健。前三季度,从实物完成量看,房地产开发房屋施工面积8115.47万平方米,增长9.85%;房屋竣工面积614.01万平方米,增长33.19%;商品房销售面积976.48万平方米,增长10.42%。

记者:前三季度甘肃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由盈转亏的主要原因是什么?

陈波:前三季度主要工业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企业盈利空间受到严重挤压,特别是冶金、有色和煤炭行业亏损加剧。1-8月冶金行业亏损53.7亿元,亏损额比1-7月增加12.0亿元;有色行业亏损21.9亿元,亏损额增加4.9亿元;煤炭行业亏损6.4亿元,亏损额增加1.0亿元。从数据表象看,工业生产经营困难是由价格下降引起的。我省转型升级主要在工业,压缩工业方面的落后产能,包括高耗能、高污染产业,升级主要在现代服务业方面,因此转型升级阶段工业经济受到较大冲击。

记者:根据统计数据,前三季度我省烟酒价格上涨,交通和通信价格下降,其原因是什么?

李瑞虎:前几年烟酒价格下降快,但今年稍有上涨。其中名酒价格虽未上涨,中低档酒需求则比较旺盛,酒类价格上涨主要是普通酒类受运输、人工成本上涨影响有一定幅度上涨,另外,由于卷烟消费税的上调,烟草行业的批发价格和零售价格也同步上调。交通通信类价格之所以下降,主要是受车用燃料价格下降带动,综合影响我省汽、柴油价格较去年同期均下降18% ,是造成交通类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而通信类价格下降主要体现在通信工具中,通信资费相对来说较为稳定。手机以及手机电子器材配件价格,由于市场竞争激烈,产品更新换代加速,今年价格下降相对明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