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市房管局狠抓房地产交易中心窗口建设

兰州日报  2015-12-24 08:47

[摘要] 记者12月23日获悉,今年以来,市房管局将信息管理与“工作落实年”活动有效结合,在强化市场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了覆盖全市9个房屋登记机构的房屋基础数据和房屋登记信息数据库,并依据房地产管理的各项业务系统,建成分类、分区域、分结构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和预警预报系统并正式投用。

记者12月23日获悉,今年以来,市房管局将信息管理与“工作落实年”活动有效结合,在强化市场监管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资源,建立了覆盖全市9个房屋登记机构的房屋基础数据和房屋登记信息数据库,并依据房地产管理的各项业务系统,建成分类、分区域、分结构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和预警预报系统并正式投用。至此,兰州市房地产市场信息化管理大平台基本形成。

今年以来,从中央到省、市房地产市场新政频出,在各种政策推进下,我市的商品房交易和二手房成交量显著上升,尤其是省、市新政出台后,兰州市房屋登记和交易量不断增加。据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统计,自5月份以来,交易大厅每天受理的各类房屋登记交易量都在400件以上。面对新形势,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结合“工作落实年”活动,坚持以房屋权属管理为基础,以房地产市场管理为中心,一方面出重拳规范、净化市场,一方面提升系统、强化平台建设,使兰州房地产权属和市场管理迈上信息化、规范化的新台阶。

专项整治净化市场13家违法代理中介机构被查处

据了解,目前全市在工商部门注册的房地产经纪机构在650户左右,在房管部门进行过备案登记的约有300户。房地产中介市场是房地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它的良性发展能够为房地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有利条件。但因中介机构资质良莠不齐,中介市场的不规范行为时有发生。房地产中介存在无证、无照经营、超越经营范围等现象,一些房地产经纪组织及其从业人员利用执业便利,违法经营谋取不当利益。同时因虚假信息充斥中介市场,引发的各类纠纷屡见不鲜。因此,强化对中介市场的有效管理已经势在必行。

基于此,今年市房管局将中介市场的整治规范作为一项重点工作,作为促进的引导房地产业发展的行业部门,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以“抓市场、重监管”为宗旨,联合工商、物价等部门组成联合检查组,开展了兰州市房地产中介市场专项检查,对全市中介机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检查整治。在专项整治期间,对289家证照齐全的中介机构的信息公示、从业人员持证上岗情况进行了检查,对103家信息公示不规范的中介机构下达整改通知,按规定要求限期整改到位。同时,查处检查中发现的违规代理3起,销毁非法广告宣传单140多页,没收违规售房信息登记册12本。对81家中介机构送达了《价格监督检查提醒告诫书》,责令限期公示经营性服务收费标准。在净化、规范中介市场的同时,,进一步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违规行为的查处力度,向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下发了《关于防范打击处置房地产经纪领域涉嫌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的通知》,组织全市房地产中介机构开展了行业涉嫌非法集资和挪用交易资金的专项自查自纠,共下达各类整改通知书543份,查处了13家中介机构违规代理行为,有效保障了群众的合法权益。

整合资源完善系统建立起信息共享“大平台”

随着房地产行业的发展,加强房地产信息化建设,创新、优化并完善房地产管理已成必然趋势,而借助信息化和大数据管理则是实现房地产市场有效管控的基本手段。记者从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获悉,目前我市已建立起房屋基础数据和房屋登记信息数据库,建立了兰州市房地产市场信息和预警预报系统。信息化大平台和预警预报系统的建成投用,是兰州房地产管理的一次跃升,为及时掌握兰州市房地产市场动态,准确研判房地产市场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实行宏观调控提供了保障。

针对今年房地产市场发展的新形势,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按照“甘肃省25条”健全信息共享和预警预报机制的要求,建成了全市统一的房屋登记信息系统,并通过远程联网,整合全市各县区的房屋登记和房地产市场管理的资源,建立了覆盖全市9个房屋登记机构的房屋基础数据和房屋登记信息数据库。在此基础上,按照国家住建部建立房地产预警预报体系的要求,依托房地产管理的各业务系统,将分散于房屋交易、抵押、登记等管理环节的市场信息有机整合,同时纳入与房地产市场发展相关的市地税、4家银行,省市2家公积金中心等部门的其他信息,建立了分类、分区域、分结构的房地产市场信息和预警预报系统。

据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房地产市场信息和预警预报系统”每天都向住建部上报预警预报信息并对数据进行分析,“这为全面掌握兰州市住宅和非住宅基础信息及市场动态变化情况,及时发现市场运行中存在的问题提供了依据,也为政府准确判断市场发展趋势,有针对性地提出和实施房地产宏观调控政策,提高行业管理和社会服务水平创造了积极条件。”

流程再造树品牌强健助推经济发展的臂膀

走进兰州市房产交易登记大厅,放眼望去是一派繁忙景象:大厅里荧屏闪烁,信息滚动,电子显示屏上办事指南赫然入目;咨询台前,热情的服务人员忙着办事市民的各类问题,窗口工作人员细致地办理着各种业务;大厅里人来人往,繁忙异常,但秩序井然。大厅的工作人员说,“这得益于制度的约束,更是每一位工作者的行为自觉。”

记者采访中获悉,今年以来,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积极对接中央和省市有关房地产市场管理的各项政策,对目前业务规定和操作程序进行再梳理、再优化,适时调整工作流程。针对省公积金中心和部分开发企业提出的申请抵押测绘时间较长的问题,对持有网签备案合同,办理双预告业务的住宅类房屋,取消登记测绘环节,直接由登记窗口受理。结合我市房地产行业管理实际,制定了《兰州市存量房交易网上签约管理办法》、《兰州市存量交易网上签约管理办法和交易结算资金监管管理规定实施细则》,并于今年9月份开始付诸执行。

与此同时,全面落实“业务工作责任终身追究”制度,建立“大督查”工作机制,从登记到档案,每个环节都实施质量抽检,强化内部流程控制。为健全政务大厅服务功能,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对进驻大厅的15家单位进行统一管理,设立大厅信访办公室,建立举报投诉、一次性告知、大厅工作人员备案、服务质量评价制度,推出上门服务、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周六工作、领证短信告知等13项便民服务措施,截至目前已开展上门服务402次,办理老弱病残专收1362件。

作为引导和促进房地产业发展的行业部门,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有关统计显示:截至2015年底,兰州房地产交易中心已累计办理房屋权属登记发证72万余件,登记面积近7000万平方米;房地产交易额达到720亿元,代征契税达到15亿元,代征营业税、个人所得税等五项共计4.45亿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