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3月前半月兰州新房成交环比涨188%

兰州晚报  2016-03-22 08:53

[摘要] 2月份,兰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环比下降1%

截至2016年2月底,35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25269万平方米,环比减少2.3%,同比减少6.9%。3月21日,该院发布报告称,2015年下半年开始,35个城市库存总体呈现下滑态势,到了2016年1-2月份继续出现下滑。目前库存规模已出现连续5个月环比下跌、连续7个月同比下跌的态势,说明相对水平,这35个城市在去库存方面效果更佳。对于此类城市而言,应该主动从“去库存”战略切换到“补库存”战略上来。报告显示,2月份,兰州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636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5%,环比下降1%;而存销比则为20,同比下降5%,环比上涨12%,意味着兰州目前的库存需要20个月去消化。

23个城市库存出现同比下滑

2016年2月,35个城市中,有12个城市库存出现了同比增长现象。其中茂名、济宁和太原3个城市的库存上升幅度较大,同比增幅分别达到65.7%、60.4%和60.0%。同时,35个城市中,有23个城市的库存出现了同比下滑态势,其中苏州同比跌幅大,为50.6%。

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2月底,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分别为3119、17893和4257万平方米,环比增幅分别为-4.4%、-2.2%和-0.7%,同比增幅分别为-16.0%、-6.3%和-1.8%。

兰州库存需20个月来消化

2月份,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即库存去化周期为12.6,意味着市场需要用12.6个月的时间才能消化完这些库存,该数值相比1月份12.0个月扩大了0.6个月的水平。目前存销比数值大体相当于2014年1月份的水平。

一、二、三线35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存销比分别为8.7、12.5和19.7个月。相比1月份8.6、11.8和19.4个月的数值而言,三类城市的去化速度都有所放缓。一线城市已连续14个月存销比数值低于12,这也是近期一线城市房价出现比较明显上涨的原因所在。同时,新房市场的去库存周期较小,相应房价上涨的压力可能会转嫁到二手房市场上。二线城市的存销比总体上在12个月左右徘徊,房价上涨幅度相对也较大。相比来看,三线城市的存销比较高,去库存压力相对较大。

从具体城市看,2016年2月份,存销比环比上升的城市有25个,包括兰州、西安、西宁和贵阳等。兰州2月存销比20个月,同比下降5%,环比上涨12%,意味着兰州目前的库存需要20个月去消化。

兰州市场购房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35城去库存周期总体处于低位水平,会进一步加剧此类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尤其对于一些重点城市而言,去库存周期远远低于12个月的水平,后续房价看涨预期会继续得到强化。2016年上半年市场交易将继续活跃。房企看好住房销售市场,因此相应的房地产投资和新开工等节奏也会加快。对于目前部分库存不足的城市而言,后续补库存的需求和动力会增强。此类补库存策略会通过房企的积极拿地而得到体现。但要警惕在这过程中地王现象频频出现的风险。

“对兰州新建商品住宅市场来说,2月份库存量出现了下滑,但去库存周期反而有所上升,其实和统计方式有关系。”严跃进称,库存量之所以下滑,在于2月份受春节假期影响,所以房企推盘节奏会放缓。这个时候当成交面积大于供应面积时,库存规模会有所下滑。而去库存周期的计算公式中,涉及到“近6个月销售面积均值”的指标,由于此次计算中纳入了交易面积相对偏小的2月份数据,自然会引起去库存周期抬升的迹象。

从兰州后续房地产市场的发展角度看,房价上涨的趋势愈加明显。部分楼盘已经开始有意识地进行了价格的调整。所以到了3月份基本上可以看出,兰州市场的购房积极性在进一步提高,交投活跃。后续需要提防的内容即对房价进行有效的监控。

此外,3月21日,报告称,3月1日-15日,该院监测的2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845万平方米,环比2月前15天上升了292%,同比上升了86%。3月份购房者购房需求积极释放,市场交易出现较大幅度上升符合市场预期。相比同期数据,也能够看出市场交易的活跃。数据显示,3月前半个月,兰州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量为14.7万平方米,环比上涨188%,同比增长68%。

报告称,由于2月前15天正处于春节假期,市场交易较弱,所以出现相对“惊悚”的成交面积环比现象也可以理解。从同比增幅看,20个城市中有18个即九成城市出现了上涨,2个城市出现了同比下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