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子”

兰州晚报  2015-11-11 08:52

[摘要] “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子。”说出这句话时,榆中北山农民李永泉脸上溢出幸福的笑容,他是榆中县中连川乡鞑靼窑村人,通过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李永泉盖起新房,这在干旱的山区来说,确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千百年来,农民们一直有着“安居乐业”的梦,如今,这个梦想越来越清晰,渐渐地变成现实,走进了兰州市的千村万户中。这......

美丽的新农村
有些村民已经住进了高层楼房
村民的新房都很“高大上”
村民与联扶工作人员座谈

    “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子。”说出这句话时,榆中北山农民李永泉脸上溢出幸福的笑容,他是榆中县中连川乡鞑靼窑村人,通过农村危房改造项目,李永泉盖起新房,这在干旱的山区来说,确实是一件非常幸福的事。千百年来,农民们一直有着“安居乐业”的梦,如今,这个梦想越来越清晰,渐渐地变成现实,走进了兰州市的千村万户中。这个“安居梦”的实现,得益于“联村联户、为民富民”活动和目前正如火如荼的“精准扶贫”,4年来,兰州市的乡村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村庄干净、道路平整、房屋漂亮……

    农民盖房政府补贴

    9月中旬,榆中大地上已经显出一片秋意,天气微凉,而记者在中连川乡鞑靼窑村见到李永泉时,他脸上泛出的笑容如同阳光温暖。他今年刚刚翻建了旧房子,原先是低矮的土坯房,现在成了一砖到顶的大瓦房。记者注意到,与一般农家的瓦房不同,李永泉的新房子是PVC板吊顶,就连房檐都用PVC板包裹装饰了。他给记者介绍,他家房子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当时经济条件很差,将就着盖了几间房子,这几年家里的日子好了,有了些积蓄,有了翻建房子的想法,可是自己所存的钱又不够,正在为难之时,他了解到有农村危旧房改造补助资金的新政策,今年初就申请了,接着拆除旧房子,彻底进行了翻建,前不久7间新房子盖好,现在已经粉刷好住了进去。翻建房子花了4万多,政府补贴了13500元。

    与鞑靼窑村的李永泉一样,榆中农民曹惠枝也享受了农村危房改造的补助。乡村的深秋,太阳暖洋洋地洒在大地上,榆中县新营乡罗景村大庄社曹惠枝家的屋顶上一片金黄,黄色的玉米棒子显得格外鲜亮。正在屋顶掰玉米的曹惠枝高兴地对记者说:“现在全家不仅住上了新房,今年的收入也不错,还用上了热水器,生活比以前方便多了,做饭烧水都是电气化,跟城里人没啥两样啊,现在条件真是太好了。”

    “自己盖房子,政府还会给钱。”曹惠枝家是新翻建的房子,住在新房子里,她感慨很多。原先的房子是土坯房,已经很破旧了,得知国家要进行农村危旧房屋的改造,还要给3万元的补助,她就和儿子商量,决定盖新房,于是,花10多万元建起了7间新房,得到国家农村危房改造补贴了3万元。

    危房改造惠及千万农家

    从9月至10月,在我们一个多月的“双联路上·精准扶贫”系列采访中,在兰州市各县区都看到了一座座新盖的房子,也看到一张张农民惬意地笑容。

    “今年鞑靼窑全村有4户进行了危房改造,目前已经建成3户,还有一户进行收尾工程。”9月17日,中连川乡党委书记陈效堂介绍说,这4户全部补助资金5.4万元。他还补充说,全乡六个脱贫村共有35户需要进行危房改造,陡泉湾村9户,中庄窠村5户、垲坪村2户、高家渠村4户、刘家岘村11户,目前有28户已经完工,其余正在施工当中,10月底危房改造将全部完工。另据了解,榆中县小康营乡今年也完成贫困户危房改造56户,徐家峡28户、窑坡10户、永红18户,全乡的居住条件和村容村貌得到进一步改善

    兰州市城乡建设局落实双联行动和精准扶贫调研数据显示:2015年全市贫困农户农村危房改造目标任务完成5000户,包括91个贫困村危房改造1310户,永登县2450户,其中建筑节能户500户;榆中县1400户,其中建筑节能户300户;皋兰县550户,其中建筑节能户150户;七里河区100户;西固区100户;城关区30户;兰州新区380户。截至目前,省上已下达危改资金计划5010户。中央、省级补助标准及资金到位情况:中央补助标准:三县户补8500元,区户补7500元,建筑节能补助县区户补2500元;省级补助标准:县、区户补3000元。共计补助资金6175.5万元(含建筑节能237.5万元)。其中:永登县到位补助资金3067.5万元;榆中县到位补助资金1760万元;皋兰县到位资金707.5万元;七里河区到位资金105万元;西固区到位资金105万元;城关区到位资金31.5万元;兰州新区380户,到位资金399万元。按照5000户目标任务,中央、省级下达资金计划5010户,超额10户。

    坚持缺什么补什么

    在陇原大地,“联村联户,为民富民”这句话已深入人心,但随着双联开展的越深入,帮助脱贫的难度就越大。为此省委提出精准扶贫,以竭力推进双联,助力贫困户脱贫。作为精准扶贫的一个主要考核项目,农村危房改造事关扶贫工作的成效,兰州市坚持整体推进与精准到村到户相结合、各方支持与农户自身奋斗相结合,完善贫困村危房改造规划,加大农村贫困地区危房改造力度,有效改善贫困群众居住条件,对照甘肃省“1+17”精准扶贫方案,兰州市结合本市的实际,将“1+17”扩展细化为“1+21”,其中,3个对具体内容作了有针对性的细化,包括《驻村帮扶奔小康工作力量整合和加强管理实施方案》、《农村电商和商贸流通实施方案》和《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实施方案》,这表明市委、市政府始终把改善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扶贫攻坚的重点来抓,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整合各类资源,集中力量进行建设,全面改善基础设施。4年来,兰州市在加快贫困村水、电、路、房等基础设施建设方面,累计投入各类资金30多亿元。

    把住房结构安全作为改造根本目的

    眼下,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已按照相关政策紧锣密鼓地制定下发了《兰州市城乡建设局关于精准扶贫农村危房改造实施意见》,明确工作思路:坚持“一个目的,两个重点”,即把农民的住房结构安全作为危房改造的根本目的,重点抓好特困农户的危房改造、重点抓好危房改造补助资金的使用监管。制定了明确的目标任务:2015年完成农村危房改造任务5000户,2017年基本实现所有贫困户有住房、无危房,2018年全面完成建档立卡的农村贫困户危房改造任务,到2020年,全市农村居民家庭人均住房室内面积达到30平方米以上。

    市城乡建设局有关人士向我们介绍,在危房改造方面,优先把兰州市91个整村脱贫村的贫困农户做了安排,明确了9项工作措施,一是精准排序危房改造农户指标,二是精细管理危房改造补助资金,三是重点解决特困农户危房改造,四是准确设计危房改造建筑面积,五是切实落实危房改造抗震设防,六是严格执行危房改造政策规定,七是认真做好危房改造质量监管,八是全面完善危房改造档案资料,九是注重提升危房改造农房风貌。字字有力,句句铿锵,规划实在,措施得力,但要一条条的落实下去,取得预想的成果,想必还有一段艰苦的路要走下去……兰州晚报记者肖朝利彭维国瞿学忠文/图

    ■采访札记

    安居才能乐业

    在采访的日子里,在走村串户的小路上,许多农民的住房正在由差变好,由旧变新,这多少让我们想起了杜甫的情怀和期望: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而眼下我们的社会和政府正以杜诗圣的期望实现着:大庇天下农民俱欢颜的目标。

    谁也不会否认,衣食住行是我们生存的四大要素,而住房更是百姓安身立命之所,安居对于每一个家庭来说,都是头等大事。让普通农民,特别是低收入的贫困户住上满意的房子,是“联村联户,为民富民”的必然要求,也是精准扶贫的终目标。4年来,随着双联活动的逐步深入,精准扶贫工作的力度加大,兰州市农村的面貌有了很大变化,社会各界,全市上下,各县区、各乡镇加大了对危旧房改造的扶持力度,努力让更多的低收入家庭居者有其屋,有屋必牢固。4年了,通过各级政府不懈努力,帮扶单位、帮扶工作人员认真踏实地落实,我们欣喜地看到贫困村从外观和内在方面都有了优异的改变,贫困户有了安全、宽敞的房子,正在逐步地实现安居,只有安居才能乐业,才能把主要精力投入到增加收入方面去,实现脱贫目标。不难看出,兰州市在双联及精准扶贫的实际工作中,起点和要求都相对较高,不仅让农民“居者有其屋”,更要使他们“居者优其屋”,脱贫致富奔小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