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彭博:中国考虑2020年之前开放资本项目

华尔街见闻   2015-10-22 15:22

[摘要] 彭博社周四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正在考虑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更积极地开放资本项目,促进跨境资本流动。

彭博社周四援引知情人士称,中国正在考虑在第十三个五年规划(2016-2020年)中更积极地开放资本项目,促进跨境资本流动。

国务院周三召开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深化上海自贸试验区金融改革试点,包括逐步提高人民币资本项目下可兑换程度,对已经实施的自由贸易账户拓展功能,研究启动合格境内个人投资者境外投资试点(QDII2)。

外管局副局长王小奕周四在新闻发布会上称,QDII2何时出炉尚未确定,但未来开放资本账户的方向不变。中国将分步实施资本项目可兑换的进程,确保风险可控;经济面临波动不会影响资本项目可兑换方向的努力。

中国央行[微博]早前曾透露称,我国将进一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改革,除QDII2境外投资试点之外,还将推出“深港通”,允许非居民在境内发行除衍生品外的金融产品,提高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我国资本市场便利性等。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此前对《财经日报》说:“我国资本项目开放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过去几年进展比较大的是对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开放,后一个是对个人的开放。个人境外投资的进一步放开,是资本项目开放一个重要的成果和体现。”

本月初,外汇管理局局长易纲曾撰文称,针对外汇管理新常态,下一步外汇管理将以推动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为重点,推动重点领域改革开放,防范异常跨境资金流动风险。

那么,如何逐步提高资本项下各项目的可兑换程度?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7月24日在回应《财经日报》提问时表示,就是根据国家对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总体安排,应该是先本币后外币、先长期后短期、先债权后股权。

德国商业银行高级经济学家周浩曾称,自贸区深化金融改革,意味着中国朝着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又迈出了坚实一步,这为人民币纳入IMF[微博]特别提款权(SDR)和实现国际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的基础设施,是自由贸易账户。自由贸易账户2014年6月在上海自贸区启动,2015年2月扩大了境外融资的规模和渠道,4月启动自由贸易账户外币服务功能。

《财经日报》援引统计数据称,截至今年8月末,已有34家银行业机构通过央行分账核算系统验收,其中29家机构共开立自由贸易账户2.38万个,分账核算单元总资产为2664.24亿元,较年初增长8.7倍。

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19日表示,金融改革开放“开弓没有回头箭”,决不能因为金融市场波动而延误改革时机。(文 / 祁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