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土地 > 正文

兰州地铁带动城市边缘土地开发

鑫报  2015-03-23 09:14

[摘要] “两山一河”的独特地理环境,造就了兰州这个省会城市地形狭长、区域分散、土地资源稀缺的现实问题。尤其随着近数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的改革和开放,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城市规模的迅速膨胀,兰州市现有土地存量已经出现非常紧张的局面,土地增量的开发面临着更大的困境。

“两山一河”的独特地理环境,造就了兰州这个省会城市地形狭长、区域分散、土地资源稀缺的现实问题。尤其随着近数十年来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和房地产市场的改革和开放,随着人口的快速增长和城市规模的迅速膨胀,兰州市现有土地存量已经出现非常紧张的局面,土地增量的开发面临着更大的困境。不论本土还是那些进入兰州搞投资的企业,他们首先要面对的是土地资源高度紧张,这样的背景,使所有企业都很辛苦,整日在为地块的事情焦头烂额。与此同时,地价高涨,商务成本急升带来的另一面是,外来的其他产业投资者观望心态愈发加重。同时也造成兰州市土地价格及房地产价格多年快速增长,人们生活成本迅速提高,生活压力日益增大。有数据显示兰州城关区人口密度甚至超过了北京、上海,兰州已经因土地的匮乏而有了失去持续高速发展动力的危险。

多年来,兰州市历届政府都在着力解决这一问题,移山造城、开发荒滩、企业外迁、打造新城区。然而,由于城区现有存量土地有限,这便注定始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河谷盆地型城市面临的用地紧张的核心问题。于是与其他一些城市一样,兰州将开发重心从城区内部移向城市边缘区。但由于无法彻底解决制约城市边缘区开发的交通问题,这一颇具前景的开发步伐始终进展缓慢。

地铁的建设,为兰州开发城市边缘区的实际行动注入了一份切实可行的保障,自从兰州地铁规划方案公布之后,城市边缘区原本进展缓慢的项目被迅速激活,安宁区元台子、兰州新区、榆中和平区、皋兰县什川镇,地铁延伸到哪里,哪里便立即成为兰州建设和投资的热土。地铁,将城市的繁华延伸到了更远的地方。

城市边缘区经历的多次开发利用

当城市规模发展到一定程度时,原有的城市空间范围无法满足城市发展的需要,城市扩展便成为必然,条件适宜的郊区便成为之地。兰州从建国初期至今,城市空间已经历过多次扩展。

在个五年计划期间,兰州市被列为批国家重点建设城市,经中央专家工作团的考察和反复论证后,确定了兰州的城市性质、发展规模和布局方案。随着大规模城市建设的展开,城市土地利用规模迅速扩张,特别是工业用地增加很快,一批大中型企业在兰州建成,基本形成了兰州市区的总体框架。进入20世纪60年代以后,城市发展速度大幅度减缓,城市用地规模扩展相对缩小。此次定位,使兰州成为我国首批重点建设的工业城市和32个物流中心之一,终形成以石油化工、有色冶金、机械电子、医药、纺织、建材为主体,门类齐全、与西部资源开发相配套的工业体系,成为甘、青、新交通枢纽和货物集散之地,从而为日后兰州跨入知名大城市行列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世纪80年代初起,兰州城市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时期,兰州市区向外扩张的速度加快,过去以农业用地(园地、菜园)为主的安宁区、七里河区,乡镇企业、合资企业纷纷兴建,土地利用形式发生了重大变化,城市用地迅速增加,建成区轮廓不断向周边扩展,城市内缘区大量农田转变为城市住宅、企事业单位和其他城市用地,果园、菜地迅速减少。从此,兰州的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蓬勃发展,使它成为黄河上游重要的经济中心,西陇海兰新线经济带重要支撑点和辐射源。

进入新世纪,兰州城市规划面积已达221平方公里,城市发展提出了“一河两城七组团”的城市用地布局结构、“一水两山三绿廊”的城市风貌建设原则,引导了城市从偏于东市区、以东方红广场——三台阁为轴线,向黄河为轴线的转变;以单中心结构向双中心城市结构演变。并定位为西北地区重要的工业城市和商贸、科技区域中心。

在近50年的发展史中,兰州城市用地扩展很快,建成区面积增加了约18倍,由于地形约束,近年来城市扩展在窨上受到很大限制,黄河沿岸的滩地和两边的坪已经迅速变为城市建设用地。在这种情况下,距建成区更远的传统农区及荒地必然成为城市建设用地的发展目标地。

目前兰州市区城市建设用地的范围大致在桑园峡到柴家台之间,20世纪80年代初期,建成区范围向东已扩至城关区的桃树坪,向西扩至西固的柳泉,基本上到了城市用地东西向扩展的外缘线。由于城市人口规模发展较快,城市用地发展的余地较小,所以从20世纪80年代末期开发寻找向南北方向拓展:先是在黄河北岸九州台东侧的罗锅沟建立了九洲开发区,后又在桑园峡附近建立了大青山开发区。尽管近来通过平山填沟,增加了一点可供城市发展的建设用地面积,但是城市空间的扩展余地仍然很少。从城市空间扩展和土地利用类型变化看,兰州市边缘区土地利用的变化率较大,由于内缘区进一步扩大也受到地形条件的制约,没有更多的土地作为城市发展的后备用地,因此边缘区总面积扩展的速度已经变缓,内缘区面积与建成区面积的比值越来越小,使得城市生活环境质量逐渐降低。

城市化建设助推边缘区开发

近年来,随着国家经济实力的发展和地方经济的持续提高,城市发展进入快速扩张期,国家随之推进的城市化建设,则使这种扩张更为紧迫。城市化进程明显的特征之一是城市自身的近域推进和广域扩展,反映到城市地域结构上,城市化敏感、变化大、迅速的地区在城市边缘区。

作为一个正在崛起的西北中心城市,兰州正在以超常的建设速度迅速发展。兰州要发展,首要问题是土地。由于地形限制,兰州一直无法像北京、上海等城市一样进行画“圈”式的扩张,“向荒山要地”是兰州城市发展的必然结果。城关区在谋划“十二五”布局时,提出“南升北拓”的思路。“北拓”,即以三条岭、青白石和九州三个区域为重点,5年开发整理土地50平方公里以上,破解土地难题,拓展发展空间,完善城市形态。

随着兰州市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承载力显得力不从心,城市扩张已成为一种内在的、“本能”的发展趋势。其实,早在几年前,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的兰州市都市经济圈建设思路,兰州市委、市政府提出了“东扩西展,南伸北拓”发展战略及“跳出老城建新城”的城市扩展战略,根据这一战略,兰州市重点制定了全市土地开发整理专项规划。

任何一个良性发展的大都市,是一个主城区与副城区、功能城区共同构筑的组团都市格局。受用地条件限制,兰州已无法沿河谷狭长地带“外溢”式发展,而应该在现有的城市建成区外,利用城市边缘区的广袤土地,另建若干座新城,来分担新的城市功能。这些新的功能恰恰是兰州参与区域竞争,维持城市地位的关键领域,这些领域包括教育、研发、高技术产业、高档居住区等。

事实上兰州正在进行这种尝试,2009年,结合国务院调研组在兰调研和省上规划实施“兰白经济区”战略,兰州市提出设立“兰北新区”的初步设想,主要是在目前城市框架和布局结构的基础上,以秦王川盆地、北部山区移山造地和榆中盆地为主要区域,向东、西、北三个方向拓展城市空间和布局结构,先进行新型城市化、新型工业化、土地综合开发和黄河中上游生态修复试验,拓展城市发展的新空间,培育区域经济新的增长极。

因主城区地处河谷阶地,使得兰州城市的扩张受到严重阻碍。随着城市发展的需要,兰州城市空间拓展必须跳出两山夹一谷的城区范围,力求在更大的范围寻求新的发展空间。在兰州四版城市总规中,在市域范围内对各城镇建设进行统筹安排,规划主城区范围拟定为东起榆中高崖镇,西至吐鲁沟,南起兴隆山、阿干镇,北到永登秦王川,规划区总面积约7000平方公里。东起定远、金崖,西至河口南地区,南起皋兰山南麓,北到青什、沙中片区,另外将中川航空港、夏官营大学城、红古区海石湾镇作为独立区域纳入城市规划统一管理,规划面积约1000平方公里(其中建设用地约350平方公里)。主城区人口规模估计将达到350万人。其中,青什片区、沙中片区、榆中片区、永靖水源保护片区4大片区,作为兰州都市区的四个主要发展空间。在荒山荒地利用开发项目中,位于城关区青白石街道至皋兰县什川镇的青什片功能定位为“城市综合发展区”。

延伸阅读

兰州动物园将搬迁 河口黄河斜拉桥主体完工

兰州科技大市场年内完工

兰州将在周边建大型花卉市场

3.16兰州将试开通秀川至西关十字早高峰区间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土地情报”公众号

及时掌握实时土地市场动态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