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上半年甘肃省发展改革之经济新常态

甘肃日报  2015-08-17 09:36

[摘要] 我省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7.8%;我省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8%。从7.8%到8%,0.2个百分点数字虽小,但其变化的背后凸显了全省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

零点二个百分点变化的背后

——上半年全省发展改革之经济新常态

编者按:

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我省上下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省呈现出经济平稳增长、改革有序推进、开放不断扩大、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日前结束的省委十二届十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对半年多来的工作进行了全面分析总结,让我们看到了全省发展改革中的许多亮点。为此,我们特意对这些亮点进行梳理,推出系列报道,以飨读者。

本报记者 杨世智

7.8%,这是我省今年一季度经济增长速度;8%,这是我省上半年经济增长速度。

从7.8%到8%,0.2个百分点数字虽小,但其变化的背后凸显了全省经济稳中求进、稳中向好的积极态势。

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省委省政府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新常态下经济发展规律,注重在转变发展方式中化解下行压力,在聚焦精准扶贫中加快小康进程,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激发动力活力,统筹谋划和扎实推进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工作,努力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从7.8%到8%的回升,由此引出的是,下半年我省经济发展将迈出更加坚定的脚步,确保全年经济任务的完成。

把握新趋势,适应和引领新常态

从7.8%到8%,展示了我省把握新趋势、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发展能力新变化。

早在去年年底召开的全省经济工作会议上,省委书记王三运就指出,必须深刻认识新常态下阶段性特征,适应好、把握好和引领好新常态,自觉做到因势利导、趋利避害,牢牢掌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今年一季度,全省经济增长下降到7.8%,比去年回落1.1个百分点,一些主要经济发展指标更是跌出预期。二季度,经济增速小幅回升但发展动力依然不足。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下的复杂局面,省委省政府积极采取措施攻坚克难。由此,一系列稳增长的扶持措施相继推出:及时出台了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25条具体政策,制定了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鼓励社会投资(PPP模式)等15个政策性文件,出台了省财政配套补贴、丰枯期电价政策,加大大用户直接交易政策落实力度,支持先进高载能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努力稳定工业生产。

同时,我省积极对接国家一系列稳增长政策,争取中央预算内投资151.6亿元,1007个项目纳入国家7大类重大工程包,获批建设酒泉至湖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等重大项目,71个PPP项目获准进入国家发改委项目库;召开了固定资产投资推进工作会、国有企业和产业投资等专题座谈会研究对策,组织开展了由14个观摩团对应14个市(州)、基本覆盖每个县(市、区)的项目观摩活动,推动重大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扩大有效投资,拉动经济增长。

经过不懈努力,上半年全省经济增长回升至8%,这一数字的变化,既与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预期目标相符,标志着经济发展开始缓中趋稳、稳中有进,也意味着全省各级各方面把握新趋势、适应和引领新常态的能力正在增强。

调结构创新驱动增强发展动力

从7.8%到8%,也展示了我省推进经济发展动力的新变化。

曾几何时,甘肃产业结构长期以能源和重化工为主导,工业发展依赖于石化、有色、冶金、煤炭等传统产业。对此,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态势下,省委、省政府顺势求变,扶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2014年我省结构调整取得了重大突破,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到13.2∶42.8∶44,第三产业比重10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对此,专家学者认为,这不仅意味着我省产业结构得到优化,更意味着发展潜力在增大。但同时也有人发出质疑,认为这一变化还需要时间检验。

(相关阅读)

兰州市土储投资中心轨道交通服务分中心挂牌成立

兰州一小区仓促"交房"近百名业主讨说法

兰州市存量房交易网签业务开展资格认证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