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西固建立“四位一体”循环经济

鑫报   2015-11-05 00:52

[摘要] ◇记者侯文斌



◇记者 侯文斌

鑫报讯  11月3日,甘肃建投建材有限公司硅酸岩分厂的工人们,正在车间将粉煤灰等原料配比,然后进行搅拌、浇筑、切割、蒸压,终形成建筑材料——加气块。“这种加气块74%的原料是粉煤灰,像我们这个厂子每年能消耗近15万吨粉煤灰,真正是变废为宝。”厂长刘俊民说。这也是西固区发展循环经济的一个成功项目。  

西固区是兰州市发展循环经济起步较早的一个地区,2006年3月,原甘肃省经济委员会就已经同意将西固区列为全省发展循环经济试点园区。西固区实践循环经济的基础是石油化工产业,近几年来,发展循环经济的重心也是放在建立石化产业循环生产链上,并且通过多年的努力,这一生产链条也初具规模,同时也为西固区发展循环经济奠定了坚实的经济基础。

截至今年6月,全区共有16家典型性循环经济企业,其中甘肃省循环经济示范企业4户,甘肃省级循环经济试点企业2户,兰州市循环经济示范企业5户,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占全区循环经济企业的69%。

今年是甘肃省实施循环经济总体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兰州市推进甘肃省国家循环经济示范区建设工作年。西固区把发展循环经济工作作为“工作落实年”的重点内容,积极开展工业领域循环化发展,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全面推行清洁生产,加快淘汰落后产能,积极培育省市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同时以项目为支撑,全力做好企业项目跟踪服务,依托兰州石化等大企业,大力发展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产业链、“城市矿产”再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和新能源及能源高效利用产业链三大循环型工业产业链。

据西固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按照既定目标,下一步该区将继续以完善“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循环经济产业链为总抓手。紧盯兰州石化“优化老区”项目,加大力度实施炼化结构优化调整、安全隐患治理、环保减排综合治理等重点项目,依托兰州石化资源,积极发展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突出兰州石化作为省级循环经济示范企业的带头作用,通过调整产业结构,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术改造,完善炼化副产碳四—正丁烯—甲乙酮—尾气加氢—乙烯原料的生产模式,构建以延伸石油化工下游产品为核心的石油化工循环经济产业链。并充分发挥企业在发展循环经济中的主体作用,继续巩固兰州裕隆气体有限责任公司高纯液体二氧化碳生产项目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方面的作用,实现资源在不同企业之间和不同产业之间的有效利用,挖掘工业经济增长潜力,加快建立以二次资源的再利用和再循环为重要组成部分的循环经济体系,实施煤矸石砖、粉煤灰加气块等资源综合利用项目,打造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