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去年破获千余起经济犯罪案件

鑫报  2017-01-05 00:52

[摘要]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以参与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隐患为重心,以专项打击整治为重点,全力展开严打经济犯罪活动。2016年,全市经侦部门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613起,同比增长32.43%,立案1362起,同比增长37.44%,破案1118起,同比

昨日,记者从市公安局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6年,全市公安机关经侦部门以参与防范化解经济领域风险隐患为重心,以专项打击整治为重点,全力展开严打经济犯罪活动。2016年,全市经侦部门共受理各类经济犯罪案件1613起,同比增长32.43%,立案1362起,同比增长37.44%,破案1118起,同比增长45.95%,抓获犯罪嫌疑人608人,批捕334人,同比增长76.72%,移送起诉436人,同比增长18%;挽回经济损失2.4827亿元。

合同诈骗依然是高发的主流犯罪

新闻发布会上,市公安局经侦支队王永胜支队长介绍了案件主要特点。

去年全市共受理合同诈骗案691起,立案576起,破案484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43名,移送起诉84人,涉案价值7864万元。合同诈骗犯罪案件一直是我市高发的案件,具体表现为:一是以传统手法实施诈骗为主。犯罪嫌疑人往往以投资获利、合伙经营等为幌子,利诱受害人上当受骗。二是房地产领域涉众案件突出,一房多卖愈演愈烈。由于房地产行业产业链长、对资金依赖性大,金融危机的爆发对部分中小房地产企业影响巨大,进一步加快了该行业洗牌、资金重组的速度,一些房地产商及个人铤而走险,导致一系列经济犯罪案件持续爆发。

金融领域犯罪案件依旧量大面广

去年,全市共受理金融诈骗类案件234起,立案220起,破案169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46名,移送起诉107案57人,涉案金额26.375亿元。骗取贷款犯罪日益凸显,主要特征:一是骗取贷款犯罪行为具有隐蔽性。行为人采取提供或者使取虚假交易项目、证明文件、物权证明等市场交易事实,或者虽然不是虚假事实,但对金融机构隐瞒贷款、金融信取使取真相,极具隐蔽性,如果审核把关不严,极易使其骗取贷款犯罪行为得逞。二是骗取贷款手段多样化。如有的企业虚报公司注册资本及相关证明、资质材料骗取银行贷款;有的房地产开发商通过大量“假按揭”的手法套取银行资金;有的企业通过提交虚假证明材料,重复抵押或者以虚假质押物担保骗取银行贷款;有的个人之间或者与房地产企业串通一气,伪造房产证明,虚构房产交易,合伙骗取银行贷款等等。

侵权假冒案件明显上升

2016年,全市共受理侵权假冒案件118起,立案98起,破案7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64名,移送起诉56人,捣毁生产窝点4个、仓储窝点8个,涉案价值3000万元。案件主要特点是销售假冒品牌箱包、服饰、手表、首饰、烟酒等日常用品的案件占比较高,不法分子主要通过实体门店或淘宝网等渠道对外售假,还出现通过微信、微博平台售假、仿冒品牌。

非法集资类案件依然高发

全市共受理非法集资案件59起,立案50起,破案45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5名,移送起诉16案32人,涉案金额4.6亿元,涉及受害群众4120人。追缴人民币420余万元,冻结银行存款200余万元,扣押房产两处,汽车8辆,黄金饰品一批,办公家具及电器一批。目前,我市非法集资趋向智能化,由传统集资方式转向网络化、科技化方向发展,手法越来越隐蔽,利用网络进行非法集资的不法分子往往使用境外服务器和境外公司名目,虚构项目、虚拟网络投资,骗取投资者资金,得逞后立即关闭网站,取款潜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