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投资数千万的地下停车场关了四个月 回复称"维修"

扬子晚报  作者:扬子晚报  2015-10-12 13:47

[摘要] 为缓解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南京市人防部门近年来在主城区、老小区等陆续建设了多处地下停车场,不久前,位于南湖体育场的地下停车场和春江学校地下停车场项目还相继开了工,但令人意外的是,这边开工建设热热闹闹,而位于夫子庙的东牌楼地下停车场却从6月起关闭,至今依然没有对外开放的迹象,项目建设方——秦淮区......

   为缓解老小区停车难问题,南京市人防部门近年来在主城区、老小区等陆续建设了多处地下停车场,不久前,位于南湖体育场的地下停车场和春江学校地下停车场项目还相继开了工,但令人意外的是,这边开工建设热热闹闹,而位于夫子庙的东牌楼地下停车场却从6月起关闭,至今依然没有对外开放的迹象,项目建设方——秦淮区房地产开发公司给出的回复是“在维修”,但已被封堵的入口,让人觉得这样的“维修”似乎很难看到竣工之期。扬子晚报记者薛玲文/摄
冷清“关门”
东牌楼地下停车场启用时很风光
位于夫子庙西广场附近的东牌楼地下停车场,于2012年1月1日正式启用,虽然只有100个停车位,但由于地处“”的夫子庙片区,而且从停车场步行至夫子庙景区只需短短几,东牌楼停车场也曾经车来车往很是热闹。东牌楼停车场的启用,大大缓解了自驾游游客以及周边居民的停车压力,由于紧邻夫子庙景区,这里也成为不少车主的之地,而开放之时整洁明亮的环境也给当时前往现场采访的记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今年6月突然“闭门谢客”
但是让人意外的是,就是这么一个位于旅游景区的地下停车场,却在今年6月突然“闭门谢客”了,而且至今没有对外开放的迹象。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探访时看到,曾经车来车往热热闹闹的停车场,现在却是垃圾满地的萧条之景,停车场的入口处虽然道闸开启,但地上却装有铁栅栏,车辆是无法进出停车场的。而入口处的空地上则装了4个地锁,大有在此“安家”的架势。在停车场入口处的门上,扬子晚报记者发现了一则通知,内容是“东牌楼停车场内部维修,暂停营业。”落款的日期为2015年6月2日。
去年暴雨曾淹了停车场
好好的停车场为何却不对外营业呢?扬子晚报记者采访中了解到,东牌楼停车场由南京市人防办和秦淮区政府共同建设,投资数千万,建设单位为秦淮区房地产开发公司,扬子晚报记者日前联系上秦淮区房地产开发公司,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停车场内部正在进行维修,要重新改造好了以后才能对外开放。但当记者表示里面并没有维修迹象以及何时能维修好对外开放时,这位工作人员又表示“要问领导,但现在领导都不在。”
一位附近店家的工作人员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停车场关门可能与去年遭水淹有关。去年9月底的一场暴雨,把东牌楼停车场给淹了,“淹得挺厉害的,抽了一天多的水,积水都没有排空”。这位工作人员还表示,糟糕的是淹水的时候停车场内还停了不少车,几十辆车都泡在水里,而且有不少都是比较好的车子,“听说后来车主要索赔,闹得也挺厉害的。”
火热开工
南湖终于将有大型停车场
就在东牌楼地下停车场冷清“关门”的同时,另外两大用于地下停车的人防工程已热闹开工。南湖小区是南京的一个大型住宅小区,由于建设年代较早,停车配套缺乏,也导致了南湖片区现今的停车难问题。不过随着南湖体育场地下停车场的开工,该片区的停车难将有望得到缓解。位于建邺区文体路的南湖体育场人防工程(地下停车场)于8月10日上午顺利开工,建成后约有380个停车位。扬子晚报记者现场探访时看到,南湖体育场地下人防工程为地下两层,竣工日期为2016年11月。
春江学校人防工程上月也开工
就在南湖体育场地下停车场开工后不久,位于雨花台区春江学校操场内的春江学校人防工程,也于9月顺利开工,该工程不仅是一项人防战备工程,也是一项缓解周边老小区停车难的民生工程,并被列入市政府2015年开工建设的重点城建项目。该工程地上建筑主要功能为学校看台,地下两层平时功能主要是公共停车场,有662个机动车位和290个非机动车位,以及地铁配套设施,预计于2017年下半年建成使用。
即将启用>>
康盛花园停车场
扬子晚报记者在位于雨花台区的康盛花园地下停车场看到,这处建于小区活动场地下的人防工程已经顺利完工,停车场上方的网球场和篮球场已经全部恢复并交付使用。人防部门通过公开招租,将地下停车场移交给了中标管理单位,目前中标单位正在办理相关运行手续、安装停车设施,一切就绪后就将投入使用。据悉,康盛花园人防地下车库可停放小型汽车430辆。
其他的人防停车场运行情况如何?
樱驼花园人防停车场给车位上保险
2012年,南京市人防办和金陵石化公司启动合作建设樱驼花园地下停车场人防工程,并于去年7月正式投入使用。那么这处停车场的使用情况如何呢?扬子晚报记者探访时看到,樱驼花园人防停车场目前运行正常,这座地下两层的停车场可提供403个小型汽车停车位。战时这里还可作为物资库、人员掩蔽部,仅樱驼花园人防停车场就可供3830人战时掩蔽。
更值得一提的是,樱驼花园人防停车场的运营单位——江苏爱特科技有限公司还给每个车位都买了保险。该公司表示,现在在停车场停放的中高档车比较多,一旦车辆在停车场受损但又找不到责任方时,赔偿将成为一件很扯皮的事。一旦车辆在停车场发生损失,将由保险公司负责赔偿,虽然从目前情况来看理赔的情况并不多,但花钱买个保障,也减轻了公司的运营压力。
消极关停怎能解决问题?
应尽快恢复停车功能
“现在主要的,是要尽快恢复东牌楼停车场的停车功能。”南京城市治理委员会公众委员王兴宏接受扬子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现在停车难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公共资金建设的停车资源不能白白浪费,东牌楼停车场应该尽快恢复它原本的功能。王兴宏也表示,虽然现在东牌楼地下停车场出现了一点问题,但消极关停并不是解决问题的好方式,而是应当直面问题、解决问题。如果担心有再次淹水的隐患,那就查找是设计的问题还是后期管理的问题,找到“病症”才能“对症下药”。与此同时,王兴宏也建议,停车场管理方不仅要在今后加强管理,还可通过购买保险的方式,降低在运营中的风险。
出台相关法律规定很重要
从2010年左右起,南京市人防办就提出了在主城区、老小区逐年修建地下停车场的设想,并表示每年都将争取修建一两个大型地下停车场,这本是一件为民办实事的好工程。而东牌楼停车场遭遇问题至今仍在“维修”中,这不禁让我们思考如果未来其他的人防停车场也出现这样那样的状况,是不是也会“一关了之”。要改变这种人防工程“重建设轻管理”的局面,政府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出了事后有法可依,有规定可循,不论对市民还是对物业公司来说都很重要。政府或许可以考虑出台相关的法律程序,对类似事件的发生原因,即管理不慎或不可抗因素,进行细分与规定,为以后事件的定性与赔偿提供法律依据。在面对物业公司处理不善的情况时,也可以进行相应的督促和处罚。编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