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地产税意在制度改革 对之不必谈虎色变

凤凰房产   2015-03-27 09:47

[摘要] 2014年,受房地产持续低迷影响,全国土地出让收入逐季回落,全国土地出让面积同比下降25.9%。经济下行对财政的压力让房地产税出台的时间表显得缥缈。

2014年,受房地产持续低迷影响,土地出让收入逐季回落,土地出让面积同比下降25.9%。经济下行对财政的压力让房地产税出台的时间表显得缥缈。尽管人大法工委表示房地产税已经进入研究起草阶段,但作为前提条件的不动产登记确权和信息联网工作,早也要在2018年才能完成。而任志强一向唱衰房地产税,近也再度“开炮”,说“房地产税还有点远”。

房地产税推进的现实情况来看,2003年开始的物业税“空转”和2011年上海、重庆房地产税改革试点,并没有实质性进展。除了法律基础和配套制度不完备,某些声音将其归咎于利益集团的博弈。

目前,我国与房地产相关的税收制度来自于1986年的《房地产税暂行条例》和1988年的《城镇土地使用税》。但问题在于,前者的免税范围包括了集体或个人一切用于居住使用的住房,导致该税种在调节住房市场和收入分配上是无效的。从横向来看,日本历史上房地产泡沫给国民经济带来的打击,中国必须引以为鉴,提前进行制度改革,以免重蹈覆辙。

按照国际经验,房地产税收收入一般用于提高公众福利的公共服务领域。成功者如新加坡政府,除了以房地产税来调节居住面积和抑制投机外,注重的是照顾困难群体和弱势群体。这为中国下一步开征房地产税提供了良好的参照。在保障房供给到位的同时,提供适量空置房,以截断税负转嫁影响。

对于地方财政而言,房地产税有利于理顺税收征管体系,改变对土地财政的依赖。但前提是各地方辖区需要依据各自不同的情况,配备相应的房地产评估和税收征管体系。从这个意义上讲,开征房地产税也是倒逼地方行政体系完善的一种有效手段。

从整个财税体系看,开征属于直接税房地产税有利于提高我国税收体系中直接税的比重。由于直接税税负不易转嫁,调节社会收入结构的目的可以更好地得到实现。

房地产税这项基于土地和房产的税收,对应的是地方政府提供学校、道路、桥梁、社区基础设施、警察、消防服务等看得见摸得着的公共产品。这项税种的开征将影响千千万万普通百姓的生活。视房地产税征收为“反腐利器”的看法有失偏颇,甚至过于狭隘。税收法定原则下,邀请各利益方参与到制定规则的圆桌会议来,并不是单纯为了收拾“大老虎”,也不是为了打压某些既得利益行业,更多的是国家体系内完善税制和细化调节手段的需要。

相关阅读

国土部部长姜大明25日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三项试点工作部署暨培训会议上表示,目前改革试点顶层设计、法律授权已经完成并形成了改革路线图和时间表。这些事项均经过中央批准。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进入启动实施阶段。

据了解,国土部成立了由部长任组长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并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共同推进试点的工作机制。国土部将与试点所在省级党委、政府组成工作组,各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受部党组委派参加省级党委政府工作组,并派出人员全程参与33个地方改革试点工作。试点所在省级党委政府建立相应工作机制。试点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挂帅,承担组织实施试点工作主体责任。

姜大明强调,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要守住底线、试点先行、稳步推进,坚持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三条底线。对改变我国土地公有制性质的主张,要旗帜鲜明加以反对;对借改革之名行占用耕地之实的行为,要依法查处、重典问责;对在改革中发生损害农村权益的情况,要及时制止坚决纠正。试点地区要从当地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编制好试点实施方案。加快完成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宅基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统筹推进不动产统一登记、划定性基本农田等工作。

姜大明表示,土地是基础的资源,耕地是我国为宝贵的资源。作为国家基础性制度,土地制度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国家长治久安。土地制度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又是改革难点之一,涉及重大利益调整、相关法律修改及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制度、村民自治制度等一系列重要制度完善。这一改革关乎工业化、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牵一发而动全身,必须在党的领导下有序推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