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联姻”教育应全面叫停

西部商报   2017-03-27 08:42

[摘要] 北京市教委25日深夜发布消息:今年起,除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外,本市所有中小学校未经市教委同意不得到外地办学,各中小学不得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

北京市教委25日深夜发布消息:今年起,除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外,本市所有中小学校未经市教委同意不得到外地办学,各中小学不得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

各中小学不得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这样的禁令无疑是一种理性回归。房产“联姻”教育,名盘“依傍”名校,在近十几年来,是许多城市推崇的发展模式。对房地产商而言,其地产项目一旦引进了学校,尤其是披了“名校”光环,就可以促进楼盘销售,甚至可能成为市场上的“抢手货”。据说打着发展教育的名义,还可以比较便宜地拿到优质土地。对政府而言,房地产商帮自己建设学校,既节省了教育财政支出,又能缓解一些待开发片区的教育资源紧张问题,还能收获合作办学分成,何乐而不为?正是基于这种双赢,学校和地产“联姻”越来越普遍。

我们不否定中小学与房地产商合作办学,满足了一些新楼盘业主的教育需求。但是,在房地产商以“签约名校”“合作办学”“名校分校”等名头的大肆炒作之下,房产“联姻”教育又衍生出“学区住房”这一概念,房地产商所售卖的,老百姓所购买的,已不仅仅是商品房本身,而是所谓的“优质教育资源”。可以说,房产“联姻”教育的发展模式,已让配置了学校的楼盘买卖变成一场金钱游戏,也给一些炒房者创造了哄抬房价、谋求暴利的天赐良机。

除了让“学区住房”汹涌涨价之外,房产“联姻”教育这种模式自身,也存在许多乱象,引发大量因为教育配套不能兑现的维权事件。在不少地方,一些新建商品房在宣传时号称“名校分校”,老百姓在花了大价钱购买且入住多年之后却发现,所谓的“名校分校”千呼万唤等不来,根本不见踪影,只是迷惑人们的宣传噱头。

可见,北京叫停房产“联姻”教育,一是为遏制“学区住房”继续过热;二是为保障购房人权益。其他地方想要啃下“学区住房”价格飞涨这块“硬骨头”,也应叫停这种合作办学。有专家建议,应将房地产与教育分离,学校好由政府公建。房地产企业缴纳税收,政府再从税收中抽离出教育经费负责公建学校,杜绝开发商借建校宣传、炒作楼盘。政府还应将教育纳入全盘发展,从全局考虑,长远规划,划拨出一块与人口发展规模匹配的教育用地,避免后期随人口集聚膨胀,学校用地与教育需求产生矛盾,造成教育资源稀缺,进而“学区住房”价格上涨。这无疑是不错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