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万达转型:楼市退潮后 只剩升斗市民在沙滩上裸泳

中国经济网  2015-07-16 14:48

[摘要]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严格来说明年就不再是房地产企业。而下半年,万达金融集团即将成立,重心将放在“互联网+”金融方面。

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表示,万达严格来说明年就不再是房地产企业。而下半年,万达金融集团即将成立,重心将放在“互联网+”金融方面。

对于企业来说,房地产不过是在特定时间段内提供的商品,企业随时可以不再提供,也可以彻底转型。而对于一般民众来说,拥有一套自己的住房则是一辈子的梦想。

在过去的一些年中,房子越卖越贵,这也是特定政策导致的结果。

首先,是没能节约耕地和资源。目前我国城市人均建设用地达130多平米,远高于发达国家人均80余平米的水平,居世界首位。然而,发达国家的国民往往住独栋,我们却基本住“鸽子笼”。究其原因,无非是因为人家基本遵从市场的选择,能做到物尽其用而已。反观我国,房子在相当大程度上是用来炒的,这就出现了大量空置房

其次,房价高,卖房者供房压力大。曾经有数据显示,我国城市家庭的平均资产为247万元,其中主要为房屋价值。且不论数字真假,这里只是强调:对于多数人来说,住房价值几何,意义并不大,人们不可能卖了自己的住房去睡天桥下。因此,对于一般家庭而言,不动产的价值在全部资产中占比高,并不是什么好事,只是意味着生活压力大而已。

要知道,种种不合常理的事情,总有烟花破灭时。以笔者所在的湖北省荆州(楼盘)市的万达楼盘为例,2014年开盘的价格7字头,而2015年已经落到了5字头。而且,楼市的拐点明显才刚刚来到。遥望未来,考虑到我国特定的人口结构因素,前景是望不到边的愁云惨雾。纵然“北上深广”的房价渐呈回暖之势,却终究是特例,无法完全反映出整体房地产市场的情况。

无论浪潮曾何等汹涌,总有退却时。退潮后,真正在沙滩上裸泳的不过是升斗市民罢了。回想当年,努力争做“接盘侠”、咬牙为房奴,原来是那样的不值。生活原本是应该轻松惬意的,而那样的轻松惬意,许多人何曾拥有过?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任何政策措施的制定,都不应脱离市场的基本规律,强用行政权力去包打天下;更不能“土地财政”当头,冒天之大不韪,以致将失误放大到极点。而后一点,在楼市萎靡、“房产税”似乎很快就要上马的时候,尤其需要重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