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外资追捧 装备制造与金融服务业

上海证券报  2015-08-20 11:39

[摘要] 外资追捧 装备制造与金融服务业

外资追捧 装备制造与金融服务业

⊙记者 赵静 ○编辑 秦风

今年1至7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共计4710.7亿元人民币(合766.3亿美元),同比增长7.9%(未含银行、证券、保险领域数据)。其中,总量的约三分之二流入服务业,另约三分之一流入制造业,在以上两领域中,吸收外资增幅较快的分别为金融服务业,以及通信设备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等 装备制造业。这是记者19日从商务部例行发布会上获得的新消息。

“我们希望外资流向现代服务业和先进制造业。从目前外资流入的流向来看,也正在朝这个方向积极发展。”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说。

制造业受外资青睐

沈丹阳表示,1-7月,国内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238.4亿美元,同比下降5.4%,在总量中的比重为31.1%。其中,通信设备制造、工业自动控制系统装置制造、计算机整机制造、化学药品制剂制造等高技术制造业增长迅速,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366.4%、405.4%、149.9%和62.1%。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部副主任白明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经济处在转型升级中,利用外资结构发生变化反映的是中国经济结构发生了变化,而这也符合中国经济未来发展的新常态。

“这样的变化也映射到利用外资上。在国际产业分工中,中国经济所处位置也出现相应变化。过去以劳动密集型为主,而今后对外资的利用将会更符合我国产业政策的变化,逐渐流向高技术、高附加值产业。因为我国在近些年本身也在发展这些产业,在这些产业上,利用外资也有更大的空间。”

外资在 制造业领域的高速流入,对国内相关产业将产生何种影响?对此,白明表示,对国内相关产业可能产生两种影响:替代性影响和互补性影响。替代性影响是来和我们抢饭碗,互补性影响则是正好弥补我们的差距,使国内行业水平提升到一个新的高度,缩短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长度

“入世后,很多产业保护期已过,我们直接面对外资进入的压力与挑战,但也应同时看到外资进入带来的机会:将给中国相关产业带来产业关联,外资使用的劳动力、上下游产品、零部件,以及找中国的合作伙伴都会带来机会。”白明说,对于企业来说,关键是应采取积极态度,在合作中提升自己。

金融服务业吸收外资猛增

沈丹阳在发布会上指出,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保持增长。1-7月,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475亿美元,同比增长19.6%,在总量中占比62%;其中,金融服务业、科学研究业、综合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增幅显著,同比分别增长381.1%、93.1%、和57.1%。

“与前几年相比,服务业与制造业吸收外资在总量中的占比基本上倒了过来。现在服务业吸收外资约占总量的三分之二。”沈丹阳说。

这其中,金融服务业吸收外资在今年前7个月实现大幅度增长。对此,沈丹阳对上证报记者分析指出,在服务业领域,金融服务业的外资 增幅靠前,达381.1%,主要原因是中国扩大了金融业的开放,包括几个自贸区和其他领域的金融对外资开放,也加大了开放的力度。

在白明看来,外资进入金融服务业应重点围绕实体经济展开,应强调金融为实体经济的投融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