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取消"一套房"限购令 本地人最多可买两套

西部商报  作者:丁炜娜 李杨 姚伟  2010-11-15 05:12

[摘要] 11月14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和进一步调控房价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各界广泛争议的“一套房限购令”,兰州市政府作出重大调整:11月5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出台的“一套房限购令”,被调整为“本地居民家庭在本市可以购买二套住房,非本地居民家庭在本市可以购买一套住房”。

11月14日,兰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保障性住房建设工作和进一步调控房价新闻发布会。对社会各界广泛争议的“一套房限购令”,兰州市政府作出重大调整:11月5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出台的“一套房限购令”,被调整为“本地居民家庭在本市可以购买二套住房,非本地居民家庭在本市可以购买一套住房”。

新政解读

1 .对“最严限购令”如何调整?

《意见》明确,本地居民家庭可在本市购买2套住房,非本地居民家庭在本市可以购买1套住房。

11月5日,兰州市政府常务会议原则通过的《关于进一步调控房价的意见》明确提出,本地居民家庭(指近郊四区居民家庭)、非本地居民家庭在本市购买住房均不得超过一套;同时限定年龄未满18周岁的公民不得在本市买房。

11月14日,兰州市副市长俞敬东在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针对原《意见》调整后的政策:“实行差别化住房信贷政策,限定本地居民家庭和非本地居民家庭购买套数,本地居民家庭可在本市购买2套住房,非本地居民家庭在本市可以购买1套住房。超过规定套数的,各商业银行严格控制住房贷款发放,房地产管理部门在办理商品房预售合同登记备案和房屋产权登记时予以严格审核。”

新政明确规定,对取得预售许可的房地产开发项目,在5日内一次性公开全部销售房源,销售价格超出申报价格的,应再次报房管部门备案。新政还规定,加强房地产交易秩序监管,对房地产开发企业虚拟交易、捂盘惜售、哄抬房价、行业垄断、搞价格联盟等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查处,问题严重的,暂停其网上销售,吊销《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直至取消其开发资质。

兰州市从2010年11月10日开始,由地税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在年底前逐一对2009年1月以来近郊四区商品房住宅定价明显偏高,超过周边房价水平的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土地增值税稽查,并将结果向社会公布。记者了解到,目前地税部门已经开始开展该项工作。

2.为何对“限购令”进行调整?

一套住房无法满足兰州市老百姓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最后将政策进行了调整。

原《意见》部分政策为何会进行调整?

针对此问题,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地产管理局局长刘大可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在经过多方调研之后,认为‘一套住房’无法满足兰州市老百姓对于住房的刚性需求,尤其是孩子需要结婚、老房子居住环境需要改善等等,如果实行‘限购一套住房’,势必会给普通老百姓正常居住生活带来不便,最后将政策进行了调整。”

3.住房套数如何认定?

住房套数主要是以户口为单位,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依据拟购房家庭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

新政中的“住房规定套数”如何来界定?刘大可解释说:“住房套数主要是以户口为单位,第二套住房的认定标准依据拟购房家庭(包括借款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下同)成员名下实际拥有的成套住房数量进行认定。

假设一户居民家中丈夫名下已有两套住房,那么妻子则不能再贷款购买住房。同样的,妻子和丈夫名下各有一套住房时,也不能贷款购买住房。其中兰州市本地居民购买套住房时,贷款首付30%;二套住房贷款首付50%。第三套则不予贷款。外地居民在购买住房贷款时,需缴交一套住房完税证明,二套不予贷款。”

4.新政是否对房价产生影响?

兰州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强化商品房销售价格监管和住房交易市场检查。

5.新政是否会造成兰州楼市价格的继续上涨?”

俞敬东明确表示:“通过各项调控措施,兰州市政府将进一步加大保障性住房的建设力度,强化商品房销售价格监管和住房交易市场检查,积极稳定地调控兰州市房地产市场价格,切实解决好兰州市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问题。”

同时,兰州市政府还将在明年开始建设限价商品房。在商品住宅用地供应中,优先保证中低价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和廉租房的土地供应。今后的年度土地供应计划中,兰州市房地产项目用地指标的70%以上将用在建设中低价位的普通住宅上。对普通市民购买的商品房,兰州市将采取限房价的措施保证供应。对普通商品住房项目,采取限套型限房价、竞地价竞房价的办法,逐步解决供应结构不合理的矛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