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让楼宇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兰州晚报  2016-03-22 08:53

[摘要] 我市城区共有重点商务楼宇106栋(总建筑面积14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000余家。2014年楼宇经济共实现营业收入791.8亿元,上缴税金15.5亿元。“十三五”时期,全市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楼宇经济发展势必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兰州市城区共有重点商务楼宇106栋(总建筑面积1400万平方米),入驻企业4000余家。2014年楼宇经济共实现营业收入791.8亿元,上缴税金15.5亿元。“十三五”时期,全市要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楼宇经济发展势必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如何让楼宇经济快速发展?”市民进、市民建以及政协委员陈茗佳的答案是:盘活“空楼”“老楼”,并建立健全楼宇经济发展新秩序。

楼宇经济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心理老师的带领下,三十多家单位职工围在一起,玩游戏放松身心……这是张掖路街道楼宇经济服务中心首次尝试这种新的服务方式。楼宇经济服务中心的建立不仅引导楼宇企业互助交流、寻找发展新商机,而且为企业员工提供就业、社保、医保、劳动争议调解、生育指标办理、经济适用房申请等代办服务。目前,城关区在24个街道推广,实现从“企业找服务”到“政府送服务”的根本性转变。

荣光·陇阳广场、海峡两岸农产品物流城、中国五矿钢铁物流园……如今在安宁区,随处可见一幢幢正在建设的楼宇。今年,安宁区将继续在商业圈内持续推进特色楼宇、特色街区建设,大力引进银行、保险、证券、会展贸易、中介服务等业态,积极打造以金融、创意、中介等为主体的特色楼宇经济,通过提高楼宇经济发展规模和档次,提升楼宇经济效益。年内力争引进知名总部经济、大型商贸服务企业2至3个,引进投资10亿元以上项目1至2个,引进资金突破百亿元。

“楼宇经济占地小、无污染、效益好,能够较快地聚集一大批先进企业和机构,可衍生出金融、信息、法律、物流、咨询等多方面需求,从而带动周边地区商业、会展、旅游、文化娱乐、休闲和餐饮等行业发展,可有效推动我市产业升级。”政协委员陈茗佳说。

多方因素限制楼宇经济发展

“近年来,楼宇经济虽得到一定发展,但特色化、专业化楼宇不多。商务楼宇基本为自发形成,难以形成品牌效应和集群效应。”市民进一位政协委员说。同时,部分楼宇功能定位不明确,生活配套不完善,交通、停车、卫生等外部环境较差。商务楼宇的智能化、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及物业管理水平不高,影响整个商务楼宇的档次。

尽快出台政策扶持楼宇发展

市民进在《关于加快我市楼宇经济发展的提案》中建议,理顺和健全我市发展楼宇经济的机制,坚持产业战略前导和城市规划先行,将楼宇经济作为转型升级的重点,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避免区域功能雷同、过度竞争、重复建设等现象。尽快出台发展楼宇经济的相关政策,加大对入驻企业和自建楼宇企业的扶持奖励力度,吸引更多楼宇企业在我市集聚。

同时,把楼宇招商工作作为发展楼宇经济的重要抓手,在新建楼宇招商的同时,做好存量楼宇的二次招商。以承担招商任务的经济责任部门为主体,各街道加强服务,商务楼业主密切配合,逐步形成“区—街道—楼宇业主—物业”四方联动的招商机制,根据楼宇特色,实施定向式、个性化招商。

打造专业化精品化楼宇经济

市民建在《关于加快我市楼宇经济发展的提案》中建议,政府要对各类要素资源加以引导,按照合理的产业布局,着力打造集聚旅游休闲功能、物流功能、金融功能、文化创意产业功能、生产性服务业功能等特色鲜明、功能完善的楼宇经济板块。

同时,积极引导业主在管理上下功夫,引进具有先进管理经验的机构,促进楼宇物业管理的专业化、精品化。引导商业零售、餐饮休闲、文化娱乐等服务业项目在楼宇周边集聚。鼓励城关、安宁等基础优势比较突出的商务楼宇主动提高楼宇智能化水平,提升服务层次,更新产业布局,树立楼宇品牌。提高以租赁为主的统一经营和单一产权商务楼宇的比例,提升我市商务楼宇的整体形象和定位。

建立健全楼宇经济发展秩序

楼宇经济在发展的同时,一些不法分子利用虚假公司、空壳公司或者子虚乌有的项目,以商业楼宇做幌子,明目张胆地从事非法集资诈骗、推销假冒伪劣商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严重破坏经济运行秩序。

对此,陈茗佳委员在《关于加强兰州市楼宇经济运行监管的提案》中建议,全市所有商务楼宇都必须在工商、公安机关登记备案,所有租赁、入驻商务楼宇的企业,必须经过商务楼宇所在地工商部门的注册登记;借助服务企业活动开展,对楼宇企业寓监管于服务之中,建立健全辖区楼宇企业档案,全面掌握楼宇企业的经营情况,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的同时,督促楼宇企业守法经营,让隐藏在楼宇内的不法经营者无处藏身。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