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不动产登记实施兰州市场"暗潮涌动"

西部商报  2015-03-03 09:25

[摘要] 3月1日,不动产统一登记正式实施。房价走势、房源数量,购房需求等能否集中释放,市场对此充满了无数猜测。究竟,不动产登记又会触动谁的“奶酪”,兰州市场也将会呈现怎样的表现形式?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3月1日,不动产统一登记正式实施。房价走势、房源数量,购房需求等能否集中释放,市场对此充满了无数猜测。究竟,不动产登记又会触动谁的“奶酪”,兰州市场也将会呈现怎样的表现形式?记者就此进行了走访调查。

大户型房源入市量增长50%

虽说在不动产统一登记的15个试点城市中,兰州并未列入其中,但不动产统一登记所带来的影响已经在兰州市场凸显,大户型房源入市量突增,为明显。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不动产登记制度已经让市场有了变化,一些大户型房源陆续入市,但进入2015年1月份后,这种现象更为明显。”恒达房产代理有限公司店长何湘告诉记者,相比2014年同期,他们店2015年1月份大户型房源入市挂牌量能增长50%以上,房源地段以雁滩为主,中心区数量相对较少。

何湘称,二手房市场大户型房源主要是指144平方米以上的,在交易过程中需要交纳豪华税的房子,“豪华税按照总房款6.55%征收,一般一套房征税额在10万元以上。”大户型房源增加在市场中并不是个例。记者从巨信、住商不动产、玛雅等多家二手房中介公司了解到,在目前销售的房源中,大户型房源量能占到50%以上。

“暗潮涌动”房主过户中介公司

不动产统一登记会触动谁的“奶酪”?兰州大学经济学教授林柯说,不动产登记房地产市场而言,将有利于摸清楼市“家底”,并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市场预期。但从一定的角度讲,对普通老百姓影响不大,对官员财产影响明显,为了逃避后期催生的房产税、遗产税等征税,手中有多套房源特别是大户型的房主或官员,会急于抛售,市场终会出现房源多的现象。

此外,林柯认为,对有三套以上或多套投资性购房者来说,不动产登记实施后,也会有一定的影响,而刚需一族则可以借助二手房集中放量后,淘到实惠的房子。

抛售现象在兰州市场已是“暗潮涌动”。 一位不愿具名的中介公司经纪人小刘告诉记者,从1月份开始,有些房主为了急着销售房子,将房屋产权通过公证后,直接过户到中介公司名下或者一些亲戚名下,“我们公司从1月份到春节前期,接了近20单,不动产登记实施后,这样的现象会更普遍。”

个人售房量增长

除了中介公司的房源增加外,在各大售房网站和一些平台上,个人售房量增加也是一个现象。

彭诚一直想购买一套120平方米的二手房,由于地段和价格受限,一直没有如愿。当他将购房信息在网络上发布后,每天都会接到数十个售房电话,有中介公司,但多数是个人,“有几位售房者,开出的议价空间很大,高的10万元,表示急于出手,价格还可以优惠。”彭诚注意到,从1月份后,多家网站上个人售房的信息量很大,而多数面积在100平方米以上。记者走访中发现,在一些住宅小区的公告栏中,个人发布的售房信息房源面积普遍较大。

二手房市场会呈现“卖方多买方少”现象

从3月1日开始,不动产登记在15个试点城市实施。但不动产登记实施后对房价是否有影响,各界也是莫衷一是。

兰州大学经济学教授贾明琪表示,不动产登记制度的实施,是根据《物权法》出台的保护不动产产权人权益的保护制度,由于理解上的误读,短期内可能对市场投机需求房价上升产生一定的抑制影响,长期看这种影响对刚性需求不大。二级市场短期内成交量也可能以观望为主。政策出台后,由于人们对政策实施需要观察一段时间,购房需求短期内会放缓,成交量可能会下降。而从兰州巿场表现看,市内繁华地段影响不大,但周边市场可能会继续观望一段时间。

但中国三产化服务化著名学者贺有利认为,不动产登记开始对房价影响很小,他认为,房地产登记联网建设部早就提出,现在不动产登记联网对房价的影响也早已释放,兰州也是一样。

不动产登记实质对农村、农业、农民的影响更大一些,因为农村的土地使用权、林地使用权等纳入了不动产登记。

兰州房地产营销有限公司总经理朱芩锋则认为,不动产登记的传导效应开始显现,新房变化不大,二手房市场将出现“卖方多买方少”的现象,市场会繁荣,但销售短期内不会增加,购房者观望情绪依然很浓。

相关阅读

此次降息对于近期沉寂的楼市无疑是一针强心剂,3月2日,记者从兰州各大银行了解到,对于新办理贷款的客户将执行新的利率标准,而对已经办理贷款的客户利率将从次年1月1日起执行。

“按照央行要求,从3月1日开始调整利率。”建行一位负责办理个人贷款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降息,5年以上房贷基准利率6.15%,降息0.25个百分点后则为5.9%,“房奴月供相对减少。该工作人员给记者算账,按照商业银行住房贷款总额100万元期限30年计算,贷款利率从6.15%下调至5.9%后月供每月减少160.91元。据悉,现在新办理房贷的客户执行新的标准,而旧客户将从次年的1月1日起执行新的利率。随后记者从各家银行了解到,各大银行均开始执行新的利率,多数以基准利率为主,市场上暂无打折的优惠利率

降息,对很多购房者是一种福音。但记者在多个售楼中心了解到,由于政策才开始执行,市场对此表现还未凸显,加上刚过完年,市场销售平淡,各售楼中心也开始做销售计划,很多购房者还处于观望状态。二手房市场也是如此,销售同样冷清。恒达房产代理有限公司店长何湘说,房子多卖不动,降息后期也会促进市场成交量,但目前还不能显现。

延伸阅读

 

央行降息房价波动 易破产城市这里房子绝不能买

兰州2月土地成交遇冷 成交仅2.83亿

2015兰州楼市需求旺盛

兰州企业"出城入园": 搬得出更需落得下

兰州公积金贷款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

2015兰州住房市场目标:住房销售面积600万㎡以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