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委托4家银行监管存量房交易资金结算

西部商报  2015-02-14 11:09

[摘要] 兰州市房管局昨日印发了《兰州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规定(试行)》,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兰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在监管银行开设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

兰州市房管局昨日印发了《兰州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规定(试行)》,规定从今年3月1日起兰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在监管银行开设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兰州市房管局委托兰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市城关区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城关支行、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行4家单位,作为兰州市城关区、七里河区、西固区、安宁区从事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工作的首批试点单位。

房产中介应在监管银行开设专用账户

3月1日起,兰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应在监管银行开设交易资金监管专用账户,该账户不能提取现金,专门用于存量房交易资金的存储和支付,不得开通任何形式的自助转账业务。专用账户所监管的交易资金是指在存量房买卖合同中约定的,除定金、交易税费以外的全部交易资金。专用账户中的交易资金所有权属于交易当事人,不属于房地产经纪机构的固有财产、负债及其管理的其他财产。房地产经纪机构需持《工商营业执照》《兰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兰州市存量房交易资金监管协议》及监管银行规定的其他材料,到监管银行开设交易资金专用账户。房地产经纪机构居间或代理存量房买卖的,必须由专用账户监管银行通过专用账户划转全额交易资金,并在《房地产买卖契约》付款方式中载明。

交易双方自行成交可申请免除监管

交易双方自行成交且买方全额付款的情况下,由交易双方持交易合同、监管协议、交易资金监管收款凭证及房屋转移登记所需材料到房屋登记机构申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手续后,卖方可凭房屋登记机构出具的交易资金划款通知单,到监管银行申请划拨交易资金。而交易双方自行成交且买方需办理房屋按揭贷款的情况下,交易双方可持交易合同、监管协议、交易资金监管收款凭证、房屋转移和抵押登记所需资料到房屋登记机构同时申请办理房屋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手续,房屋登记机构完成房屋转移登记和抵押登记手续后,贷款银行将买方贷款额划转到监管银行专用账户。

另外,《兰州市存量房交易结算资金监管规定(试行)》规定,属房屋产权交换、人民法院协助执行转移拍卖房屋、房屋共有人之间转让所占房产份额、交易双方为直系亲属的情况可申请免除交易资金监管。交易双方自行成交但要求交易资金监管的,交易双方持交易合同,可到监管部门指定的监管银行申请开设联名账户,如不需要交易资金监管,可以申请免除监管,但需交易双方签署自愿放弃资金监管声明,并承担相关法律责任。交易双方经协商终止交易的,交易双方持身份证明、交易资金监管协议、交易资金收款凭证共同到监管银行申请解除交易资金监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