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源严重不足 兰州“经适房”保障政策或将转向

兰州晨报  2016-11-15 08:42

[摘要] 石墩准备申请经济适用住房的时候,才发现这项旨在保障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制度已经被“冻结”了。

面对经适房房源,申请家庭往往要考虑环境、交通等诸多因素。

石墩准备申请经济适用住房的时候,才发现这项旨在保障城市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的制度已经被“冻结”了。

兰州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证实,目前已经暂停了经济适用住房准购证的申请工作,何时重启尚无明确的时间表。

作为住房保障体系中的重要一环,争议中前行的经济适用住房保障模式,这次似乎走到了十字路口。

A“经适房”政策“踩刹车”

当石墩决定把无人照料的高龄父母从老家接到兰州居住的时候,他意识到自己该换一套稍微大一点的房子了。

10年前,石墩结婚时,在城关区买了一套50多平方米的小房子,凭借着这套小房子,外地人石墩摇身一变成了有户口的兰州人。但更多的问题也随之而来,50多平方米的房子,夫妻二人居住,绰绰有余,有了孩子后,也还勉强凑合,现在父母也要投靠儿子,住房问题立马凸显出来。

10年过去了,石墩还掉了购房贷款,再无多少积蓄。

如今,石墩又要面对住房问题了。这个时候,石墩发现,即使卖掉这套小房子,也只能凑够当下房价的首付。转了一圈,石墩又回到了起点。

“如果有选择的机会,他绝不打算再做回房奴。”石墩说,“商品房暂时不会考虑。”

摆在石墩面前的只有申请保障房一条路,“公租房”不符合条件,可选的就是“经适房”了。

11月2日,石墩去南关什字兰州市政务服务中心咨询如何申请经济适用住房。兰州市房管局派驻政务大厅的工作人员告诉石墩,要购买经济适用住房,首先要取得准购证,但是现在兰州市已经暂停了经适房准购证申请工作。

石墩不知道,早在今年4月,兰州市对持有2013年之前准购证的经适房申请家庭配售经适房时,一个“经适房申购群”的朋友圈里就传言,“2013年的准购证也许是后一批可以申购经适房的了。”

传言并非没有依据,因为国内已有郑州等省会城市正式宣布“经济适用住房”退出保障房序列的先例,更多的城市则开始检讨经济适用住房保障制度的得失。

“经济适用住房要停?”这个未知可否的消息一直刺激着和石墩一样打算申请经济适用住房的家庭。

显然,石墩忽略了2014年6月20日的一条消息。时任兰州市房产局局长的敬国华对媒体说,保障性住房建设对低收入群众的住房需求发挥了“兜底”作用,也对房价的过快上涨起到了有效遏制作用。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快棚户区改造的意见和省政府实施意见,兰州市确定从今年开始,将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的重点转向棚户区改造。

兰州晨报记者了解到,兰州市编制了改造整体规划,坚持棚户区改造与城市总体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中村改造和城区抽疏相结合的原则,计划2017年前改造各类棚户区91992户,涉及人口约30万人。

B房源严重不均

兰州“经适房”政策真的会转向吗?带着石墩的疑惑与担忧,兰州晨报记者11月14日上午采访了兰州市房改办。

“家庭申请经适房准购证目前的确是暂停了。”兰州市房改办回应称,“准备申请经适房准购证的家庭只能等通知了。”

房改办接受兰州晨报采访时道出了目前暂停准购证申请的缘由:一是前期发放的准购证数量太多,截至目前,还有近8000户持有2013年准购证的家庭没有完成经适房配售,在等待房源;二是兰州市申购经适房的家庭绝大多数集中在城关区,而城关区恰恰又是近郊四区中经适房房源少的城区。

房源严重不均到什么程度?以兰州今年年初次经适房配售为例,本次经适房配售对象为已取得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准购证,并在2016年3月31日前登记的家庭(人),本次配售经适房七里河区房源共2728套,占全市配售3774套的72%,其中天泰世纪家园1054套,东立开泰园1250套,其他项目424套。

房改办工作人员忧虑地说,准购证有有效期,如果目前持证的8000户家庭没有完成配售,再继续审核发放准购证,未来保障房的压力将会非常大。

今年年初,城关区排洪南路125号项目配售的经适房摇号结果出来的时候,紫羽说她的心都凉了,持有2013年经济适用住房准购证的申请人中,终入围的只有9个家庭。错过这一次,紫羽不知还要再等多久。

紫羽现在和父母住在一起,她在2013年就申请到了经适房准购证,一度以为很快就能从狭小逼仄的老房子里搬出去。但出乎她的意料,仅城关区和她抱着同样想法的家庭多达数以千计。

11月14日,紫羽回忆起这几年争取经适房的经历,充满了无奈和心酸。2014年,她看上了107路终点站一处经适房房源,可当年配售要求是持有2013年准购证的申请家庭,只能配售城关区以外的经适房房源,她只好作罢。而2015年,则没有经适房房源可以配售。

与此同时,2016年4月8日,兰州市七里河区今年推出批2728套经济适用住房配售,然而令人意外的是,推出的大部分房源却遭到“冷遇”。

前述房改办工作人员在现场目睹了这次“冷遇”,他清楚地记得,两千多套房源,申请家庭却只有161个,如此悬殊的配售比例,如果不是现场,实不敢相信。

同样,城关区今年首批推出的经济适用房项目中,像位于榆中县和平镇的瑞和园项目推出109套房源,但持有2011和2013年两个年度准购证的申请家庭加起来,也只有5户家庭申请这个项目的经济适用住房。

不难看出,此次“配售”中遭到“冷遇”的项目基本上远离城市中心区域,或者尚处于待开发的板块,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肯定远不如成熟区域完善。

紫羽也看了晏家坪、大滩等地段的房子,“各种不满意,太闹心,索性就等城关了。”她知道,七里河、安宁有很多房源,但未出手,就是为了等一处满意的房源。

据了解,目前七里河、安宁、西固等区对城关区户籍的经适房申请家庭持开放态度,只要持有准购证就可以报名参加配售,而城关区则只接受本辖区户籍的申请家庭。但实际情况是,经适房申请家庭也在考虑楼盘区位、小区环境、房屋户型、楼层等诸多因素。

目睹了选房现场的房改办工作人员对申请家庭过于苛刻的选房条件颇有微词。而紫羽认为,“买房子是大事,谁不考虑上班、上学等周边的生活配套设施啊。”

C当经适房不再“经济”

赵忠禄顺利申请到了和顺雅居的经济适用房,经过多方筹措,终于付清了20万元首付款

每平方米4600多元的价格,导致一些持有准购证的家庭犹豫不决。紫羽说,从2013年等到2016年,经适房和普通商品房的价格也一样节节上涨,每平方米动辄5000多元,九州的商品房也就这个价了。

事实上,按照目前兰州市经济适用住房管理办法规定,其保障对象定位于中低收入家庭。并明确定义为:无房户或家庭人均住房建筑面积低于上年度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65%以下的住房困难户,以及人均年收入低于上年度兰州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家庭。

但更多申请到经适房的家庭却因为20万元的首付款陷入了两难的境地。对紫羽来说,如今恐怕连经适房都指望不上了。

现阶段,不乏有开发商处于利益大化的考虑,在享受开发经适房带来政府优惠的同时,并未降低利润,反而通过各种附属设施加价销售,导致一些经适房甚至与同类地段的商品房房价相差无几。这显然违背了经适房保障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利益的初衷,超越了他们的承受能力。

经适房不再“经济”,还包括地理位置选址不“经济”。其实,经济适用住房的选址更应充分考虑到城镇的地理位置,以及周围的环境设施,因为地理位置的相对偏僻会增加居民的交通成本,意味着居民刚性支出的增加。

以城关区焦家湾和顺雅居项目为例,由于地铁站,成为诸多经济适用住房申购人的目标,其中焦家湾和顺雅居项目400套,有453户申请家庭摇号配售选房,竞争相当激烈。

当经适房在价格和地理位置上不再“经济”时,其似乎也走到了穷途末路。

有不愿具名的专家分析,经适房的规模越大、标准越高、价格越低,财政的负担就越重。兰州处于经济欠发达地区,财政自给有限,保障力度越大财政压力就越大。

据兰州市房改办消息,根据兰州市未来保障房的思路,政府将不会再大规模建设经适房,经适房房源更多来自于棚户区改造安置后空余的房屋

兰州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义教授坚持认为,这说明政府在经适房建设上积极性并不高,因为政府无法解决经适房建设中的资金、土地来源问题。“因为经济适用房是无偿划拨的,土地拿去建设了经济适用房,政府的收入从哪里来?”

不过,在目前房地产市场去库存为目标下,政府对保障房政策进行一些微调亦是情理之中。(文中人物为化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