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环保产品并非环保 地板行业相关标准亟需升级

中华地板网   2015-10-09 16:42

[摘要] 地板行业在国内发展了近三十年,如今整个行业内愈发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纵观当下地板市场,健康环保愈发成为市场上的主流,顺应可持续发展战略,消费者对于环保地板产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于是地板市场上各种环保产品层出。在行业标准不断完善的地板市场上,仍有部分企业钻标准的空子,使得环保地板并不环保。

地板行业在国内发展了近三十年,如今整个行业内愈发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纵观当下地板市场,健康环保愈发成为市场上的主流,顺应可持续发展战略,消费者对于环保地板产品的呼声也越来越高,于是地板市场上各种环保产品层出。在行业标准不断完善的地板市场上,仍有部分企业钻标准的空子,使得环保地板并不环保。

地板市场环保标准亟需升级

近日,记者走访地板市场发现,地板产品的环保标志颇多,国标中规定的E0、E1、E2等级别,在诸多产品及包装上没有清楚标注,一些商家和消费者对于E1、E0的概念模糊不清。由于地板产品的国标众多,企业在制造产品时“就低不就高”、宣传时“就高不就低”的现象颇多。专家表示,过低的国家标准让不良企业有空可钻,木地板的行业标准亟需升级。

记者了解到,对于地板环保性的关注,绝大多数集中在甲醛释放量上。目前,不同标准对甲醛释放量及等级划分不同。例如,针对人造板及其产品的《室内装饰材料、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量限值》(GB18580-2001)规定,地板达到E1级(1.5mg/L)标准即可被称作合格;同时,针对不同品类的地板产品也有其他国家标准。例如,《实木复合地板》(GB/T18103-2000)划分的环保等级为A类和B类《浸渍纸层压木质地板》(GB18102-2007)则将强化木地板分为E0和E1两个级别。

消费者辨别环保地板产品需认清相关标志

有消费者向记者咨询,市场上地板的环保标志让人眼花缭乱,究竟该如何选择?记者走访发现,除了较为熟悉的E1、E0的概念,其他的环保等级和环保标志也非常多,如CARB,很难判断这些产品是否合格。地板产品执行何种标准、环保等级如何,都应在产品或包装上有相关标志。

例如,GB18102-2007规定:“产品适当的部位标记甲醛释放量标志;包装上,应该有产品名称、规格型号、类别、等级、甲醛释放量标志等信息。”GB/T18103-2000也有相关规定:“产品入库前,应当在产品适当部位标记产品类型、等级、规格等信息,企业要根据产品特点提供详细的中文安装及使用说明书。”

在实际的调查中,记者发现,很多很多商家和消费者对于E1、E0等国标概念并不清楚。无论是从地板企业的角度,还是消费者的角度,想要让地板市场上的环保产品真正环保,还需要企业和消费者共同努力,唯有提升对于环保地板产品的辨别能力,伪劣产品才真正没有市场空间。

标签: 环保产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