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老旧住宅小区 今年增设电梯245部

兰州晨报  2019-04-11 08:42

[摘要] 4月8日记者从兰州市住建局获悉,今年主城四区计划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245部,4月底前将从前期摸底的名单中遴选出2019年度增设电梯的具体点位(单元)。一些残疾特困家庭还将得到增设电梯补贴。其他电梯业主可按规提取公积金缴纳电梯建设费。政府为加快审批,相关单位也将设联审联批制度和“绿色通道”。

4月8日记者从兰州市住建局获悉,今年主城四区计划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245部,4月底前将从前期摸底的名单中遴选出2019年度增设电梯的具体点位(单元)。一些残疾特困家庭还将得到增设电梯补贴。其他电梯业主可按规提取公积金缴纳电梯建设费。政府为加快审批,相关单位也将设联审联批制度和“绿色通道”。

设联审联批和绿色通道

3月22日,兰州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2019年度兰州市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工作实施方案》。标志着兰州市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的这项民生工程全面启动。

为了确保这项“为民兴办的实事”保质保量完成,今年依旧实行联合审查制度。实施主体将增设电梯的设计方案(含总平面、立面、效果图)、估算造价、管线迁改费用协议、电力增容协议、增设电梯协议等相关书面材料报区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区级住房城乡建设行政主管部门会同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城管执法、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对消防方案等内容进行联合审查。

联合审查通过后,还会征求相关利害关系人意见,并将审查意见及设计方案(含总平面、立面、效果图)在小区范围内进行公示。已预留电梯井的老旧住宅,增设电梯无需办理规划和建设审批手续,可直接办理电梯安装手续。

各区将指定相关部门牵头,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实行联审联批。增设电梯涉及电力、电信、供水、燃气、数字电视、网通等管线移位及其他配套设施改造的,相关单位应开通“绿色通道”,根据联合审查意见,予以优先办理。

这些利好政策惠及民生

今年对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的245部电梯依旧会采用财政奖补的方式予以扶持。其中,未预留电梯井增设电梯的,每部电梯省级财政补助10万元,市级财政配套补助10万元;对已预留电梯井增设电梯的,每部电梯财政补助省级和市级财政各配套5万元;已预留电梯井增设外挂电梯的,财政不予补助;住宅楼或单元为单一产权的,增设电梯费用财政不予补助。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实施方案》中提出,市民政局将指导各区负责分散“三无老人”及特困家庭人员的资格认定与审核,做好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中的特困供养家庭和肢体、视力残疾一、二级人员中的城市低保全额保障家庭增设电梯的补贴。

和2018年相同,允许增设电梯的业主按规定提取个人承担费用部分的住房公积金。

9月底前完成加装验收

记者了解到,今年兰州市的老旧住宅小区加装电梯任务将有序推进,9月底前将做好增设电梯监督检验、使用登记证办理和财政补助拨付。

记者采访多家电梯公司了解到,以没有预留电梯井的8层住宅为例,不论新型的积木式电梯还是传统的钢结构施工电梯,花费都在50—60万元左右。除去政府的补贴外,一部电梯的加装费用就直降到25万元—35万元。若每层楼2户计算,全楼共16户居民,除去基本不用电梯也不掏钱的一二楼4户居民,12户居民的平均分摊费用为2—2.9万元。

申报条件是什么?

据初步统计,兰州市有320多个老旧住宅小区(不包含6层以下砖混结构的老旧楼院),多数居民均有增设电梯需求,但并非所有的老旧楼房都能加装电梯。

申报主体:经用地权属单位同意后,以小区、幢或单元为单位提出申请。其中,以小区为单位的,申请人原则上为该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未成立业主委员会的,可委托小区原开发建设单位或物业管理单位作为申请人);以幢或单元为单位的,申请人为该幢或单元业主。同时,申请人可以推荐业主代表或者委托物业服务企业、电梯安装企业等代理实施;申请人委托代理方实施的,应当签订授权委托书,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

申报条件有四项:一是房屋必须具有合法的房屋所有权证;二是未列入房屋征收、棚改、旧城改造范围和计划;三是楼体为4层及以上的框架结构,且房屋具备安全增设和使用电梯条件,增设电梯用地在原住宅产权红线内;四是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须经本单元、本幢或本小区房屋专有部分占建筑物总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签字同意,并加按手印;拟占用业主专有部分的,应征得该专有部分的业主同意;单位产权的需单位法人书面同意。

相关文件规定,在加装电梯前,业主需指定明确的运行维修费用分担方案或增加物业费标准的方案。电梯共有人应委托物业服务企业或协商明确其中一个共有人管理电梯,共有人未委托的,由共有人或实际管理人履行管理义务,承担相应责任。

兰州晨报/掌上兰州首席记者 张学江

相关链接

今年西固老旧住宅小区再加装电梯30部

“以前拎着东西爬楼梯很费劲,现在上下楼轻松快捷,老百姓享受到了好政策。”4月10日记者在走访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时,西固区二建家属院9号楼住户代立庆老人说。

据了解,去年西固区确定老旧小区增设电梯点位40个。截至目前,40个电梯加装点位已全部完成施工和质检所验收工作,除个别点位电梯按业主验收意见对装饰、装修部分进行完善外,其余点位电梯已全部正常投入运行。

今年,西固区将继续为老旧住宅小区增设电梯30部,目前正在遴选增设电梯具体点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