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营业税退出历史舞台4大行业改征增值税

兰州晚报  2016-05-03 08:52

[摘要] 5月1日,甘肃省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举行,虽是深夜,但全省各市州国税局及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兰州新区国税局也在各自的分会场同步视频参会。

兰州国税5月1日零点开出首张▲增值税发票
▲工作人员在营改增倒计时牌前拍照留念

兰州晚报讯(记者赵文瑞文/图)5月1日,甘肃省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启动仪式举行,虽是深夜,但全省各市州国税局及兰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国税局、兰州新区国税局也在各自的分会场同步视频参会。随着零点的到来,兰州市首张由国税局监制的房地产业、建筑业和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发票均顺利开出,标志着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工作在我市正式启动,也意味着营业税正式退出历史舞台。为了应对营改增后的办税人流转变,兰州市国税局在全市新增了42个办税窗口,设立了24个营改增绿色办税通道。

此次营改增扩围后不动产纳入增值税抵扣范围

5月1日0时01分,兰州市国税局直属一分局为甘肃超群合众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功代替开具了首张增值税专用发票;兰州海鸿房地产有限公司和兰州肯德基有限公司分别在线顺利开出首张我市不动产租赁和生活服务业增值税发票。截至5月1日0时03分,兰州市国税局4区3县及直属分局12个办税服务厅顺利代替开具12份纳税人增值税发票;12户试点纳税人在线顺利开具专用发票12份,普通发票12份,各系统运行正常。

所谓“营改增”,就是营业税改征增值税的简称,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基本内容是实行“双扩”。一是扩大试点行业范围:将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生活服务业4个行业纳入营改增试点范围,自此现行营业税纳税人全部改征增值税;二是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继上一轮增值税转型改革将企业购进机器设备纳入抵扣范围之后,此次改革又将不动产纳入抵扣范围,无论是制造业、商业等原增值税纳税人,还是营改增试点纳税人,都可抵扣新增不动产所含增值税。

兰州国税新增

42个办税窗口和24个营改增绿色通道

5月1日起全面推开的营改增试点,也意味着营业税将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回顾此次营改增的进行历程: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为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下达了“总攻令”,为此市国税局与市财政局、市地税局和相关政府职能部门密切合作,抽调精兵强将组成综合组、政策组、征管和技术保障组、核算分析组、委托代征组、纳税服务组、舆情宣传组和督导检查组等8个工作组,自从3月15日开始,市国税局开始对市地税局移交的32045户营改增试点纳税人进行审核确认工作。截至4月30日,组织新增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培训2轮、366期、54404人次;为新增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发放4种、111.7万份增值税发票;为新增营改增试点一般纳税人和小规模纳税人发放税控设备5179套;同时,在全市新增国税办税窗口42个,设立营改增绿色办税通道24个,进一步方便营改增试点纳税人办税。

此次营改增后,增值税对货物和服务的全覆盖,将有力支持兰州市服务业发展和制造业转型升级,推动兰州市第三产业尤其是高端服务业的发展,促进产业和消费升级,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负,有效释放市场在经济活动中的作用和活力。

此次全省有15.5万户建筑业等行业纳税人开始缴纳增值税

据省国税局数据显示,我省自2013年8月1日推行营改增试点以来,已累计为4.3万户营改增纳税人减税27.4亿元,整体减负面达97%以上,高于平均水平两个百分点。5月1日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后,我省将有15.5万户建筑业、房地产业、金融业和生活服务业纳税人开始缴纳增值税。相比前两阶段试点,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所涉及的范围更广、受惠纳税人更多、减税力度更大。此次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准备工作开展以来,我省还开创了多个“率先”:在率先实现了省级营改增试点税收征管数据交接;全省国税系统用短时间完成了试点企业的税控设备发行和发票发放;在率先攻克营改增“国税局委托地税局为纳税人销售其取得的不动产和其他个人出租不动产代征税款和代替开具增值税发票”的技术难题。

延伸阅读

“补丁”文件兑现政府承诺 “细节”保障企业红利

据新华社电 5月1日起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政府如何兑现“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承诺是企业关心的问题。早在3月下旬,4万多字、近百页的改革方案就向全社会公开,就是希望企业能尽早熟悉新税制,充分享受到5000亿元减税。但也有企业分析发现,一些政策确实会给企业带来影响。企业有所呼,政府有所应。改革启动前夕,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分别于4月29日和30日对外发布了两份补充文件,这两份被业界称为“打补丁”的文件可谓来得及时,通过一个个细节兑现政府承诺,保障企业更好分享到“全面增值税时代”的改革红利。

“补丁”文件稳债市保险年金产品获免税

持有政策性金融债券利息要交增值税?保险企业年金类产品也要交增值税吗?改革前夕,一些金融企业表达了对改革后税负可能上升的担忧。

4月2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金融业有关政策的通知》,对前期政策及时做出调整。

针对市场担心影响债券利率,文件明确指出,质押式买入返售金融商品、持有政策性金融债券属于金融同业往来利息收入,这意味着二者将不在增值税征收范围内,此举无疑使债市如释重负,有助于稳定债券利率水平,降低机构融资成本。

“营改增相关政策公告下发后,不同行业的纳税人结合自身情况提出了一些新的问题,财税部门从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的角度考虑,进行了及时回应,这是非常必要的。”安徽省国税局总经济师胡立文说,补充文件的出台,对如何落实保障企业分享改革红利提供了可操作性的指导规范。

劳务派遣、高速公路费可抵扣

另一份补充文件《关于进一步明确全面推开营改增试点有关劳务派遣服务、收费公路通行费抵扣等政策的通知》,也在5月1日零点改革启动前顺利发出,给劳务派遣公司和常年走高速的企业带来福音。

安徽省国税局货物劳务税处调研员江山介绍,营改增方案中对劳务派遣如何抵扣没有明确,地方税务部门收到大量劳务派遣企业的反馈。同时,过路过桥费抵扣问题一直是营改增的老大难问题,尤其对交通运输、物流等行业而言,过路过桥费在企业成本中占比较高。

针对企业呼声,补充文件做出了有针对性的政策安排。

增值税时代,原先营业税对劳务派遣实行差额征收政策被平移过来,但差额征收是不能抵扣的。为照顾一些企业需求,文件在保留差额征收的同时,增加可抵扣模式,即以取得的全部价款和价外费用为销售额,按照一般计税方法计算缴纳增值税。选择多了更显政策贴心,企业就可以算算哪种方式划算。

联席机制让保障落地“后一公里”

跟踪企业反馈、部门快速协商、及时调整政策……记者从财税部门解到,几个补充文件都是特事特办迅速出台,凸显政府对改革推进过程中各种新问题的高度重视,也是政府兑现“确保所有行业税负只减不增”承诺的体现。

据悉,改革启动后,有关部门已建立联席机制,及时跟进企业反馈,用机制保障企业分享改革红利。

但再完善的政策,企业要真正受益,如何保障落地的“后一公里”至关重要,关键要在细节上下工夫。

“收费公路通行费抵扣政策下发时已是4月30日,第二天改革就启动了。考虑到大部分纳税人可能无法时间掌握政策,也就无法享受到改革红利,我们立即启动了重大税收政策即时响应机制。”山东省东营市国税局局长张伟对记者说。

张伟介绍,他们时间将补充文件通过东营国税外网、东营国税微博微信群予以发布,并从金税三期软件中提取纳税人手机电话,利用移动短信平台告知政策内容。同时安排税源管理人员点对点通知运输、物流等重点纳税人,还在手机APP政策辅导平台上实时解读新政策,确保时间将政策送达纳税人,让纳税人尽享政策红利。

“营改增试点全面推开,对企业是重大利好。”胡立文说,确保行业税负只减不增,需要政府部门及时跟进企业反馈不断完善政策,也需要纳税人主动适应新税制。“减税是一个,需要纳税人主动作为,较快转变经营方式、核算方式去抢。如果被动等待,就很难抢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