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解读习主席访英:议会演讲将是历史时刻

一财网  2015-10-16 15:48

[摘要] 英国中国通解读习主席访英:议会演讲将是历史时刻

英国中国通解读习主席访英:议会演讲将是历史时刻

一财网 王蕾

除了皇家礼遇之外,19~23日访问英国期间,习近平主席将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并参加中英商业论坛。这是习主席此次访问中两个具有实质性政治和经济意义的重要活动。

外国元首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意味着什么?中国元首出席中英商业论坛对中英经贸关系发展又会起到怎样的促进作用?英国主流社会如何看待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中英关系的未来?

就以上三个围绕习主席访英的大问题,财经驻伦敦记者采访了三位英国的“中国通”,并分为三篇呈现。他们在英国的对华事务方面举足轻重。听了他们的分析,关心习主席访英才会从看热闹上升到看门道。

习主席议会演讲将是历史时刻

位中国通是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组主席,保守党议员葛力恒(Richard Graham)。

这位伊顿公学牛津大学才子,24岁就成为国泰航空在法国的总经理,他曾经是英国在中国的贸易代表,曾任英国驻中国大使馆一等秘书,澳门总领事等外交职务,他的儿子出生在上海,上海虹桥开发区曾经是他上世纪90年代生活了多年的地方。

财经记者在大笨钟正对面的英国议员办公大楼“波特克里斯”里见到葛力恒时,他用流利的中文问候,滔滔不绝地回忆起他在中国生活工作的岁月, 感慨万千。刚刚与财相奥斯本访问中国归来的葛力恒谈到这次将作为议员代表,接待、引导、陪同习近平主席进入英国议会大厅演讲,更是感到骄傲。“在我担任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组主席时,能够迎来当今世界威望很高的中国国家元首习近平到议会与上下议院议员会面并发表演讲真是无比的荣幸。”

财经:习主席下周到访英国,他将是位在英国议会发表演讲的中国国家元首,您能透露更多相关细节吗?

葛力恒:邀请国家元首在他们对英国进行正式国事访问时到英国议会上院向上下议院议员发表演讲是一个常规仪式。这是给那些到访的国家首脑介绍他们的国家,陈述访问英国的重要意义,聚焦中英共同关心的各种问题。对于大多数议员来说,这将是一个难得的机会,次与习近平主席会面并聆听他的演讲,我认为出席率会非常高,我们对他要讲的内容非常有兴趣。对于我个人来说,作为议会跨党派中国组主席,即将接待、陪同习近平主席进入英国议会,是极大的荣幸。届时,上下议院院长都会出席。这是英国议会敞开大门迎接中国国家元首的历史时刻。

习主席访英的象征意义和实际意义

财经:您对习近平主席的到访有哪些期待?

葛力恒:在我看来,习近平主席这次访英有着两方面的重要意义,首先是象征意义。女王每年多只邀请两位国家元首到访英国,这可以说是一种重要的荣誉。女王对上世纪80年代访问中国有着美好记忆,我们怀着崇敬和荣耀的心情期待习近平主席的到来,因此这在表现两国友好关系方面具有重要的象征意义;

同时,实际意义也是巨大,此次访问必定会有双方共同期待的成果,将宣布一些重要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能源方面,还有创意产业领域、健康医疗等其他领域

的合作,还有其他对中英两国都有益的重大成果宣布;这是将中英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内容落实到人们日常生活,访问成果将具有非凡意义。我期待,通过此次访问,可以让中国领导人和决策者能够充分了解,英国是世界上开放的市场之一,英国对一些在其他国家被视为非常敏感的领域也都非常开放,我们已经有中国企业 在北海油田、希斯罗机场等敏感领域的投资,接下来继续会有更多敏感领域的合作;另外,中英金融方面的合作将更加深入。

财经:英国议会跨党派中国组平时是如何促进中英关系发展的?

葛力恒:跨党派中国组承担两项责任,首先是负责向英国议会议员们通报中国的情况,中国正在发生的一切,同时,每年三次组织议员们到中国访问交流,与各界人士会面获得关于中国的手信息。这有助于他们回到英国后向自己的选区介绍中国,让更多的选民们了解真正的中国,也给他们在议会讨论中国问题时有尽

可能多的依据。我们另一个角色,是提供一个对中英共同关心的问题展开讨论的平台,这可能涉及领域如社交或创意媒体方面的问题,也可能是旅游和签证方面的问 题,还可能包括商业合作关系或者人权问题等等广泛的话题。

外界必须尊重中国的政治体系

财经:中英正处于两国关系的“黄金时代”。在您看来,中英之间的一些壁垒和障碍都渐渐被扫除了吗?

葛力恒:我们是两个非常不同的国家,无论是国家大小、政治体制还是意识形态价值观都有着很大的差异。但是作为战略伙伴,我认为中英两国对彼此的差异应有充分的了解,接触甚至必须尽量克服和求同存异。相互的尊重也是关键和重要的。我们必须了解和尊重中国的政治体系比如“人大”,中国方面对英国议会 民主宪政所倡导的公开辩论等也应该给与充分的尊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