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装修 > 正文

期盼历史文化建筑不再"缄默"

中国新闻网  2015-08-01 08:33

[摘要] 据媒体报道,民国时期名震东三省的沈阳中山大剧场旧址目前被废品收购站包围,剧场内部被 商户用作仓库,其面临保护难、利用更难的境地。

据媒体报道,民国时期名震东三省的沈阳中山大剧场旧址目前被废品收购站包围,剧场内部被 商户用作仓库,其面临保护难、利用更难的境地。

1929年建成的沈阳中山大剧场,曾是东三省大、设施条件好的剧场之一,当年,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程砚秋、荀慧生、金少山、李少春等来沈阳多在此演出。这样有底蕴的历史文化建筑,为何沦落到如此惨淡境地?实际上,在城镇化快速推进, 是旧城改造过程中,很多历史文化建筑面临保护窘境司空见惯。每每经媒体曝光、舆论热议,有关部门多发布 声音回应社会关切,并切实出举措、拿办法解决问题。由此推进,历史文化建筑保护利用会大大好转,但“好景不在”与“好景不长”的情况也时有发生。

俄国著名剧作家果戈理说:“当诗歌和传说都缄默的时候,只有建筑在说话。”建筑是凝固的历史、时代的缩影,一座没有老建筑的城市相当于没有灵魂。只有保护和利用好这些老建筑,才能留住城市的历史与文化。导致历史文化建筑保护不力的原因很多,历史旧账的问题,管理体制不顺的牵绊,保护急需的人力、物力、财力不足的难题等等。这些也往往成为有关方面“诉苦叫屈”的应对之辞。

笔者以为,客观困难多的事实不容忽视,但主观保护意识淡薄、合理利用观念不强的问题更突出、关键。在现有管理保护体制下,没有 各部门的重视,没有社会各界的参与,没有对历史文化建筑制定不同的妥善保护方案、预案,不论其是否列为文物保护单位,一切都无从谈起,本能“说话”的历史文化建筑也会湮没在历史的尘埃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