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甘肃:从数据变化看前三季度工业运行

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作者:伏润之  2015-11-04 10:08

[摘要] 从数据变化看前三季度工业运行

从数据变化看前三季度工业运行

本报记者伏润之 通讯员闫铁栓实习生赵雅琦

今年以来,面对国内外错综复杂的工业经济形势,我省主动适应“三期叠加”的经济发展新常态,积极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各项政策措施,努力克服工业发展不利因素的冲击。

记者从省工信委了解到,我省前三季度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平稳运行的态势,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240.6亿元,同比增长7.2%。但是,在市场需求低迷、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企业运营成本上升、国家宏观调控趋紧和企业盈利能力下降等因素的影响下,我省部分重点行业经济运行形势严峻,全省工业仍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仍需从多方积极应对。

从数据看增长

根据省工信委提供的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省规模以上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240.6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轻工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29.4亿元,占全省总量的18.5%,同比增长4.5%。重工业实现增加值1011.3亿元,增长7.7%。具体来看,有色金属、原油等产量增速及新跨入规模以上企业数量和增加值都增长较快。前三季度,新跨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32户,完成工业增加值46.6亿元,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27.6%。

在工业结构方面,前三季度结构调整不断优化。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273.1亿元,占全省工业增加值的22%,同比增长1.9%;战略性新兴产业完成增加值539.82亿元,占全省生产总值的11.66%,同比增长11.91%;节能降耗形势较好,规模以上工业能源消耗量下降1.77%。

在重点支行业中建材行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9.3亿元,增长1.8%,较上半年提高3.3个百分点;石化行业石化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392.1亿元,增长8.1%,较上半年提高1.1个百分点;机械行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8.6亿元,增长11.9%。

从数据看问题

在我省工业经济总体增长平稳的形势下,部分重点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却依然严峻。

钢材、粗钢、煤炭、水泥等主要产品产量前三季度均呈现负增长趋势。且在支性行业中,五大行业增速都较上半年有所回落。其中有色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64.2亿元,增长12.7%,较上半年回落0.5个百分点;食品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75.9亿元,增长8.4%,较上半年回落0.6个百分点;电力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166亿元,下降0.8%,较上半年回落1.4个百分点;冶金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2.8亿元,下降6.3%,较上半年回落5.4个百分点;煤炭工业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60亿元,下降7.2%,较上半年回落0.1个百分点。

此外,工业企业效益在前三季度降幅较大,企业亏损面有所扩大,亏损企业亏损额增加。分行业看,1-8月,冶金、有色和煤炭行业总体亏损。

从问题找原因

业内人士指出,重点行业增速下滑,是由内外多方面原因共同造成的。首先,近几年外需市场低迷,国内市场不振,加之国家持续加大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步伐,对以能源原材料为主的我省工业影响较大,导致产品市场竞争激烈,市场销售难度加大。今年以来受多种因素影响,工业项目投资降幅扩大,工业增长缺乏后劲和有效支撑,稳增长压力也进一步加大,加之全省主要工业产品出厂价格比上年同期均有不同程度下降,部分产品价格倒挂,也导致企业亏损持续加大。

为了控制经营风险,银行对部分工业企业,特别是两高一资或产能过剩行业,普遍采取只收不贷或降低授信额度的措施,抽贷、惜贷现象普遍,企业融资困难。部分企业负债率过高,加上企业连年亏损,现金流紧张。为此,我省今年在直购电、财政及电价补贴、丰枯电价等方面为高载能企业出台和落实了一些优惠政策,但企业用电成本仍然偏高,与其他成本因素一起导致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倒挂

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我省产业结构依然不尽合理的特征凸显。由于重型工业结构特征明显,能源原材料工业占比较高,受市场需求持续低迷、价格大幅下滑等因素影响,企业受到的冲击尤为明显。同时面临产业集中度偏低,传统产业、初级产品、高耗低值产品比重大,高新技术产业、精(深)加工产品、高附加值产品比重小的困局。业内人士表示,这些都是制约我省工业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必须及时加以解决,才能保障我省工业健康发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