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IMF:新兴市场金融稳定风险加剧 中国谨防房地产风险

第一财经日报  2015-04-19 09:49

[摘要]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尚未完全企稳,而许多新兴市场的金融风险则有所增加,美元进一步升值、美国突然加息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可能对其货币和资产市场施加更多压力。中国也要谨防房地产风险。

近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全球金融稳定报告》,指出发达经济体的金融尚未完全企稳,而许多新兴市场的金融风险则有所增加,美元进一步、美国突然加息以及地缘政治风险上升可能对其货币和资产市场施加更多压力。

“当前要看加息进程究竟是快速还是平稳,如果进程剧烈,则可能会通过资本流动对外汇市场造成较大波动。宏观基本面差、外币计价债务多、受到油价下跌的负面影响大,上述国家容易受到加息影响。”IMF金融顾问兼货币与资本市场部主任何塞·维纳尔斯(JoséVinals)昨日在接受《财经日报》专访时表示。

IMF预计美联储将于今年第三季度加息,测算2015年至2020年新兴经济体的平均潜在增长率将从2008年至2014年的6.5%进一步下滑到5.2%。

新兴市场金融稳定风险加剧

当前,油价下跌、汇率波动、美联储加息等都是对于新兴市场的重大挑战。

报告指出,美国今后的货币政策正常化可能有两种情况:在良好沟通的基础上平稳退出;或者尽管有清晰的沟通,但仍然问题重重,期限溢价更快扩大导致率快速上升和波动性显著加剧。

就低位盘旋的油价而言,尽管IMF始终认为其对全球经济利大于弊,但对于众多新兴市场的原油出口国就另当别论了。报告表示,新兴市场的能源和大宗商品企业(占2007年以来以硬通货发行的非金融企业债券的三分之一以上)所受冲击尤其严重,如阿根廷、巴西、尼日利亚和南非的企业,以及尼日利亚和委内瑞拉等依赖石油收入的主权国家。

以巴西为例,受困于失业率升高、大宗商品价格暴跌、美联储加息预期等内外因素,今年以来巴西货币雷亚尔出现近乎“断崖”式下跌,前三个月累计贬值近20%,而与去年6月份相比贬值近50%。

此外,美元持续走强、新兴市场货币汇率加速贬值也增加了持有大量外币借款企业的压力,并引发大量资本从一些新兴市场流出。

中国谨防房地产市场风险

就中国所面临的潜在风险而言,IMF特别指出了房地产市场这一核心部门。

“中国增速放缓,但也更可持续,当前中国应继推进内部再平衡。此外,中国要确保房地产市场软着陆,谨防崩盘风险。”维纳尔斯告诉本报记者。

此前,中国已经作出了房地产政策调整,包括下调二套房首付要求(从60%降至40%),并将房地产营业税的免征期限从持有5年改为2年(税率为5.5%)。

摩根士丹利华鑫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章俊对《财经日报》记者表示:“首先目前中国经济下滑在一定程度上是受房地产投资的拖累,而房地产投资下滑背后则是房地产需求在持续萎缩;其次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着重强调了"稳定住房消费",提出要"坚持分类指导,因地施策,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同时将"稳定住房消费"作为六大消费支撑之一。放松房地产调控可以被视为政府应对经济增长下滑的重要举措。”

此外,年初深圳房地产龙头企业佳兆业集团外债违约,此乃中国资本市场首例,这也引发了对房地产风险释放期到来的担忧。

对此,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SAIF)金融学教授严弘指出,房地产公司2015年会出现信用风险的几率还是很大的。“不过,健康的房地产企业未来将获得更大的发展,比如开发在一、二线城市的地产项目,一般房价比较稳定,房地产商的资金链也会比较稳定,受到行业负面冲击的影响比较小,也会有足够的资金去收购其他较弱或陷入困境的房地产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