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纠纷 > 正文

64万买百万房产 司法拍卖房是馅饼还是陷阱?

甘肃经济日报  2016-05-09 16:07

[摘要] “我司有多套优质房产出售,单价为市场价的8.4折,产权明晰”。近期有不少类似的信息出现在朋友圈里,究竟是什么渠道能买到比市价便宜近两成的房产?答案是司法拍卖房(下称“法拍房”)。

“我司有多套优质房产出售,单价为市场价的8.4折,产权明晰”。近期有不少类似的信息出现在朋友圈里,究竟是什么渠道能买到比市价便宜近两成的房产?答案是司法拍卖房(下称“法拍房”)。

记者从浙商资产管理研究院获得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法拍房一改去年的萎靡,出现“价量双增”的趋势。“一方面是房地产市场在回暖;另一方面是人们对于司法拍卖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该研究院研究员冯美云对记者表示。

法拍房吸引人的是低价,一般只有市场价的八成左右,而且还不受有限购规定城市的限购限制。不过,“个人购买法拍房存在着诸多风险和不确定性。”一位拍卖行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

“打折房”开始受关注

法拍房大的来源是银行和非银金融机构的不良债权抵押物,尤其是开发商购房者的必要抵押物。此外,民间借贷纠纷、司法没收也会产生法拍房。比如,上述发布8.4折房源的联系人告诉记者,他其实是小贷公司的,因有开发商无力偿还抵押贷款,公司便诉至法院,查封了该开发商抵押的房产。

在司法拍卖过程中,通常会出现3个价格:评估价、保留价和起拍价。评估价就是评估机构出具的价格;保留价就是拍卖价格的底线,如果竞买人的高应价没有达到保留价,该应价不发生效力,也就是流拍了。

根据《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民事执行中拍卖、变卖财产的规定》,拍卖保留价由人民法院参照评估价确定,人民法院确定的保留价,次拍卖时,不得低于评估价或者市价的80%;如果出现流拍,再行拍卖时,可以酌情降低保留价,但每次降低的数额不得超过前次保留价的20%。

换句话说,评估价为100万元的房子,保留价低为80万元,如果流拍,每进行一次重新拍卖,高可以再降价20%,如果谁有幸在第二次拍卖时以保留价购买,那么终的成交价可能只有64万元。当然,为了避免流拍,委托人通常会将保留价作为起拍价。

记者浏览某司法拍卖网络平台及某房产中介网站发现,上海同一小区面积几乎相同的两套住宅,挂在司法拍卖网络平台上的那套起拍价格仅261万元,而另一套在房产中介的挂牌价格却高达350万元。

更低的价格使得法拍房开始受到热捧。浙商资产管理研究院跟踪的网络法拍数据显示,2016年3月,一共拍卖涉诉房产9367处,环比增长28.1%。当月涉诉房产的成交额为67.8亿元,是2月成交额的2.1倍。

法拍房也有“坑”

法拍房不受限购约束,在办理过户手续时,出具法院的《裁决书》和《协助执行通知书》,房地产交易中心即可准许过户,但前提条件是产权明晰,且债务人配合交房。因此,实际操作过程中也出现了不少买受人无法顺利过户的情况。

深圳的黎先生告诉记者,他花费近2000万元通过司法拍卖购入一幢楼房,没想到,原屋主人拒不“挪窝”。

还有媒体报道称,广东的沓先生在司法拍卖中获得了佛山一处房产,且顺利过了户,可在收房时,原房主以不知情为由,据不交房。沓先生找到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法院却以自己在拍卖公告上注明过该房产“不交吉拍卖”(房子里还有人 居住)为由不予强制执行。

“‘不交吉’被业内戏称为‘不着急’,意思是法院只负责拍卖,具体的交接自己搞定,所以,个人购买法拍房时一定要认清是否为‘不交吉拍卖’。”方伟忠说。

“法拍的商铺有时也会出现风险,商铺一般是一小格一小格的,一层楼做出200个房产证,每个房产证对应5~8平方米不等,买受人拿着这个房产证去找商铺时,有可能找不到具体位置。”方伟忠说。

法拍房的门槛也不低,按照法院的要求,购房者必须一次交付全款,不能贷款。

网络司法拍卖兴起

司法拍卖原先有三种模式,一是在拍卖行的拍卖大厅拍卖;二是在地方产权交易所,拍卖行只出拍卖师;三是在拍卖协会确定的拍卖中心进行。

近两年,随着互联网的崛起,横空出世,具代表性的便是淘宝司法拍卖。截至2016年2月,2012年6月26日上线的淘宝司法拍卖平台累计进行网拍超19万次,成功处置标的物总金额约1200亿元。

据悉,“零”的特点彻底改变了当下的拍卖格局,即的委托人和买受人都不需要缴纳;而在传统拍卖格局下,拍卖行会向委托人和买受人双方收取一定比例的。

网络司法拍卖的“鲶鱼效应”引起了拍卖行的普遍不满。上述拍卖行负责人说,拍卖行对于淘宝司法拍卖的法律定位并不认可。

事实上,关于资格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但在第二届“研讨会”上,高法执行局执行督导室主任何东宁透露,相关司法解释的起草工作已近尾声。这意味着,的主体资格即将得到法律的认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