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青岛黄岛路周边即将改造 市民拍照留存里院文化

青岛晚报  2015-10-10 16:49

[摘要] 随着黄岛路及周边区域改造工程的启动,这片凝聚着青岛早期城市发展痕迹和市井风情的片区成了摄影爱好者和文史专家扎堆的地方,大家自发来到这里记录这座城市的一段历史,无意中将虽然存在但已经没落的青岛独有的里院文化通过镜头再一次集中地展示了出来。

随着黄岛路及周边区域改造工程的启动,这片凝聚着青岛早期城市发展痕迹和市井风情的片区成了摄影爱好者和文史专家扎堆的地方,大家自发来到这里记录这座城市的一段历史,无意中将虽然存在但已经没落的青岛独有的里院文化通过镜头再一次集中地展示了出来。

黄岛路,镜头,里院
黄岛路,镜头,里院

每个院都有摄影师

“没想到每个门洞里都别有洞天,感觉就像猎奇一样。 ”昨晨8时许,自由摄影师王先脖挂肩扛三台相机,在黄岛路17号的大院里上下左右来回跑,挂着三种不同焦距镜头的相机在手中频繁交换,王先生的脸上挂着兴奋的表情,这里的一砖一瓦、一人一物都成为了他的抓拍对象。

记者了解到,黄岛路及其周边区域因为市井生活氛围浓厚,一直备受岛城摄影师和城市研究者的青睐,更是本地人向外地游客推荐的能体现出地道青岛百姓生活的场所。近期,随着这一片区域改造的启动,这里的百姓将集体搬迁到现代化小区居住,这里的传统市井生活将成为历史。 “每天从早到晚都是拿着相机的,每天都有不同的人来。 ”住在这里40多年的坐地户刘老太今年77岁,没事就坐在大院门口看光景,对于前来拍摄的摄影师她都会笑着打量一番。下午2时许,记者在黄岛路看到,每个院子都是拿着相机的人,既有20多岁的年轻人,也有五六十岁的中老年人,大家都在抓紧时间用镜头记录后的市井时光。

镜头唤醒里院文化

广兴里、介寿里、鼎新里、和平里……这些名字是上一代人无法磨灭的记忆,曾经的“逛街里”中的这个“里”字现在的人已经很少知道是什么意思,随着黄岛路周边改造的启动,这些已经没落的里院却在不经意间,通过摄影爱好者的镜头再次焕发出生命。

里院是青岛一种独有的建筑方式,它结合了西方的公寓和中国传统建筑的精髓,四周合围的区域供人居住,中间的天井就是一个市场。据这里的老人讲,天井中除了各种做生意的,还经常搭建戏台,整个就是一个现代城市综合体的雏形,无不体现着建筑者的智慧。而这些里院的名字也颇有讲究,如黄岛路36-50号的鼎新里,取义于 《周易 杂卦》:“革,去故也,鼎,取新也。”这样出于古籍的里院名称在这周边比比皆是,所以里院不仅仅是建筑上的创新,更是体现中国文化的集散地。 “因为随着社会的发展,这里的生活设施渐渐落后,没想到这里改造,大家都把它们挖了出来,这可是件好事。 ”56岁的居民王德刚这样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