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违规代理房产 雁滩两中介被约谈整改

兰州晚报  2016-05-18 08:52

[摘要] 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市物价局及高新区房管、工商部门,对雁滩地区的房地产中介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对两家违规代理房产的中介公司进行了现场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

5月17日,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联合市物价局及高新区房管、工商部门,对雁滩地区的房地产中介市场进行了突击检查,对两家违规代理房产的中介公司进行了现场约谈,并要求限期整改。近期内,市房产局还将组成联合调查组,对市内的房产中介公司进行“不打招呼”地突击检查,对发现问题的中介公司从严从重处罚。

两家房产中介代理未取得产权证的房子

17日上午11时,联合检查组来到了房产中介较为集中的天庆嘉园小区附近。在中介店面门口,检查组首先在店外的房产信息栏上发现了违规代理问题:一套售价123万元、建筑面积143平方米的碧桂园小区住宅,信息为“产权更名”。经询问,该套房产的确尚未取得房屋产权证。店内一位房产经纪人称,“房东要求代理出售,并表示自己能想办法做好产权更名,店内才张贴了信息。”但根据规定,未取得房屋产权证的房屋不得代理出售或出租。

在相隔百米的兰州宏辉房产经纪有限公司天庆嘉园分公司,检查组则发现了更多的违规代理问题。当打开该公司的房产代理信息内部系统时,检查人员发现检索项中有个A、B、C、D类的房产属性检索标签,其中D类房产括号注明为“合同房”,这个标签中储存的委托代理房产全部为尚未取得房产证的“合同房”,共44套,而系统中的回访记录则更加清晰地记录了房产经纪人“明知故犯”。检查人员点开一套售价75万元的康乐花园小区房产代理回访记录看到:4月5日代理后,4月11日,一位李姓房产经纪人和委托者的沟通记录称:“业主说房子产权证还没办下来,我询问了能否改为出租,等房产证办下来再卖。但业主说出租的话也就一年时间,而且2000元都嫌太低了,还是考虑卖吧,不出租了。”4月23日,另一位周姓房产代理再次致电房东,回访记录为“不考虑出租”,可推断出当时房产经纪人明知该套房产不宜出售,建议业主转售为租,但未果。记者发现,此套房产自代理后,先后有4位房产经纪人接手,回访记录都涉及产权证问题,但其代理出售的步伐一直未停歇。

违规代理房产中介将被取消网签资格并罚款

根据2011年4月1日起施行的《房地产经纪管理办法》规定,房产经纪公司不得为不符合交易条件的保障性住房和禁止交易的房屋提供经纪服务,否则将由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建设(房地产)主管部门责令限期整改,记入信用档案;对房地产经纪人员处以1万元罚款;对房地产经纪机构,取消网上签约资格,并处以3万元罚款。

房产局提醒购房者,尚未取得产权证的房屋不宜购买,除了8种特殊情况外,无法做到合同更名过户,若强制交易将无法得到法律保护;市民若通过房产中介购买二手房,进店后请务必查验店内“两证”是否齐全——工商部门核发的营业执照及房产部门核发的“兰州市房地产经纪机构备案证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