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一季度甘肃省住宅销售面积增1.28%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继续回落 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增长

兰州晨报  2015-05-08 09:02

[摘要] 5月6日,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64.05亿元,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1.84个百分点。

5月6日,记者从省统计局了解到,今年一季度,全省固定资产投资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64.05亿元,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11.84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2.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9%,但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出现负增长,而住宅销售面积155.21万平方米,仅增长1.28%。

甘肃省住宅销售面积

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大幅下滑

据悉,一季度,全省包括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交通运输、邮政、信息传输与服务业,水利、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在内的基础设施完成投资183.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8.67%。其中,道路和航空运输业、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投资快速增长,电信、广播和卫星传输服务业,公共实施管理业投资增长较快,水利管理业投资增长缓慢,而铁路运输业、电力、热力、燃气的生产和供应业,装卸搬运和运输代理业,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投资下降。

此外,农林牧渔业、批发和零售业、金融业、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教育、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公共管理和社会保障等行业投资保持较快增长,成为带动固定资产投资增长重要因素。

全省住宅销售面积仅增长1.28%

业界比较关注的房地产投资方面,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52.8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9.19%,分析认为增长主要是受兰州几个大盘的带动,比如碧桂园新城项目、兰州新区石化产业园区(棚改)安置房项目、甘肃国际会展配套区、格兰绿都二期、兰州新区保障性住房项目、兰州和平家盛商贸中心项目、兰州恒大明都、重邦康城等。

一季度,全省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土地购置面积和土地成交价款大幅下降。房地产开发房屋施工面积5977.54万平方米,增长14.05%,其中本年新开工面积180.35万平方米,下降19.55%;商品房销售面积166.92万平方米,增长2.71%,其中住宅销售面积155.21万平方米,仅增长1.28%。

有分析认为,受去年以来房地产企业拿地热情下降、资金困难和市场心理预期等因素的共同影响,房地产新开工面积出现负增长

武威等7个市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全线下降

国家统计局统计资料显示,今年一季度,我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9%,增速位于第21位、西部地区第9位、西北五省区第4位;投资额位于第23位、西部地区第7位、西北五省区第2位。

就省内各市州来看,在全省固定资产投资中,临夏、张掖、庆阳、兰州、陇南、天水、武威7个市州仍保持了15%以上的增长,其余7个市州增长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从一季度房地产开发投资看,除庆阳、平凉、金昌、兰州、张掖5市保持较快增长外,酒泉仅增长6.02%,武威、天水、定西、陇南、甘南、临夏、嘉峪关其他7市州房地产开发投资全线下降。

大项目减少,工业投资同比下降

一季度,全省计划总投资500万元及以上施工项目虽比上年同期增加661个,但从投资规模看,施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同期下降0.34%,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下降8.46%,新开工项目占施工项目的比重仅为11.90%,比上年同期降低1.06个百分点。

特别是在第二产业中,工业完成投资228.05亿元,比上年同期下降9.06%,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38.16个百分点。其中,采矿业完成投资36.67亿元,下降7.73%;制造业完成投资110.34亿元,下降11.51%;电力、热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完成投资81.03亿元,下降6.13%。建筑业完成投资77.61亿元,仅增长4.75%。从各市州情况看,除白银、武威、嘉峪关、兰州工业投资增长外,其他10个市州全线下降。本报记者 范海瑞

■链接

新政效应凸显 4月兰州房屋成交量环比增长68.9%

“3·30新政”后,政策效应一直受业界强烈关注。据上海某房地产研究院统计,4月,兰州房屋成交量39万平方米,环比增长了68.9%,同比增长80.2%,在该机构统计的15个二线城市当中,兰州环比增幅相对大。

据该机构统计,4月份,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657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5.1%,同比增长30.8%。1-2月份房企推盘力度有所减弱,市场成交量随之下滑,到了3月份,房企推盘力度有所加大,购房者的入市节奏也开始加快,这使得成交量得以上升,4月份受“3·30新政”刺激,市场成交同比增三成符合预期。

二线城市当中,该机构统计的15个二线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045万平方米,环比增长12.4%,同比增长25.0%。该机构称,1-2月份成交量的下降属于正常的调整。3-4月份,二线城市成交量则出现比较明显的反弹,这和此类城市积极落实“3·30新政”有很大的关系。15个二线城市中,有12个出现了环比增长的态势。其中增幅大的3个城市分别为兰州、杭州和南昌,增幅分别为68.9%、63.0%和36.7%。而石家庄、南宁和贵阳出现了环比下跌的现象,跌幅分别为67.3%、17.5%和5.8%。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