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全面两孩条件成熟 9000万夫妇符合生育政策

兰州日报  2016-01-12 08:47

[摘要]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面两孩政策的出台,条件成熟、时机适宜。

 

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王培安1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全面两孩政策的出台,条件成熟、时机适宜。

研究表明:2008年,当时的人口计生委组织专家等在深入论证的基础上,提出了生育政策调整“三步走”的思路,步就是“双独”两孩,第二步是单独两孩,第三步是全面两孩。

未申领独生子女奖励费可补领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以前自愿只生一个孩子,却还没有申领独生子女奖励费的,还有机会享受吗?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司长张春生说,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前,如果一个家庭自愿只生育一个子女,但是又没有领取《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各省都有相关规定,可以根据省条例、有关规定去补领,并且可以按照“老人老办法”的原则,依法享有相关奖励和扶助优待等政策。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之后,根据中央《决定》,自愿只生一个子女的家庭,国家就不再奖励,并且不再发放相关的证明,同时也就不享受以往的相关政策。

9000万对夫妇符合生育政策

国家卫生计生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司司长杨文庄介绍,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我国高龄孕产妇家庭将明显增多,妇幼健康和优生优育服务任务更加艰巨,卫生计生部门要采取系列措施确保母婴健康安全。

杨文庄说,我国符合全面两孩政策的夫妇有9000万对左右,60%是在35岁以上,50%是在40岁以上。政策实施以后,高龄孕产妇家庭明显增多,发生孕产期合并症、并发症以及出生缺陷的风险增大。

针对各地妇幼保健资源分布不均衡、优质资源相对紧张的情况,卫生计生委将采取多项措施确保母婴健康安全:一是要增加妇幼保健能力的供给,加强技术人员的培训;二是推进分级诊疗,引导孕产妇合理选择助产的服务机构;三是要加强孕产妇的咨询指导,在基层要整合妇幼保健和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的资源,加强对孕产妇的咨询指导,增强孕产妇的自我保健能力;四是完善危急重症孕产妇和新生儿的转诊、会诊网络和机制,确保急救通道的畅通。

10亿劳动年龄人口依然充裕

王培安说,我国曾组织过规格高、规模比较大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其中的一项成果就是提出,我国的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比较合适。从劳动力的角度,王培安分析,现在实施全面两孩政策也是一个比较适宜的时期。现在的劳动力问题是总量过剩、结构性短缺,所以在未来几十年,我们面临的个矛盾不是劳动力数量问题,而是要提高整体劳动力的素质。

目前,我国正处在劳动力比较充裕的时期,2015年还有10个亿的劳动力,再过五年还有9.9亿劳动年龄人口,到2030年我国还有9.58亿的劳动年龄人口,到2050年仍有8.27亿的劳动年龄人口。

王培安认为,从社会抚养负担来看,国际上通行的一个指标,抚养比50%以内都还属于人口红利期,我们2014年人口的总抚养比是36.2,抚养负担低的时候是2010年,为34.2,我们目前和今后一个时期还处在比较充裕的人口红利期。此外,我国育龄妇女的总量,2011年达到3.8亿的峰值以后在逐步减少。

1300万黑户问题多数已解决

此前,媒体报道,由于计划生育,造成了1300万的黑户问题。杨文庄回应说,黑户的成因是很复杂的,国家明确要求禁止把计划生育跟落户挂钩。下一步国家卫生计生委将根据刚刚通过的《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精神,继续指导地方卫生计生部门把计划生育政策与户口登记脱钩,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经过公安部门这几年集中清理黑户的问题,2010年发现的1300万人没有户口的问题绝大部分都已经解决了。 □据新华社电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