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招商地产拟再获地产资产注入

东方早报  作者:李晓青  2015-04-14 11:08

[摘要] 蛇口工业区地产资产将全部注入

蛇口工业区地产资产将全部注入

早报记者从知情人士处了解到,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招商局集团”)拟将旗下的招商局蛇口工业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蛇口工业区”)的地产业务与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招商地产,000024)进行整合,这也是招商地产停牌的原因。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招商地产停牌的原因是因为招商局集团要进行国资改革,并非招商局集团要将前海3.9平方公里的土地作价3500亿元注入招商地产当中。

招商地产2014年年报显示,蛇口工业区为大股东,持有40.38%的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近年来,蛇口工业区一直陆续地对招商地产进行资产注入。2012年和2013年,蛇口工业区分别将39.8亿元和48.6亿元的资产注入招商地产。

但也有部分人士认为,将蛇口工业区的地产业务整合进招商地产看似是一件不可能的事情。而且,蛇口工业区和招商地产的地产业务一直存在交叉重叠,整合看起来势在必行。

根据招商局集团官网显示的信息,35年来开发和建设了蛇口11平方公里的土地,而这之中的开发业务基本上由招商地产包揽。

4月9日,招商地产公告了3月份的经营情况。数据显示,公司实现签约销售面积29.85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5.87%;签约销售金额29.77亿元,同比下降15%。在2015年的季度,累计实现签约销售面积58.96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4.6%;签约销售金额70亿元,同比下降26%。招商地产在季度也仅收获一宗土地,该宗土地位于佛山(楼盘),土地投资金额达到6.27亿元。

有消息人士对早报记者称,招商地产今年的重心将会放在整合招商局内部资源上。上述人士称,在2014年之后,招商局旗下的三大核心业务:地产、金融、交运正面临新一轮的融合发展。而在融合之后的大背景下,受益大的无疑是招商地产。

官网信息显示,招商局的地产业务目前主要分为两大部分:一部分是蛇口工业区、漳州(楼盘)开发区等提供的成片的开发综合服务;另一部分就是招商地产所从事的住宅、商业地产开发业务。

招商地产2014年年报数据显示,2014年,招商地产实现签约销售面积364.28万平方米,同比增加32.92%,签约销售金额510.49亿元,同比增加18.18%。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年初,招商局集团就曾表示,要“紧抓国企改革、资本市场发展机会”。因此,此举也被视为招商局集团开启了改革 “大幕”。

此前的4月2日晚间,招商局集团旗下的招商地产和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招商银行,600036.SH;03968.HK)同时发布公告,因重大事项停牌。此后的4月10日晚间,招商银行推出了60亿元的员工持股计划。受此影响,招商银行A股4月13日以涨停收盘,H股则大涨了24.6%。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