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兰州市“多校 ”让 住房降温

甘肃日报  2016-04-06 09:31

[摘要] 部日前公布的多校 政策,使得 住房再度成为关注焦点。业内人士指出,只有不断加大 投入、改造薄弱 ,将 和初中统筹管理,才能让多校 政策落到实处,才能让每一个家庭享受到好的 成果。

去年热播的电视剧《虎妈猫爸》中,“虎妈”以9万元一平方米的价格买下 住房的桥段,令不少家长难以淡定,而这的确是现实生活的真实写照。 部日前公布的多校 政策,使得 住房再度成为关注焦点。业内人士指出,只有不断加大 投入、改造薄弱 ,将 和初中统筹管理,才能让多校 政策落到实处,才能让每一个家庭享受到好的 成果。

盛捷    

“高烧不退”的 住房

近年来,许多大城市的 住房价格一路走高已是不争的事实。

在北京,西单 的文昌胡同一间面积仅有10平方米的民宅因 北京一所好的 ,2014年售价高达340万元,平均一平方米34万元,震惊。

在上海,2015年上半年 住房遭疯抢,个别房屋飙升至每平方米9万元,同一套房瞬涨百万元不是个例。

而据记者调查发现,兰州市部分在建 住房的均价为每平方米1.6万元,有的楼盘还要求房款须一次付清。初为人母的90后姬爽为了能让孩子将来入读兰州市城关区的一所好 ,年前刚买了一套已有近30年房龄的 住房。

为了更好地科学配置 资源,也为了让 住房降温, 部日前发布的《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 招生 工作的通知》要求,在 资源配置不均衡、 冲动强烈的地方采取多校 ,通过随机 方式分配热点 招生 。用 部基础 一司司长王定华的话说,此举是为了给 住房降温,把学生入读 初中由“一对一”变成“一对多”,终能入读哪所 由 答案变成多种可能,由此消减 住房的 ,解决家长过分追捧、中介大肆炒作 住房的现状,让 资源更趋平衡。

面对突如其来的多校 政策,有人欢喜有人忧。姬爽就感觉有些失望:“我这近百万的买房钱是不是打了水漂?”不过离孩子 还早,至于以后孩子能到哪所 就读,只能先观望等待。

“多校 ”对 住房说“不”

其实,多校 并不是新鲜事,在2014年 部颁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 升初中免试 工作的实施意见》中就明确提出“多校 ”。2015年 部印发的相关通知又再次强调。之所以连续提出并强化这一政策, 部在回答记者的采访时说:“是因为在免试就近 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后,热点 资源的合理分配成为了深化改革的主要矛盾和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

据统计,2014年19个副省级以上城市公办中 “幼升小”和“”的就近 率分别达到97.9%和95.4%,基本实现 部的总体目标。但随之而来的,家长对极个别热点 冲动仍然强烈,并由此产生以房 的“住房”问题。部分房地产商借助 中 校的地理 ,在其售楼广告中公然打出“买房就能上××”的宣传语,房价应声而涨。尽管国家工商总局已在今年2月1日起实施的《房地产广告发布规定》中严格规定,房地产广告中不得含有广告主能够为入住者办理 、就业、 等事项的承诺,但对于那些“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家长来说,仍会主动追捧 住房。

“今年买比明年买划算,这个月买比下个月买划算。”在兰州市秦安路 的一家在建楼盘,销售经理以她的从业经验向记者推断,由于周边配套设施完善、名校环绕,她认为“多校 ”执行后有可能带动甚至推动这一 的房价:“我们楼盘 的中 校全是名校,以后哪怕施行‘多校 ’,您家孩子也照样能上个好 。”

甘肃某房地产集团董事长告诉记者, 住房热度过高是因为 之间的差距过大, 资源不均衡带来了房地产畸形发展,“多校 ”后, 之间能资源共享,取长补短,生源的分布也会相对均衡起来,到时 住房的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对于新政,兰州酒泉路 的李老师建议,家长们应该多了解各个区域的情况,不要盲目追求名校,有的 虽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名校,但是办学很有特色,优不 要看适不适合孩子,除了 的 以外,也包括孩子成长的环境。

推进 均衡遏制“风”

长期以来出现的 住房过热以及“风”盛行问题,皆源自 发展的不均衡。

记者从 部了解到,鼓励各地推进“多校 ”是阶段性的治标举措,深入推进均衡发展才是治本之策,未来5年内,随着县域内义务 基本均衡发展目标的实现,各 间办学水平将大体相当,多校 又将过渡到单校 。为推进 均衡发展, 部下一步将从三方面着手。 ,将加快改造薄弱 ,整体提升办学条件和办学水平,办好每一所 ,为就近 工作夯实良好基础;第二,实行校长教师交流轮岗,推进 联盟或集团化办学模式,确保将不低于50%的 高中招生 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其操作办法;第三,试行 化办学,因地制宜,按照地理位置相对就近、办学水平大致均衡的原则,将初中和 结合成片进行统筹管理。

记者从兰州市 部门了解到,兰州市在 均衡发展上先行一步,部分 已在推行集团化办学, 热的问题得到有效改善

2013年成立的兰州市十九中 集团,由兰州市十九中、四十一中、四十三中、金城关回民 4所 组成。集团下设武都路、木塔巷、下沟、黄河北四个校区,在校学生达3000多名, 班56个。兰州市十九中由于是老牌名校, 资源丰富,通过集团化办学,每个班既有十九中的教师,也有四十一中、四十三中、金城关回民 的教师;学生也按年级全部重新分班,不再有原来意义上的各个 之分。2015年中考,4个校区共毕业900多人,600分以上的考生134人,优良率超过了40%。这一数据,高于往年的水平,在兰州城关区公办 中居于 位。

集团负责人向记者介绍,由于4所 统一办学,之前较弱的四十三中、金城关回民 的生源流失现象大大减少,学生们都抢着来报到。而向下辐射到辖区内的6所 , 现象也大大减少。

 
责任编辑:杨伟伶  JN116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