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兰州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政策落实不到位

兰州晨报  2016-01-14 08:30

[摘要] 目前正值中小学放寒假,很多关注幼儿园的市民向本报热线建议:省市政府近年一直在强调“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建幼儿园”,但这项为民的好政策却一直难以落实,根据有关部门了解到,城关区回收小区配建幼儿园和学校行动已经启动一年,至今却连一所幼儿园都没有收回来。

目前正值中小学放寒假,很多关注幼儿园的市民向本报热线建议:省市政府近年一直在强调“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建幼儿园”,但这项为民的好政策却一直难以落实,根据有关部门了解到,城关区回收小区配建幼儿园和学校行动已经启动一年,至今却连一所幼儿园都没有收回来。

市民反映:幼儿园太少孩子难入园

家住民主东路的张奶奶反映,民主东路邮电大楼附近区域算是繁华市区,但附近仅有一家商务厅幼儿园。这家幼儿园是创办多年的公办幼儿园,信誉好收费低,很多家住远处的人都争相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来,导致家住幼儿园附近的孩子没有熟人反倒难入园。她认为,该区域近年来新添了不少住宅楼,但却没有配套建设新的幼儿园,如果该区域再增加一个幼儿园,孩子入园也就不存在大的问题了。

家住雁滩的李女士说,她和爱人来自天水农村,一直在市内打工,因为隔一两年就要换地方上班,孩子的入园问题始终困扰着一家人。李女士说:“主要还是幼儿园数量有限,希望政府能多建幼儿园,满足群众需求。”

记者了解到,张奶奶和李女士反映的问题仅仅是兰州市幼儿园紧缺的一个缩影。

政府声音: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政策落实不到位

随着兰州城市化进程扩大,进城务工农民逐年增多,对幼儿园的需求也日益增大。为改善学前教育薄弱的问题,2012年,兰州市就下发了《关于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意见》,明确要求城市幼儿园应按不宜大于300米的服务半径规划布点建设,切实增加城市公办幼儿园数量。并且将住宅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作为开发建设的一项刚性要求,1000户以上的新建住宅小区建设一所规模至少为6个班的幼儿园;1000户以下的新建住宅小区,按照就近原则,由规划部门组织片区联合建设一所规模适当、满足需求的幼儿园,服务半径原则上不超过2000米。城区住宅小区配套幼儿园必须无偿移交县区教育行政部门管理。未按规划配建幼儿园的必须补建;确无条件补建幼儿园的住宅小区,必须缴纳异地建设费。

而日前来自兰州市政府的实际调查结果显示,尽管经费投入逐年增加,但兰州市公办幼儿园比例仅为28%。近郊四区特别是城关区,近年来大量接收流动人口幼儿入园,学前教育资源更显短缺。虽然近三年新建了122所公办幼儿园,但一部分乡镇中心幼儿园机构编制还未解决,影响幼儿园的正常运转。

“近几年,企事业单位因办园成本、用工风险,安全责任等原因,创办幼儿园的积极性不高,呈萎缩状态,而且目前兰州市学前教育城乡发展不平衡依然突出。省市级示范性幼儿园大多数集中在城市四区,远郊三县一区仅有3所。由于公办幼儿园较少,部分民办幼儿园受资金、土地等条件制约,存在人员配备不能完全到位,园舍不符合标准、户外活动场所不达标、配套设施不全等问题。”兰州市教育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

新建小区必须配套幼儿园政策难以落实,回收小区配建幼儿园和学校也是另一种解决途径,但城关区回收小区配建幼儿园和学校行动已经启动一年,至今却连一所幼儿园都没有收回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