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银行卡免年费大部分市民不知情 需本人主动申请

每日甘肃网  2015-07-08 11:28

[摘要] 如今,银行卡的年费和管理费都取消了,但许多用户不知道。记者近日走访兰州的几家银行时了解到,该规定其实自2014年8月1日就已经正式实施。但取消银行卡年费,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前往银行办理该业务。

如今,银行卡的年费和管理费都取消了,但许多用户不知道。记者近日走访兰州的几家银行时了解到,该规定其实自2014年8月1日就已经正式实施。但取消银行卡年费,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前往银行办理该业务。

记者同时了解到,许多银行客户对这个消息还不知晓,这也就意味着许多人的银行卡仍在被收取费用。

大部分市民不知情

7月1日,在兰州市城关区永昌路的一家建设银行营业网点,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银行卡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规定已经实施,已经有客户前来银行办理此业务。”

但究竟有多少市民知道该规定呢?记者为此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

在一家私企上班的李女士说:“我有好几张银行卡,近也到银行办理过业务,但我不知道有取消银行卡年费的规定。”在城关区一公司上班的刘先生说:“我单位的工资卡办的就是建设银行卡,工资卡是不收取年费的,但我还有一张该行的银行卡,年费还在收取。我还不知道有免收年费的规定。”“我是在广播上听新闻时,知道了这个政策。我已经到银行办理了这个业务。”兰州市民曹大妈说。

在记者调查的市民中,大部分市民不知道免收银行卡年费的规定。

采访中,某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规定颁布实施后,报纸、网络上都有新闻报道,银行已经在按照规定受理此项业务。银行卡持有人需要携带身份证,到窗口办理。

同一行只免收一张卡

记者了解到,为满足银行客户的基本金融服务需求,维护其合法权益,根据《价格法》《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国银监会制定了《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该规定自2014年8月1日起执行。该《商业银行服务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目录》中明确了对于银行客户账户中(不含信用卡)没有享受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含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不含信用卡、贵宾账户)。

而小额账户管理费,是银行针对那些日均余额低于一定数额的账户每月收取一定数额费用的账户管理费。一般各家银行都有这个收费项目,具体的数额不同。

位于兰州市城关区南关什字附近的一家中国银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在同一家银行,持多张银行卡的客户,只能享受一张银行卡免收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的政策,而这个业务需要本人携带身份证前来银行办理。”

记者又在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的网点进行了解。工作人员均称,在同一银行,一位客户只能免收一张银行卡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如果有多余的银行卡,可以销户,这样也就不会再产生年费等费用。

兰州市七里河区一家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小额账户管理费,日均余额低于300元的,每季度收取3元的管理费。”

兰州银行的一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我们银行的银行卡不收取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

建议广泛告知客户

每年10元的银行卡年费以及每季度3元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免收政策,已经实施近一年,但许多客户并不知情。对此,一些市民表示不解。

市民张先生称:“我的银行卡和手机短信绑定,银行在平时经常发送一些银行存款活动的信息,但为什么就不发免收年费的信息呢。显然,银行的工作很不到位。”

从2014年8月1日起就开始免收的年费和小额账户管理费,由于有些客户没有去办理免收费业务,至今还在收取费用。那么,这些收取的费用到底退不退?在记者从多家银行采访的结果来看,这些费用是不退的。

有业内人士称,根据规定,商业银行应根据客户申请,为其提供一个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管理办法并未规定要主动减免,银行的做法确实符合规定。

有市民建议,像这样的利民优惠政策,银行不应一味只考虑自己的,应该在业务大厅醒目位置张贴政策规定,或者发送短信通知客户等。应真正为客户的权益和利益着想,让客户及时享受到优惠政策的好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