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仍是我省发展的重大机遇

兰州日报  作者:记者赵万山  2016-01-09 08:47

[摘要] 1月8日,省社科院第10次公开发布《甘肃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仍然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

1月8日,省社科院第10次公开发布《甘肃蓝皮书》。蓝皮书预测,2016年,“一带一路”建设仍然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

《甘肃蓝皮书》目前基本覆盖了甘肃经济、社会、政治、文化、农村、生态、民族、对外开放等各个领域,形成了“5+4+1”新格局。其中,省社科院独立编纂的有经济、社会、舆情、文化、县域5本蓝皮书;与省民委、省住建厅、省商务厅、酒泉市政府合作共同编纂的有住建、民族、商务、酒泉4本蓝皮书;与西北五省区社科院合作编纂的有《西北蓝皮书》。与省商务厅合作,新增编纂了甘肃《商务蓝皮书》,推动了蓝皮书编研事业持续发展。

经济: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点

蓝皮书认为,2016年必须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作为转型发展的战略基点,促进科技研发与市场需求、创新链和产业链的有效对接,加快建立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区域创新体系,推动区域创新与经济转型升级相互促进,发挥创新对经济发展的驱动作用,以创新激发动力、增强活力,为推动甘肃省经济转型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社会发展:“一带一路”建设,仍然是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

蓝皮书认为,从宏观层面看,“一带一路”建设,仍然是2016年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机遇,基础设施建设在吸收劳动力、稳定就业岗位方面,仍扮演重要角色。2016年面临的主要挑战包括:保证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稳定增长所需的公共财政投入面临经济增长进一步放缓的挑战;新增就业人口稳定增长与经济增长放缓可能导致就业岗位缩减的风险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社会的治理功能薄弱与转型过程中解决新问题的功能需要之间的矛盾。这些矛盾和挑战,将直接影响2016年甘肃社会的良性运行。

舆情:比较平稳,趋势向上向善

蓝皮书认为,2016年舆情总体表现比较平稳,趋势向上向善。民众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会更加坚信并坚决支持,将成为2016年舆情的主基调或基本走向。民生问题依然是2016年民众主要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和重点问题。解决民生问题,需要各级政府继续推动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完善涉及民生的救助、养老、医疗、就业等方面的机制和措施。只有解决好社会热点问题产生的深层次矛盾,才能让一些热点问题的热度慢慢降下来。县域和农村:促进农民在城乡之间和产业之间有序流动

蓝皮书建议:围绕特色农业开发,创新绿色发展模式,全面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紧抓土地流转的政策机遇,大力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促进农民在城乡之间和产业之间有序流动,努力寻找增收新路子;加快推进城乡一体化进程,逐步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的均等化,使城乡居民都能平等享受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改革成果;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完善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加速农村生产和市场的分工。

文化:把文化消费补贴机制纳入文化产业发展机制

蓝皮书建议,把文化消费补贴机制纳入文化产业发展机制。诸如建立甘肃省内地市、县3日游旅游消费补贴项目。选择一个贫困地区做试点,把文化消费补贴和文化扶贫结合在一起。年发放的对象应是有荣誉的市民和村民,以利于宣传项目本身的文化意义,传播正能量,带动大众参与省内文化建设。

住房和城乡建设:化解房地产库存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主要任务

蓝皮书预计,未来几年全省房地产市场虽在宽松政策下会有更多机会,但难以实现较大幅度的景气回升,房地产市场调整进一步深化,化解房地产库存成为未来市场发展的主要任务。应继续加大住房公积金对居民购房的支持,支持流动人口和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加大棚户区改造力度,打通保障房与商品房的供给渠道;扩大有效需求,支持农民进城购房;鼓励团体性购房,引导大型企业团购商品住房

民族: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为理念

面对困难和问题,民族地区社会经济发展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和共享”为理念,抢抓战略机遇,加快产业布局和结构升级,协调社会经济发展,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完善、创新生态补偿机制,加大对外开放,保持稳定和谐的发展环境和局面,跨越发展,努力与全省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商贸流通:围绕关键领域,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蓝皮书认为,“十三五”期间,甘肃应以“两深化两聚焦”为着力点,实现“四个加快”发展目标。建议一:深化市场体系建设,加快突破流通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建议二:深化对外开放平台建设,加快放大开放型经济新亮点。建议三:聚焦市场需求变化,加快培植消费市场新热点。建议四:聚焦陇原文化及产业特色,加快催生新的商贸增长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