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证监会五选一维稳百日考:1154家公司仍无行动

大众证券报  2015-10-21 15:37

[摘要] 中金金网力推i牛股:短信第一时间提醒 新浪财经Level2:A股极速看盘

财信网(记者 彭彬)“公司控股股东在股价低的时候都没有增持,现在股市有回暖的趋势,控股股东还会增持吗?”江苏投资者徐先生致电本报新闻热线,投诉天龙光电控股股东迟迟不履行维稳股价的承诺。记者注意到,天龙光电并非孤例。据Wind统计,虽然证监会[微博]要求上市公司“五选一”维稳股价已过百日,但截至昨日收盘,仍有超过1000家上市公司未拿出维稳方案。

天龙光电大股东迟迟未增持

“针对近期股票市场出现较大波动,公司拟采取以下措施,维护公司股价稳定:公司控股股东承诺六个月内不减持本公司的股份,并拟在6个月内增持股份的市值不低于人民币2000万元;公司积极鼓励公司董监高及全体员工从二级市场增持本公司股票。”天龙光电在7月9日公告称。

公告当日,天龙光电涨停,随后一路震荡走高。从8月18日开始,公司股价再度掉头下探,并在9月15日创出7.97元/股的年内新低。

徐先生告诉记者,在这段时间内,他多次致电上市公司,均未获得明确答复,至于董监高增持,更是连影子都没看到。记者注意到,在公共关系平台也有多位投资者询问公司控股股东何时增持?

值得一提的是,天龙光电在2012年和2013年各亏损1.3亿元和5.11亿元,一度被市场看作创业板退市股,在2014年的后阶段,公司通过“卖子求生”,避免了暂停上市。然而,今年公司上半年又亏损2253.41万元,并预计前三季度亏损3500万元-4000万元。徐先生怀疑,天龙光电控股股东及董监高不愿意增持,主要是因为公司业绩太差。

“既然控股股东作出了承诺,肯定会在承诺的期限内做的,现在距离承诺只过了三个月,还在承诺期内,具体增持的时间需要控股股东择机来定。借此也希望通过媒体发出声音,让广大投资者不要着急。”带着投资者的疑问,记者致电上市公司,天龙光电董秘张洪宇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当时公司公布的方案,主要是响应证监会要求的“五选一”维稳,同时也充分考虑到了公司的实际情况。至于公司业绩不佳,主要受市场大环境的影响。

逾千家公司未有行动

天龙光电并不是一家尚未实施“五选一”股价维稳方案的上市公司。

记者注意到,“五选一”维稳方案源于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下跌,证监会在今年7月8日发布维稳公告,并在7月10日的新闻发布会中表示,已要求上市公司在大股东增持、回购股票、董监高增持、股权激励、员工持股计划中五选一推送利好。

据Wind统计,截至昨日收盘,海伦哲腾邦国际是仅有的2家五项维稳方案全部实施的上市公司,安科瑞等11家公司实施了“五选四”,合众科技等149家公司“五选三”,卫士通等656家公司“五选二”,实施“五选一”的公司共计808家。此外,还有1154家公司尚无行动。

这1154家公司尚无行动的原因是什么?记者近几日致电了多家公司,大多数公司均不愿意正面回答。如渝开发在7月11日公告称,为了维稳股价,公司将积极推动大股东增持股票;鼓励和支持董事、监事及高管增持股票;支持和号召中层管理人员和骨干员工购买股票;加强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等维护公司股价方案的可行性研究。但至今仍无行动。对此,公司证券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相关方案实施了,他们会及时公告。

此外,停牌筹划资产重组也是未实施“五选一”方案的重要原因。*ST京蓝董秘刘欣在记者采访时表示:“证监局向我们询问 ‘五选一’方案进度,知道公司在停牌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也就没要求我们做什么了。”大橡塑等四五家公司也将未实施“五选一”方案原因归结于资产重组。

宋清辉:部分公司浑水摸鱼

“部分公司存在侥幸心理,不把监管层的要求放在心上,不愿意拿出真金白银维护股价,企图通过发布一些空泛的维稳公告蒙混过关。”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在接受大众证券报和财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些未实施 “五选一”股价维稳方案的公司涉嫌“浑水摸鱼”行为。

宋清辉认为,在股价暴跌,股民信心崩溃之际,管理层及时的推出“五选一”股价维稳方案,对稳定市场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虽然这段时间股市回暖,但还未完全脱离危险期,建议管理层将‘五选一’方案进行细化,出台包括实施进度要求以及拒不实施的惩罚措施等细则,从而进一步维护资本市场的稳定。”宋清辉表示。

进入【新浪财经股吧】讨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