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政之下 棚户区改造开发正当时

——甘肃楼市“新25条”出台 业界对未来楼市持乐观态度

兰州晨报  2015-05-29 09:06

[摘要] 5月28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界人士、专家,受到政策鼓舞,大多业内人士对未来甘肃楼市持乐观态度,认为在政府释放积极楼市新政的影响下,楼市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从而成功实现转型发展,特别是在政策和市场双管齐下的影响下,棚户区改造或将迎来新一轮投资开发的机会。

省政府日前出台的《关于促进房地产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的意见》一经刊发,立刻引起我省房地产业界人士一片热议,业界人士将该《意见》形象称为甘肃楼市“新25条”。5月28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界人士、专家,受到政策鼓舞,大多业内人士对未来甘肃楼市持乐观态度,认为在政府释放积极楼市新政的影响下,楼市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从而成功实现转型发展,特别是在政策和市场双管齐下的影响下,棚户区改造或将迎来新一轮投资开发的机会。

并非助涨房价,而是引导楼市避免“硬着陆”

兰州大学管理学院财务投资学教授贾明琪认为,此次出台的甘肃楼市“新25条”,是我省在当前楼市低迷的市场背景下推出的应对措施,当前,房地产业出现分化趋势,北上广等一线城市房价止跌企稳,又现小幅上涨态势,而以兰州为代表的三线城市,以及我省其他地市,却面临着房地产市场持续低迷,特别是新开发的楼盘出现价格下降,而房地产行业对整个区域经济的影响甚广,其相关产业链长,对整体经济的影响力大,所以我省出台新政,不仅仅是着眼于扶持房地产业健康发展,更是考虑到引导整体区域经济良性转型发展。

兰州一位不愿具名的房地产开发商对记者分析说,“新25条”的意义重大,过去十年,无疑是我省乃至房地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也是房价疯涨的十年,然而,从经济学的角度而言,中国的这一轮房价上涨当中,在价格泡沫的因素之外,还有一个被忽视的因素,就是这其中还完成了整个楼市估值重构的过程,此前的楼市由于没有市场化,所以其价格是低于实际价值的。过去十年,楼市在完成了市场价格向实际价值回归的过程后,才又受市场供需等因素影响,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价格泡沫,在楼市的这个敏感时期,“新25条”的出台,并非是引导楼市价格泡沫继续膨胀,而是意在引导我省楼市价格实现相对平稳调整,避免“硬着陆”。

棚户区改造将迎来新一轮投资开发机会

细数此次我省楼市调控的25条措施,记者注意到,《意见》将棚户区改造提升到了一个新高度,其中的前8条都集中在棚户区改造和保障性住房领域。

对此,兰州交通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刘义教授认为,此次出台相关措施对棚户区改造的力度很大,棚户区改造由于拆迁难度大,拆迁成本高,好多房地产开发商不愿投入,而政府又缺乏资金,这一直是过去十年来城市房地产开发的一块“硬骨头”,《意见》从项目审批、政策性贷款、拆迁安置等多方面,指导推动棚户区改造,鼓励房地产企业参与棚户区改造,力度之大,不可小视。有业内专家认为,经济学当中,“看得见的手”和“看不见的手”都会对经济产生影响,如今,一方面,政策这只“看得见的手”已经在力推棚户区改造,而另一方面,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也在悄然将手伸到了棚户区改造领域,目前,兰州周边新开楼盘很多,存量很大,价格也呈现出稳中有降的态势,而核心城区价格却始终坚挺,这就使得棚户区改造在当前楼市整体低迷的情况下,面临着新一轮的投资开发机会。

畅通住房租赁信息沟通意在活跃楼市交易

在此次我省出台的25条措施当中,用了很大的篇幅完善了政府住房租赁信息平台,培育经营住房租赁的中介企业等措施,对此,兰州目前规模相对大的二手房交易中介玛雅房屋甘肃公司总经理罗大成就认为,此次我省在引导楼市的同时,对房屋租赁市场给予充分的重视,从根本上来讲,还是意在搞活整个房地产市场,虽然一方面,政府并不乐见房地产泡沫,房地产泡沫下,刚性需求者购房成本过大,而且会对国家金融安全、整体经济健康发展都造成很大的风险,这都是政府此前调控房地产的原因。但另一方面,此前的调控房价也并不是要打垮房地产行业,房地产作为一项关乎国计民生的行业,关乎数十个相关行业,有多少人在相关行业就业生存,房地产交易不活跃,会对整个房地产的健康发展产生连锁效应。

刘义则认为,从表面看,房屋租赁市场房屋买卖市场似乎有替代作用,但实际上,引导房屋租赁市场的健康繁荣发展,会从根本上引导一手房市场和二手房市场实现良性互动。有专家认为,租赁市场的信息通畅会使得买不起房的群体以及流动人口很好地解决在城市的住宿问题,而一些资金宽裕的房产持有者可通过房屋租赁获取租金,活跃楼市交易。

放开限购将从需求层面刺激楼市成交量

在很多专家和业内人士看来,此次楼市调控的25条措施当中,关于放开限购和通过信贷政策优惠来释放需求的措施仅仅有3条,但释放的信号却十分明确,而且力度也很大。业内专家认为,在此前的抑制房价的楼市调控政策当中,限购无疑是重头戏,如何限购也是政策的难点,受到的关注多,然而在当前刺激楼市的政策当中,这一部分却着墨不多,但这区区三条意见的效应却不可小视。

有业内人士认为,此次出台的25条措施当中,大的亮点就在于取消限购,降低购房贷款首付比例等政策,这将在很大程度上激活市场消费,使得过去多年挤压的市场需求得到有效释放,同时,在有效市场需求的刺激下,也会进一步扩大市场供应,从而使得房地产商之间的竞争更加激烈,在竞争之下,房地产开发商将更加重视房屋质量、小区配套等,从而使得好房子越来越多。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