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楼市新政出台 量增价稳有望成为新特征

参考消息-北京参考  2015-04-08 16:57

[摘要] 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后,3月30日下午,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楼市新政,即二套房贷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就在同一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明确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

3月27日,国土资源部、住建部联合下发《关于优化2015年住房及用地供应结构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后,3月30日下午,央行、住建部、银监会联合发布楼市新政,即二套房贷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就在同一天,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调整个人住房转让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明确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普通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

市场人士将这次“金融+财税”的政策组合拳解读为“稳消费”、促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一剂“良药”。分析人士称,短期内部分热点楼市或许会迎来量价齐升行情,而在库存较高的城市,去化压力依然难解。

卖家心痒痒 买家仍观望

截至目前,新政出台已经过了三天,记者对北京(楼盘)市内的多家中介门店与售楼处进行了实地探访。

链家地产石景山店的中介小张告诉记者,新政出台后来电咨询的人确实比之前多,尤其是一些购房满2年不满5年想要卖房的业主。对于是否有业主临时改价的现象,小张表示这种情况确实有,但是很少。记者在店中还碰巧听到一位女士正在跟店员进行沟通希望将自己的房屋加价进行售卖。“这不是昨天政策出来了么,我想着把价格往上调调,反正也不急着卖,再观望一下。”这位女士向记者表示。

而中原地产广安门店的小陈表示,前来咨询的买房客也比原来多。从新政出台的当晚开始电话量多了一些,但是第二天的到访量以及来电量也并没有想象中火爆。在一旁的中介工作人员小王也表示自己手头的客户量没有明显增多,只是个别业主单方面调价。这种情况在记者走访的其他中介门店也都大致相同。

“也不是所有的业主都在涨,少部分购房满五年的业主向我们表示出了若有意向,近期买房者价格可再商议的态度。”小张告诉记者,还有的购买满五年但是房源较差的业主在看到新政出台后,生怕自己的房源将没有竞争力所以想要尽快出手。

对此,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以北京为例,目前二手房市场成交的房源中,30%左右是不满5年再上市的房源,需要交纳营业税。而且在这部分房源中,又有60%左右是已购买2年以上、5年以下的房源,相当于全部二手房交易量的20%左右。营业税新政执行后,这部分房源交易时,营业税税费负担将明显降低,平均每单二手房交易减少的税费支出可达10万至15万元。

在新政出台当晚,记者的微信朋友圈便被中介营业不打烊、开发商连夜开会商讨涨价等信息刷屏。这究竟是一夜利好还是打开绝佳入市窗口期的征兆呢?第二天记者便向几个相关项目的售楼人员打电话咨询,均称目前还没有听到明确的涨价指示,现在还是在政策消化期。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销售人员也向记者坦承:“这种信息的释放大多可能只是一种营销噱头,以此来刺激购房人出手。政策出台前与政策出台后的价格相差不会很大,其实目前许多开发商主要还是加速去库存。”

“量增价稳”将成新特征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此次政策的出台大的受益者还是改善型置业者。伟业我爱我家(博客,微博)副总裁胡景晖表示,从这次下发的通知核心内容看,本次新政重点利好的是已经拥有一套住房、亟需改善但同时购买力相对欠缺的合理改善型人群。

“对于刚需和改善型人群来说,支付能力是制约其购房的原因之一,信贷政策的调整也一直是政府对楼市调控的重要手段。降低首付比例,提高购房资金杠杆,有助于撬动更多改善型住房消费。”亚豪机构市场总监郭毅分析道。

而关于二套房政策的落地情况,记者也向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等多家北京地区银行分行进行咨询,截至目前建设银行、工商银行、招商银行的营业员均向记者表示将会执行二套房贷低首付比例降至四成这一新政。

截至3月29日,中原地产发布数据显示,主要54城市成交快速复苏,成交量已经达到了20.02万套。“预计在后两天月末成交影响下,54城市3月成交量将与2014年3月的21.6万套持平,但相比2015年2月份的12.6万套出现环比大幅上涨。”张大伟说。

针对新政接踵而至,会不会对楼市造成过度刺激的疑问,胡景晖说,一系列政策依然难以从根本上扭转房地产市场趋冷的大趋势,未来楼市“量价齐升”的情况将不会再出现,“量增价稳”将可能成为2015楼市的新特征。

(北京参考实习记者 王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