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金融 > 正文

接连降息 着力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

西部商报  2015-03-02 09:25

[摘要] 羊年春节归来首周,2月的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又“出手”。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晚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

羊年春节归来首周,2月的后一个工作日,央行又“出手”。中国人民银行2月28日晚宣布,自2015年3月1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5.35%;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5%,同时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2倍调整为1.3倍。

两次降息异同

与去年11月采取的全面的、非对称性降息相比,2015年的首次降息采取对称方式下调存贷款基准利率

2014年11月,央行宣布降息的同时还宣布,存款利率浮动区间上限由1.1倍调整为1.2倍。存款利率区间扩大同样意味着,如果商业银行用足上浮区间,则存款利率与调整前水平相当。

与去年相比,羊年的首次降息影响不容小觑。在春节后首周便祭出大动作,央行此举极大提振了市场信心。此外,这次存贷款下降的同时进一步提高存款上限至1.3倍,分析人士指出,离完全放开仅一步之遥。

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央行今年的对称降息是对目前经济下行和通缩压力的反应,贷款利率难以明显下行。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示,在银行存款不断分流的情况下,银行不敢轻易降低存款利率,反会上浮到顶。此次降息举措将进一步激化“银行差钱”,使得银行更加“惜贷”。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4年11月降息后的一周内,各家银行纷纷更新了存款利率:五大银行执行的存款利率基本为基准利率上浮近10%;不少城商行更是表现积极,存款利率都上浮到顶至20%。所以,本次央行宣布降息可能会引发新一轮的银行定存利率“不降反升”现象。

不容回避的现实是,央行两次降息及扩大人民币存款利率浮动空间的举措,可收到一石二鸟之效,实质上有助于推动利率市场化改革、增强金融自由化,并助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节后降息意在何处

春节前降准,春节后降息。央行此举何意?

央行有关负责人答记者问时表示,此次利率调整的重点仍是保持实际利率水平适应经济增长、物价、就业等基本面变动趋势,并不代表稳健的货币政策取向发生变化。

显而易见的是,此次节后首次降息符合市场多方的预期。业内分析,央行一方面期待通过降息使得银行贷款利率能够降得多一些,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资金利用空间;另一方面,为了能对冲CPI下行,维持稳健的货币政策,引导市场实际利率下行。

分析称,在春节前降准之后,货币市场利率下行动力仍未充分释放。究其原因,新股发行冻结资金规模不断攀升、临近春节等原因导致居民及企业的现金需求激增,阻碍了资金价格回落。

与此同时,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仍然存在。1月份外贸数据进一步呈现出“衰退式顺差”局面,出口下滑显示人民币汇率仍被高估,进口大降则体现出内需低迷日益严重。1月CPI仅同比上涨0.8%,创2009年11月以来的5年多新低。PPI则是连续35个月呈现负数增速。

货币供给增长缓慢。截至2014年12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12.2%,比2013年增速降低1.4个百分点,比1986年至2013年21.05%的平均值低8.85个百分点,为连续第四个月增速下滑。因此,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络绎不绝。所以,央行的本次降息并非突然。2月26日,央行主管的《金融时报》刊发题为《当前形势下对货币金融政策的建议》的一文显露出端倪。文章称,货币政策要维持流动性的适度充裕,下一阶段,为应对通缩的可能,央行应对法定准备金率、基准利率等传统工具进行适时、适度调整,保持适度的流动性。

货币政策趋向宽松了吗?

其实不然,当前的货币政策基调仍属中性。央行在降息后表示,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更加注重松紧适度,综合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适时适度预调微调,为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营造中性适度的货币金融环境。

银河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左小蕾指出,目前融资成本十分高,不利于实体经济层面创造有效需求,央行此次降息十分有必要。

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宗良看来,我国实际利率水平偏高,在当前经济增长压力情况下,降息有利于稳增长、调结构。

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发展条件和发展环境都在变化,而其核心是经济发展方式和经济结构的改变。多位专家表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经济结构自身转型与升级才能为经济注入活力。正如央行行长周小川此前所言,货币政策可以为结构性改革提供空间和时间,但不是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