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兰州出台土地利用实施意见 棚改等用地享受差别优惠

兰州晨报  2015-06-15 09:21

[摘要] 6月14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了解到,受地形限制影响,兰州市土地资源非常紧缺。

6月14日,记者从兰州市政府了解到,受地形限制影响,兰州市土地资源非常紧缺。为提高城市土地空间利用效率,兰州市政府日前出台的《兰州市土地节约集约利用实施意见(试行)》规定,将进一步简化审批流程,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同时,对涉及到民生的棚户区改造以及重点招商引资、公益项目用地兰州市将给予差别化的优惠政策。

兰州棚户区改造

新增建设用地供地方式审批时间前移

根据规定,为加快土地供应,兰州市将进一步简化供地方案审批流程。对列入市政府用地项目计划清单的项目,用地计划指标将应保尽保。由于项目单位自身原因未按要求完成前期工作和用地报批的,收回当年指标,安排下一年度指标时等额扣减。为鼓励企业出城入园,兰州市年度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将向搬迁企业承接地倾斜,优先保障搬迁企业用地指标。

对单独选址的国家和省市重点工程及近郊四区“占补平衡”挂钩,由市国土部门统一解决,近郊四区不再承担“占补平衡”整治工程建设任务;永登、榆中、皋兰三县和红古区如因“占补平衡”指标不足无法报批的,可申请市国土部门先行调剂解决,待补充耕地项目完成后再予归还。

在审批环节,将把新增建设用地供地审批前移至规划选址阶段,与项目选址方案同时提交市规委会和市管委会审定。棚户区改造项目和城中村改造项目用地供应方案经棚户区(城中村)改造指挥部审定后,由国土部门办理土地供应手续。

用地起始价按5项原则确定

以公开方式供应的建设用地项目,成交价格由市场决定,将按5项原则确定起始价(底价)和竞买保证金,除有规划调整外,不再另行报经市规委会和市管委会审定。

5项原则具体为:

1. 起始价为公开出让的底价。

2.商品住宅和商业服务业的起始价按市场评估价确定。

3. 棚户区(城中村)改造用地的起始价按市场评估价的40%确定。

4.省市确定的优先发展产业且用地集约的工业项目,以及以农、林、牧、渔业产品初加工为主的工业项目,起始价按不低于所在地土地等别相对应《工业用地出让低价标准》的70%执行确定。

5.公开出让的竞买保证金一律按起始价的50%确定。

土地闲置计征20%土地闲置费

为强化土地储备,兰州市将编制土地储备规划和储备计划,明确土地储备控制线,优先储备重点功能区、轨道交通沿线土地。为打击囤地现象,避免土地闲置,兰州市规定,闲置土地将按宗地进行认定和处置,土地供应后发生分割或合并的,按分割或合并后的宗地认定。土地供应时有公建配套房屋拆迁的,闲置土地认定时应扣减公建配套和涉及拆迁房屋的占地面积

同时,出让土地将按出让合同总价款的20%计征土地闲置费;划拨土地按划拨时点评估的划拨权益价的20%计征土地闲置费。利用自有用地进行改、扩建、新建的建设项目,不纳入闲置土地处置范围。

民生等项目用地将享受差别化优惠

兰州市将鼓励建设项目用地优化设计,对省市重大项目实施差别化用地保障,产业项目可在公开出让时设定与产业发展有关的产业类型、注册地址等竞买资格要求。城市重大标志性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文化产业和大型旅游等功能性项目,在用地出让时,可由市土地储备投资中心委托设计建筑方案,按方案出让建设用地。同时,一些重点招商引资、公益项目、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使用土地将享受不同的优惠。其中:

1.总部办公、工业设计和科技研发设计、云计算、物联网服务、文化产业以及仓储物流用地参照工业用途进行地价评估。

2.经营性社会福利、医疗卫生、教育科研、养老和体育产业用地以及电子商务、服务外包、健康服务等新兴服务业产业用地实行与工业企业同等的用地政策。

3.旅游产业用地参照住宅用途进行评估,按0.7进行系数修正。

4.五星级酒店、大型商业综合体等项目用地,自持年限不低于10年,自持物业不低于50%的,在地价评估时按商业用途进行评估,按0.7进行系数修正。

5.地下空间用于商业、办公、娱乐、仓储等经营性用途的,地下一层土地出让金基准地价标定地价)对应用途楼面地价的20%收取;地下二层按地下一层标准减半收取;地下三层按地下二层标准减半收取,以此类推。

6.建筑单体可利用结构层高度超过100米(含100米)的建筑,在地价评估时,对超出部分的楼面地价按同区域对应用途市场评估楼面地价进行系数修正,其中,100米时按0.7进行修正,100米以上按层数从0.7开始递减,每升高一层修正系数递减0.1,修正到零为止。

7.利用地铁站(场)、公共服务设施、交通枢纽等公共空间进行上盖物业或多功能立体开发利用的,其建设用地使用权以协议方式一并出让给已经取得地下交通建设项目的使用权人。

8.鼓励闲置划拨土地上的工业厂房、仓库等用于养老、流通、服务、旅游、文化创意等行业发展,在五年内可继续以划拨方式使用土地,暂不变更土地使用性质。

9.鼓励划拨土地盘活利用。符合规划并经市、县人民政府批准,原划拨土地可依法办理出让、转让、租赁等有偿使用手续。符合规划并经依法批准后,原划拨土地既可与其他存量土地一并整体开发,也可由原土地使用权人自行开发。

10.对零星工业用地外的“边角地”、“夹心地”、“插花地”等存量土地,不具备独立开发条件的,可采取扩大用地的方式,由零星工业用地的原土地权利人合并开发,熟化成本从土地出让金中列支。

11.实行新增工业用地弹性出让年期制,工业用地可以按五年或其整数倍租赁。分期建设的大中型工业项目,可以预留规划范围,根据建设进度,实行分期供地。

12.对具备宗地分割条件但因不同用途高度关联、需要整体规划建设、确实难以分割供应的综合用途建设项目用地,可以按照一宗土地实行整体出让供应,多功能兼容且各用途规划指标不明确的,按整体优化原则评估地价。

13.鼓励土地使用者在符合规划的前提下,通过厂房加层、厂区改造、内部用地整理等途径提高土地利用率。在符合规划、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现有工业用地提高土地利用率和增加容积率的,不收取土地增容价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