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甘肃临夏廉租房需交7万买产权 廉租户称买不起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  2011-04-15 11:08

[摘要] 廉租房,是最近不断被提及的一个话题。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一千多套廉租房即将建成,交付使用。但这些廉租房的申请者这几天却陷入烦恼中,因为要住上这些廉租房,他们得先交上一大笔钱买下它的产权才行。

廉租房,是最近不断被提及的一个话题。在甘肃省临夏回族自治州临夏市,一千多套廉租房即将建成,交付使用。但这些廉租房的申请者这几天却陷入烦恼中,因为要住上这些廉租房,他们得先交上一大笔钱买下它的产权才行。

 

4月12日是马哈三大叔一直惦记的日子。临夏市房管局的通知说,这一天如果交不上钱,他申请了三年、好不容易盼到的廉租房就要与他擦肩而过了。

马哈三:不管哪一个,要准备好7万元钱。如果没有7万元钱,你没法抓阄。这个方案提出来以后,好多人不满意。廉租房,廉租房,国家是给我们租住的房子,为什么要7万元钱?这不是廉租房了嘛,成了高价房了啊。

马哈三说自己不识字,看不懂这个“交钱的通知”。居委会的工作人员告诉他,这叫“廉租住房共有产权”。

居委会工作人员:现在叫廉租房共有产权,交7万有70%的产权,过5年再交30%, 100%的产权就归你了。

这份“廉租住房共有产权分配方案”概括来说,就是承租人先交一部分钱购得房子70%的产权,然后再交少量房租,继续居住。临夏市政府在当地报纸上发布的公告解释说,“居住满5年的,可以申请购买完全产权”,也就是说5年后,把剩下的钱交齐,这个房子就完完全全属于自己了。马哈三大叔分到的这套房大概50平米,他得先交7万元钱购得这套房子70%产权才能入住,而这个价格,是临夏市房管局根据每平米1972.96元的成本价计算出来的。

记者:您愿意买这个房子吗?

马哈三:没有钱,买不到,我们都是吃低保的人,困难户。

没有钱,是最简单、也最让人无可奈何的一件事。同样申请廉租房的马法图麦说起自己的处境有些激动。

马法图麦:我根本就没有买房子的能力!我们实在是没有办法,根本就拿不出来那么多钱。后来才知道,拿不出来钱,就只能放弃。

没有钱申购只好放弃,临夏市房地产管理局局长马忠明说,廉租住房共有产权的确只能让低收入者先退出。

马忠明:如果你想购买(廉租房),就购买;如果你不愿意购买,继续享受廉租补贴。家庭富裕一点,完全可以购买;如果家庭情况太糟糕了,等有钱,有能力了,再购买。

对于那些尽管够条件住廉租房、但无钱购买产权的困难家庭来说,眼下的出路,就是继续享受廉租补贴。在居民们的房租补贴发放手册上记者看到,居民们现在每人每月的房租补贴不到60元,一家三四口人,加起来也就200元左右。在临夏,没有暖气、配套不好的老平房,一个月租金也要400元左右。如果能住进每月几十元租金的廉租房,对很多困难家庭来说,是多么美好的一件事。但现在,这个梦想对他们而言,好像已变得遥不可及。廉租房,和他们原先的理解相去甚远。

居民马云:肯定是租啊,廉租房。咱们(临夏)这边很多都买不起房子,都只能租。

在临夏市房管局的登记备案中,全市共有4111户享受租房补贴,也就是说,至少得建4111套廉租房才能满足现在困难家庭的需求。马忠明局长把困难说得很实在。

马忠明:政府一下拿不出这个钱,通过4、5年的努力,把这个事情搞好,搞大,政府回笼资金,最后剩下来确实最没有房、又没有钱的这一部分人,政府给你特殊照顾。这需要一个过程。

推荐阅读:

总投11.78亿 甘肃省上半年开建5万套廉租房

国家拨11亿支持甘肃省建设廉租房改造棚户区

兰州21单位"一把手"承诺保障房9月底前全开工

兰州年内将在沙井驿等棚户区配建4012套廉租房

甘肃保障房建设4月全开工 10月主体工程封顶

兰州今年计划配租5000廉租房、配售3000经适房

兰州今年将提供保障性住房1万套

【查看搜房视频新闻】

>>>进入论坛发表看法精彩楼市资讯 尽在搜房查看兰州所有楼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