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宝兰客运专线古城岭隧道贯通助高铁通连

西部商报  2015-11-30 09:32

[摘要] 随着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宝兰客专有望2017年建成投用。届时,一条由中国东南部沿丝绸古道通往新疆的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

在古城岭隧道内,施工人员为隧道贯通做后的冲刺(11月23日摄)

新华社兰州11月25日电,古丝绸之路在中国境内全线实现高速铁路通连再进一步。25日10时整,由中国中铁隧道集团承建的宝(鸡)兰(州)客运专线古城岭隧道顺利贯通。随着建设步伐的不断加快,宝兰客专有望2017年建成投用。届时,一条由中国东南部沿丝绸古道通往新疆的高速铁路将全线贯通。

古城岭隧道位于甘肃省兰州市榆中县境内,全长10364.6米,大埋深300米,小埋深1.5米,为单洞双线、大跨度、高风险特长黄土隧道,施工难度极大,作业环境极其艰苦。

记者看到,在古城岭隧道施工现场,一条垂直高度160米、共计1400多个台阶,相当于60层楼高的施工栈道连接起生活区和施工现场。3年多来,栈道是施工人员每日必经之路。

据中铁隧道集团宝兰客专14标项目负责人介绍,由于隧道位于山谷谷底,空间狭窄,遇到暴雨容易引发山洪,为了确保施工人员安全,只能将生活区安置在山顶,在生活区和施工现场之间修建了栈道。

古城岭隧道只是宝兰客专众多重点控制性工程的缩影。宝兰客专东起陕西省宝鸡市,西至甘肃省兰州市,是国家铁路“四纵四横”快速客运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国在西部湿陷性黄土山区修建的首条高等级铁路客运专线,线路全长约401千米,其中全线新建隧道74座,长272.4千米,占全线长度的68%。

宝兰客专建成后,将连接已通车运营的西宝客运专线、兰新客运专线,届时乘坐高铁从陕西西安出发,沿丝绸古道开行,到达新疆乌鲁木齐有望实现朝发夕至。

2013年,中国领导人提出与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构想。伴随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建设,从西北内陆向西开放,铁路运输的作用至关重要。随着兰新客运专线全面投入运行,宝兰客专早日建成通车成为中国西部多个省份的期盼。

兰州铁路局相关负责人说,宝兰客专建成通车后,陕西、甘肃、青海、新疆等四省区将实现高铁贯通,这将极大地缩短西部省区与中东部省区时空距离,实现西部地区与高速客运专线的联网,也将助力丝绸之路实现再度繁荣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