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袁占亭:兰州治污工作只能进 不能退

中国兰州网  2015-05-01 09:08

[摘要] 4月30日,兰州市召开2015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国、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海燕对全市环保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回顾总结了去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并对今年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4月30日,兰州市召开2015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全省环保工作会议精神;传达了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虞海燕对全市环保工作所作的重要批示;回顾总结了去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并对今年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市委副书记、市长袁占亭在会上要求,全市上下要以更加积极的态度、更加务实的作风、更加有力的举措,推动全市环保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2015年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兰州严重的大气污染,曾是危害民生的重大“心肺之患”,也是外界认识兰州的一张“负名片”。从2011年底开始,按照省委王三运书记“坚决打赢大气环境治理的整体战和攻坚战,还老百姓一片蓝天和清新空气”的要求,在国家和省委、省政府的关心支持下,兰州市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深入开展大气污染治理整体战攻坚战。经过三年的持续攻坚,兰州稳步退出了十大重污染城市行列,成为污染指数下降快的城市之一,“兰州蓝”逐渐成为城市环境的新常态。

环境质量明显改善

2012年以来城区优良天数实现“三连增”,去年老标优良天数313天,比2011年增加61天,成为兰州有监测记录以来优良天数多的一年,完成了“一年全面攻坚、两年初见成效、三年明显改善”的目标。在治理大气污染的带动下,去年全市单位生产总值能耗下降4.8%,“十二五”前四年累计下降15.8%,提前一年完成全省“十二五”平均目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化学需氧量、氨氮排放量分别下降0.13%、11.31%、1.5%和2.86%,其中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提前超额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

广大群众直接受益

随着大气污染这个“心肺之患”逐步消除,群众健康得到良好保障。2013年至2014年冬季采暖期,全市城乡居民呼吸系统疾病就诊病例和就医费用同比分别下降27.33%和47.4%;2014年至2015年冬季供暖期,同比分别下降18.18%和38.39%。空气质量的明显改善,促进了市民群众健康,也减少了就医费用支出。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空气变好了,来兰州观光旅游的人多了,前来考察投资的客商也多了,“好空气”带来了人气和商气,“到兰州看蓝天”成为兰州的一张名片,带来的经济社会效益非常明显。去年国内外来兰游客达到3400万人次,是2011年的2.42倍;中川机场旅客吞吐量突破700万人次,是2011年的1.84倍;出入境旅客突破10万人次,是2011年的2.63倍;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870.05亿元,是2011年的4.55倍;全市经济总量达到1913.5亿元,是2011年的1.41倍。

干部作风显著转变

兰州在治污工作中大力倡导“说了算、定了干、马上办”的工作作风,把过去停留在纸上的措施变成了行动、落到了实处。全市各级干部积极投身大气污染治理整体战攻坚战,焕发出了干事创业、敬业奉献、主动作为的精气神,形成了善于真抓实干、敢于动真碰硬的良好风气,并把这种好的作风传递到了其它各方面工作中,起到了锻炼干部、转变作风、强化担当、提升效能的积极作用。

民心得到广泛凝聚

兰州坚持顺应民意、凝聚民心、改善民生的治污理念,动员广大干部群众积极参与、共同治理。广大群众在治污工作中付出了巨大努力,探索出了许多好的工作方法和措施,增强了全市上下治污的勇气和信心,形成了全社会关注治污、支持治污、参与治污的浓厚氛围。

袁占亭在会上指出,这几年兰州市在治污方面取得的成效只是初步的、阶段性的,全市上下要在认真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深刻认识环保工作所处的大形势、大环境,以更高的站位推动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新水平。他指出,按照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的新部署、新要求,当前我市环保工作压力仍然较大,我们要深刻分析存在的问题,以立法为龙头,建立治污长效机制,使得治污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科学化。要充分认识面临的机遇,变激励为动力,更坚决、更扎实、更有效地向既定目标迈进。他指出,当前,我们要把环境保护放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中进行考量,以新《环保法》实施为契机,用全新的理念来审视环保工作、用更高的标准来推进环保工作。要推动思想认识由自信向自觉转变,要由单一的的整治方式向全面整治转变,要从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转变,要从政府强力推动向企业为主体转变,要从管控措施由比较粗放向精细化、专业化转变。

袁占亭强调,环境保护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在下一步工作中,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委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强化举措,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执法,以更严的要求抓好环境保护各项工作。一要抓住重点,着力推进水气同治。要认真落实新《环保法》、“大气十条”和“水十条”等国家法规政策,全力推进大气污染和水污染协同治理和防控。大气污染治理方面,要在巩固已有成效的基础上,按照《2015年度大气污染防治实施方案》要求,充分用好节能减排财政政策综合示范城市政策平台,借助发展循环经济的机遇,持续抓好工业、扬尘、机动车尾气和燃煤污染治理,确保今年空气质量新标达标天数达到250天以上。水污染治理方面,要以对市民和黄河下游兄弟城市高度负责的态度,加快制定针对性和操作性强、治污效果好的水污染防治总体工作方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