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分户计量 停暖需交30%基础热费

西部商报  2015-10-27 00:42


分户计量收费实行“两部制”热价:全额热费=基础热费+计量热费

 

商报讯 (记者 马莉) 还有一周就供暖了,本报供暖热线8119000收到的有关分户计量收费的投诉十分集中。近两日,有多位市民反映所在小区收费时既要收取计量热费,还要收取30%的过热费,市民认为这种收费行为不合理。兰州市物价部门解答:供热计量收费实行“两部制”热价,供热计量全额热费等于基本热费加计量热费。也就是说,分户计量用户如停暖需按建筑面积的30%交纳基础热费,如用户正常使用暖气需要交纳基础热费和计量热费。   

分户计量小区实行“两部制”热价

“我家实行分户计量已经好几年了,一直都是既要交计量的暖气费,同时还要交30%的过热费。”昨日,一位家住榆中县的市民打进本报供暖热线8119000,询问此收费行为有何依据、是否合理。与此同时,安宁区、西固区多个小区的住户也反映了同样的问题,他们认为不停暖只需要按计量交纳暖气费,不应该再交30%的过热费。

带着市民的疑问,记者采访了多家供热站与兰州市物价部门。“我们严格按照国家和兰州市物价局的规定收费,实行‘两部制’热价,部为基础热费,第二部为计量热费。”榆中县供热站一位负责人解释,“其中,基础热费为建筑面积30%的暖气费,计量热费为用户计量表上实际使用的费用。”

对此,记者从兰州市物价局得到了同样的答复。兰州市物价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国家发展改革委、建设部下发的《城市供热价格管理暂行办法》第十五条解读中明确规定了“两部制”热价的含义,两部制热价指热价由基本热价和计量热价两部分组成,是一种供用热双方公平负担供热费用的定价方式。另外,供热成本中的固定成本与热量消耗多少无关,无论用户是否用热都需交纳基础热费,保证供热单位的基本运行。

分户计量预交热费 按实际用量“多退少补”

供暖的脚步越来越近了,一些用户对于分户计量收费办法等还存在不少疑问。家住西固区鸿安国际小区3号楼的苗女士说,去年已经交了暖气费,今年8月份供热站贴出通知要求补交1000多元的暖气费,她想知道这部分费用从何而来。记者从兰州市热力总公司西热东输经营公司了解到,分户计量收费为预收费,供暖结束后按照用户实际使用情况“多退少补”。兰州市规定,实行热计量收费的用户应当于每年10月31日前,向供热单位按现行面积热价预交全额热费。待供热期结束后,按实际计量的用热量结算热费,退还或补收热用户的热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