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看起来很美” 以房养老兰州遇冷

兰州晨报  2016-06-28 19:43

[摘要] 随着老龄化社会步伐的加快,如何保障老人更好地养老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早在去年6月,兰州市政府就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金融保险机构积极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即“以房养老”。

随着老龄化社会步伐的加快,如何保障老人更好地养老成了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早在去年6月,兰州市政府就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保险服务业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鼓励金融保险机构积极开展住房反向抵押,即“以房养老”。一年过去了,尽管“以房养老”这一新概念牵动了很多老年人及其家人的心,但记者通过调查发现,这一“看上去很美”的养老模式却未能真正打动老人们的心。

调查:兰州近八成老人不愿尝试“以房养老

现行的“以房养老”模式是老年人以自己名下的房产提前向金融机构作抵押,从而提前预支房产目前的价值金额,金融机构通过对借款人的年龄、预计寿命、房屋的现值、未来的增值折旧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后,将其房屋的价值化整为零,按月或按年支付现金给借款人,一直延续到借款人去世。

从养老现实而言,这模式看上去很美。但就“以房养老”这个话题,兰州晨报记者进行为期半个月的走访,结果发现,在100个有效调查样本中,共计有76位老人明确不赞同“以房养老”,11位老年人表示根本不知道“以房养老”具体是怎么回事。只有13位老人表示,只要条件成熟愿意尝试。

由此可见,各方都在鼓励推行的“以房养老”,在老人们思维中遭遇了“冷板凳”。

今年73岁的吴迪红老人和老伴居住在七里河区,老两口的生活全凭一个月2300多元的退休工资。谈论起“以房养老”,尽管老人惟一的儿子已在新疆成家立业,但老人还是表示无法接受这种养老模式。“自己有房子还是比较踏实些,而且房子也是留给孩子比较值钱的财产,如果为了自己把房子卖了,将来给孩子咋交待。”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吴迪红老人的观点在老年人群中颇为主流。居住在城关区的马超群老人和老伴虽然常年一直依靠低保度日,但老人名下有一套八十多平方米的房屋。提及将房屋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从而实现“以房养老”,过上较为闲适的晚年生活,老人依然顾虑重重,“房子还是留给子女吧,这样将来子女就不会像我们这样过得艰难了,他们也不会埋怨我们。”

问题:配套不健全不完善制约“以房养老”实施

据了解,尽管各方都在推广,但在范围内,“以房养老”同样受到冷遇。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底,“以房养老”项目仅12户22人签约。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一看起来挺美的措施受到如此冷遇?除了老人观念的因素外,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郝树声表示,目前,尽管政府层面都在积极推行 “以房养老”,但各地政府在推广过程中,都将这一措施定性为市场行为,而忽略了其中的公益性。这也是导致“以房养老”受冷遇的一个重要因素。

据了解,目前各地“以房养老”大都按 “纯市场”规则推行,即老人将现有的房屋抵押给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老人去世后房屋则由银行、保险公司处置。这就导致各方在对房屋变现的时间预期上出现很大的差距。

同时,“以房养老”因其“纯市场”地位受到较高税费的制约。按目前方案变现时,实际上是一种个人向企业的“房产销售”行为,会产生比个人之间的捐赠、交易还要大的税费,与亲人间的遗产继承相比,既少了亲情、也少了利益,制约了“以房养老”模式的发展。

此外,由于近年来房屋价格走势变化较大,致使无论是老人还是金融机构对“以房养老”这一模式都比较谨慎。

以兰州为例,尽管兰州市政府从一年前就开始鼓励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开展“以房养老”业务,但银行、保险公司等金融机构至今依旧持观望态度。

建议: 应全方位规划

实现 “以房养老”模式多元化

以房养老”从现实发展的角度来看,大的好处是可以迅速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水平,但从现实来看,要真正推广“以房养老”还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

据郝树声分析, 目前“以房养老”面临着制度保障缺位、社会配套不健全、监管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这些问题需要政府层面全方位规划解决,而不能依靠某一个部门站在本行业本部门的角度去解决。

兰州大学李桥兴教授也表示,在国内,“以房养老”目前还是一个新鲜事物,而且在推行过程中呈现模式单一化现象。但实际上,这个模式在国外已经实施多年,而且有一套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真正的“以房养老”除了目前我们正在试行的反向抵押养老外,其实还有租房入院养老、异地置业养老、合资购房养老等多种形式。所以,政府层面在推广实施“以房养老”模式时,应结合实际,开发出更多元化的“以房养老”模式,供老人选择,从而帮助老人真正实现借助房屋养老的目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