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推广 助于提升货币政策有效性

综合  2015-10-12 13:47

[摘要] 据金融时报刊文报道,日前,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在此之前,央行曾在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据金融时报刊文报道,日前,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在此之前,央行曾在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以下为详文:

日前,人民银行[微博]发布消息称,决定在上海、天津、辽宁、江苏、湖北、四川、陕西、北京、重庆等9省(市)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在此之前,央行[微博]曾在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

央行方面称,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地区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辖内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的部分贷款企业进行央行内部评级,将评级结果符合标准的信贷资产纳入人民银行发放再贷款可接受的合格抵押品范围。

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是完善央行抵押品管理框架的重要举措,有助于提高货币政策操作的有效性和灵活性,解决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引导其扩大“三农”、小微企业相关的信贷投放,降低社会融资成本,支持实体经济更好发展。

为保障央行债权安全,防范金融机构道德风险,解决中小金融机构合格抵押品相对不足的问题,2014年,人民银行总行在山东、广东开展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将经人民银行内部评级的金融机构优质信贷资产纳入央行合格抵押品范围,完善中央银行抵押品管理框架。记者从今年年初发布的《2014年第四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中了解到,目前,试点地区初步建立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的基本制度、操作规程和央行内部评级数据库,并开展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操作,形成了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报告还明确,2015年,人民银行将逐步推广分支行信贷资产质押和央行内部评级试点。

“这在本质上是在当前盘活存量资金基础上的一种流动性补充,以此引导信贷资金更多地投向实体经济。”枣庄银行董事长吕士伟对本报记者表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政策的提出为商业银行尤其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提供了更多获取资金的机会和流动性便利,较以往以债券为抵质押办理再贷款的方式更为灵活,更能体现定向调控的政策方向。此时推进试点对于正处于转型发展阵痛期的商业银行来说无疑是一剂‘强心剂’,不仅能为商业银行提供更多流动性便利,还可以促进商业银行在经济下行、困难叠加期转变管理经营理念,在当前的环境下,走上稳健安全运营的转型成长之路。”

所谓的再贷款,是指央行对金融机构发放的贷款,是我国央行重要的货币政策工具之一,此前央行提供的再贷款基本上为信用贷款,即没有抵押物和质押物。随着经济进入新常态,再贷款在货币调控体系中的功能得以不断扩充。据相关学者统计,目前,我国有支小再贷款、支农再贷款,并于2014年创设了常备借贷便利及中期借贷便利。此外,央行还开设了抵押补充贷款。

而对于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昆仑银行战略投资与发展部总经理助理李建军认为,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是货币政策工具方面的一个新突破。分析人士表示,以往央行以质押方式投放基础货币的质押品多为国债、央行票据等,这是央行首次将信贷资产纳入合格抵押品范围。利用这种新渠道,商业银行可以将优质的存量信贷资产质押给央行,获得央行的再贷款,从而达到盘活存量信贷资产的效果。

对于这项试点推广的意义和作用,接受记者采访的相关专家表示,首先,此项政策的出台有助于缓解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转型。“目前,一些商业银行传统信贷资产本身可能是比较优质的,但由于传统行业发展的压力存在累积现象,现在通过置换可以释放新的流动性,从而激活经济发展的活力,这是十分有利于经济转型和发展的举措。”李建军称。民生证券固定研究负责人李奇霖也持类似观点,他表示:“推广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总量上是为对冲地产和传统经济下行压力,结构上是为实现经济转型。”

其次,此举也是补充基础货币的新渠道。“尽管这一贷款在性质上与再贷款无差别,但是政策受益的范围在扩大,尤其对中小机构来说,上述举措对于他们获得基础货币所起到的作用应该说更为有效。”李建军称。来自华安证券的宏观分析师则表示,过去是以外汇为抵押向商业银行提供基础货币,在外汇占款出现趋势性下降的背景之下,需要新的基础货币投放渠道。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可以为再贷款提供合格抵押品补充基础货币,可以在某种程度上缓释信用风险。

再次,对商业银行和中小金融机构来说,此举有助于盘活信贷资产,增强流动性,从宏观方面来看,有助于金融体系的整体稳健。“在当前经济下行压力依旧存在的态势下,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有助于防范系统性风险。”李建军表示,“这至少是一个对当前流动性的有效补充。当然,政策效果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在业内分析人士看来,随着再贷款工具的创新、抵押品范围的扩大和功能的扩展,货币政策传导机制也正在发生一些重要变化。“尽管货币政策总体上是一个总量政策,但是随着工具的创新和发展,未来可以更好地发挥其定向调控的功能,减少对总量控制的依赖。”来自某商业银行的业内分析人士称。(来源:金融时报 记者 牛娟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