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三看兰州房地产

甘肃经济日报   2015-01-06 09:39

[摘要] 兰州,是“古老而年轻”的古丝绸之路重镇。汉唐以来,兰州以“屏障中原、联络西域、襟带万里”的地理区位 ,成为丝绸古道上的交通要津、军事要塞和商埠重镇,在沟通和促进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兰州,是“古老而年轻”的古丝绸之路重镇。汉唐以来,兰州以“屏障中原、联络西域、襟带万里”的地理区位 ,成为丝绸古道上的交通要津、军事要塞和商埠重镇,在沟通和促进中西经济文化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兰州是黄河上游的璀璨明珠。作为新中国“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重点开发建设城市,兰州具有明显的比较 ,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现代化 城市,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西部交通通信枢纽、区域性商贸旅游文化 、科研 基地,在新丝绸之路区域开发中发挥着支撑点和辐射源的作用。

近30年的改革开放,让兰州的战略地位几近沉覆。如今,新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提出,又把这座古城从没落拉回到更加重要的地位。

这种过渡让兰州欣喜不已的同时,也显得有些惴惴不安。

文艺范儿看金城

曾经有作家如是写兰州—

如同一座露天的博物馆,千年的丝绸之路依然驼铃声声。今天,可以从不可胜数的历史遗迹,我们亲身体验前人留下的文化气息……黄河浩荡穿越金城而过,一名曾经的筏子客迎面走入我们的视线!

兰州历史古韵及其美景由此可见一斑。

进入现代,兰州向外传播的信息似乎更古老一些。从《丝路花雨》到《老杮子树》,仅限于此。

不与时尚为伍,不受风格的影响。关于兰州的文艺作品都有独特的个性。

处在三大高原临界点上,复杂的地形注定兰州的性格是多重的,因为甘肃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要道,是个移民城市,所以他们开放、包容,但又因为西北的风土人情,而变得脆弱、敏感、内敛与厚重,甚至固执己见,明知是一种盲从还非要“死心眼”地倔强到底,于是这样多重且复杂的性格注入到兰州的发展中,反而显得与众不同,别具一格。

这就是兰州性格!这种性格里也许或多或少会缺少一些现代气息。

从时尚到建筑,从品味到气质,这座古城在面对国际大都市时,似乎都仅能望其项背,甘当学徒。

虽然落人之后,但兰州并非没有争人之先的勇气。借助历史古韵,让曾经的辉煌重新“跑”进当代,这是兰州未来的必选之路。

当然,赶超的理想虽不能一日之功,但赶路的步伐却唯有只争朝夕。

历史角度探金城

丝路上的事儿不是一场《丝路花雨》可以言尽,兰州的故事也并非一部《老杮子树》所能涵盖。两千多年的悠久历史,让兰州成为丝绸之路寻古访今的热点城市。

兰州位于我国陆域版图的几何 ,古称金城,是古“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和商埠重镇。兰州还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集中表现在黄河文化、丝路文化和民族文化三个方面。

无论是历史还是文化,都需要载体去呈现。如果说百年铁桥只是一瞬,黄河母亲只是一景,那么恐龙“故乡”—马门溪龙化石遗址,黄河文化精髓之一的马家窑文化所展示的朦胧陶艺术,还有“陇上十三陵”—明肃王墓群,就是兰州从前的从前。

如果这看起来有点远,那就说点近的。

新中国成立前,兰州的黄河岸边矗立着上百架水车。这是古代生产力的标志。

新中国成立后,这片土地上迅速建立了上百家大型企业。这是现代文明的伊始。

作为新中国“一五”、“二五”和“三线”建设时期重点开发建设城市,兰州曾经具有明显的比较 ,是中国西部重要的现代化 城市,是国家重要的工业基地、西部交通通信枢纽、区域性商贸旅游文化 、科研 基地,在新丝绸之路区域开发中发挥着支撑点和辐射源的作用。

然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东南沿海的“开门择客”,海上贸易成为了中国经济的主导。兰州这一内陆城市的经济地位迅速没落。相机、电视、冰箱、航空,这些曾叱咤的“兰州造”早已成为历史。

当缺乏了经济实力,兰州的战略地位也便失去了话语权。于是,“兰州的沙漠骆驼”也就成了一些无知者的谈资!

现代眼光谋金城

对于西北,当下热的词莫过于“新丝绸之路经济带”。

构建区域性节点 已成为现代丝绸之路开发建设的关键措施。丝绸之路绵延11000多公里,在我国境内就有4100多公里。在这样大的跨度范围内,没有区域性的节点 将全线经济带串联起来,就很难形成大市场。

兰州位于新亚欧大陆桥中国段核心位置,是我国重要的物流枢纽城市。在区域性物流节点和信息平台建设中,具有明显的比较 和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显而易见的是,闻着香味的商界大鳄们早已陆续来到兰州,他们不想仅仅在“黄河之都”游泳,而是要在11000公里的丝绸之路上抢滩未来市场。

他们认为,兰州作为丝绸之路重要的节点城市,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冬无严寒、夏无酷暑,交通方便、通讯便捷,南北群山环抱、东西黄河穿流,发挥这一节点作用具有得天独厚的 。

当机遇“砸”在头上,责任也重了起来!

然而,近30年的逐步没落的战略地位,让兰州在即将到来的这一担当中,显得有点“小马拉大车”。

“在兰州居然连个上档次的写字楼都没有!”这让急需树立品牌形象的商业大鳄们始料未及。

机遇不容错过,责任也不容推诿。

兰州这座背负着历史厚重感和现代使命感的城市,必须尽快成长起来。城市品味和都市气质的提升变得已经相当重要。

兰州在建的写字楼项目,正是这种环境鞭策下的倔强!它们以综合体的形式出现,树立起的是兰州的新地标、新形象、新气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