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兰州租房市场正在发生变化

鑫报  2015-03-24 09:16

[摘要] 今年1月初,某公司员工黄强将自己位于秦安路小区的一套70平米房屋出租信息放在多家网站上,然而时间过去一个多月,房子至今还未出租出去。

今年1月初,某公司员工黄强将自己位于秦安路小区的一套70平米房屋出租信息放在多家网站上,然而时间过去一个多月,房子至今还未出租出去。黄强告诉记者,网上晒出租房广告后一个星期无人问津,后来有几人打电话询问了一下,但没有一人上门看房。他原来没有做过房东,听熟人讲出租房屋一月能收2000多元房费。于是,他去年贷款买了新房,原想旧房出租后用于还贷,没想到房子至今还空着,租不出去意味着生活会受到直接影响。黄强说,一想到租房子他就感到犯愁,工作没心情,晚上也睡不着觉。

针对此类现象,记者走访了兰州多家房产中介公司,他们对此也感到纳闷。“这是多年来兰州租房市场旺季很少出现的冷清,而这种情况从去年十月下旬一直延续到了现在。西站一家房屋中介公司员工讲,去年七八月份的时候他办理租房业务时,平均3天就能租出去一套房子,而现在一个月才租出去1套。这位员工说,不仅租房子的人少了,就连进店咨询的人都很少。“墙上黑板上发布的租房信息有两月没更换了,有些字都看不清楚了,不过即使字清楚也没人看。”这位员工有些无奈地说道。

3月20日11时许,记者以租房人身份走进广武门一家房屋中介公司。一位女青年笑容可掬地迎了上来,“先生需要多大面积的房子?是办公还是家住?”了解租房信息的同时记者和她聊起租房情况。工作人员讲,今年租房比往年冷清,往年这时她一天忙得晕头转向,有时一天要带几波顾客看房,忙的时候中午都不能按时吃饭。今年旺季不旺,她半个多月都没租出一套房子。不仅房主着急,她们工作人员也很着急,租不出去房子没有业绩,意味着工资会受到直接影响。这位女青年有些惆怅地说道。

雁滩:罕见出现空房

提起雁滩人们都很熟悉,二三十年前这里还是田园风光,如今这里已是高楼林立商贾云集,处处洋溢着现代化的气息。雁滩是兰州城市化发展快的区域之一,由于这里紧邻中心市区,原村民基本都有小高楼,加之这里云集着众多加工企业和大型市场,对劳动力的需求非常旺盛。而相比较这里的房屋出租价格较低,因此,几十年来雁滩的房屋出租价格尽管年年上涨,但租赁市场一直非常红火。甚至房客租房还需找熟人走“后门”,而雁滩市民这些年依靠出租房屋也生活得无忧无虑。

周小芸是土生土长的雁滩人,她是宋家滩社区的就业专干。由于工作关系需要经常入户。她向记者介绍,多年来宋家滩市民依靠出租房屋,不仅维持了基本的生活,也把房屋由原来的平房翻建成了楼房。而随着大量外来人员不断涌入雁滩,市民的房屋出租生意也是越来越红火。不管条件好坏,房屋都是香饽饽,她由于接触外来人员多,许多外来人员知道她的情况后,除了让她介绍工作外,还让她走后门找房,这已是她多年来工作的一个内容。可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她入户时发现有些市民家中开始出现空房,且这种情况越来越普遍。刚开始是一些条件较差的房屋,如今就连一些条件较好的房屋也开始出现租房难。有的市民家里甚至有十几间房子空闲,这种情况在雁滩还是次出现。并且,这已经或多或少开始影响宋家滩市民的生活。

北面滩:房东告示栏旁候房客

3月21日15时许,雁滩北面滩二村大门口告示栏前,一位30岁左右的小伙正在观看租房广告。小伙告诉记者名叫李新钢,来自武威的民勤县,昨天他已在雁滩找到一份工作,想在附近租一间房子。面对告示栏里眼花缭乱的租房启事,李新钢不知所错。就在此时耳边传来一位老者声音:“小伙,你想租房吗?单双间都有,房子就在这个院内,出门就有公交车,去哪里都方便。”李新钢回头一看,说话的是一名年约6旬的男子。“房间在几楼?阳光怎么样?价格是多少?”李新钢一连串提出几个问题。“你先看一下房子,这些事情看完再说。”几十后,李新钢和6旬男子一起走了出来。“房间阳光照不上,价格还高,我再去别的地方寻找。”李新钢慢慢说道。

6旬男子皮肤黝黑,他告诉记者,自己原是雁滩村民,有一个院子,里面有套小楼房。多年来房屋租赁一直是租房人自己上门,他还从来没因租房犯过愁。前些年租房甚至还出现预约,就是原租房人还未到期,就有新的租房人预订了房屋。“那时,我们房东牛得很,如果感觉房客不满意,随时会和对方解除租房合同。因为,我不怕房子租不出去。可今年不知什么原因,房子竟然空闲了六七间,并且几个月了也租不出去。没有办法,我只好每天来大门口等候房客,而且,还要热情地介绍房子的情况。感觉就像和卖商品的一样。”这位男子有些无奈地说道。

南河滩:两月空房未租出去

南河新村小区于滨河东路,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并且小区内配有小学、幼儿园、供热站、医疗卫生服务站,以及蔬菜市场和居民生活需要的压面条、烙大饼、修车、.配锁等摊点。居民足不出户就可享受各种生活服务,因此,在这里生活十分方便。正因为如此,该小区的房源一直十分紧俏。多年来,小区告示栏总是贴满求租房屋的启事。而3月22日记者在告示栏内看到的全是租房启事。“真不知是啥原因,今年房子成了租方市场。”南河新村一位保安说,以前告示栏贴的都是求租房屋,而如今全变成租房的启事了,而不少启事都贴了几个月了。

记者和保安说话时,一位中年男子来到告示栏前。他熟练地将胶水涂抹在广告的背面,然后看了贴满广告的告示栏,硬是将小广告贴在一个缝隙之中。望着告示栏男子有些惆怅,全是租房启事,哪天房子才能租出去呢?这位男子讲,他是南河新村的老住户,1981年小区刚建成他就搬到这里居住。并在这里结婚生子,如今儿子也快到了结婚的年龄。

5年前妻子工作调到西站,于是他们在西站附近租了一套房子,并把南河滩的房子也租了出去。今年1月房客回家退了房子,他便打算把房子再租出去,然而令他没有想到的是,直到今天他的房子还没租出去。5年期间换了3个房客,房屋租赁他从未操过心。并且房客租住时,仍然不时有熟人托关系要租房子。可这次网上也晒了广告,小区贴了几次启事依然没有出租出去。中年男子有些无奈地说道。

兰州租房中介一位资深人士介绍,大约从去年下半年开始,兰州租房市场就开始出现滑坡。而每年过完春节后是租房旺季,可今年节后直到现在租房市场依然一片冷清。

分析:房屋租赁市场由卖方转为买方

兰州房产租赁行业不愿透露姓名的一位资深人士分析,今年兰州租房市场旺季遭遇寒流,与回乡创业渐成时尚,以及众多外来人员选择去南方打工不无关系。以他自己为例,以前的不少客户,如今多一半去外地打工了,还有些人则是选择了回乡创业。而伴随着城乡经济的均衡发展,今后将会有更多的农村人回乡创业,所以,预计今后兰州房屋租赁市场,将不会再出现以往那样的红火场面。也就是说今后房屋租赁市场将从以供方(房主)为主,转变为以租赁方(房客)为主,房主租房难今后很可能会成为新常态。房屋租赁冷暖实际上反映的也是市场经济规律,当市场供小于求时,供方肯定是主动一方,反之,随着房屋过剩和对房屋设施要求的提高,租房市场主动方就会逐渐转为租赁方。

兰州大学哲学和社会学院兼职教授社会学家臧海群认为,回乡创业潮的兴起,实际上是有两个因素引起的。一是改革开放已有30年时间,随着代打工者年龄的增大,他们中间多数人需回家养老。而第二代打工者文化程度较高,他们中的少数人具备了城市生活的经济基础。而部分人有了一定技术和积蓄,然而这些“本钱”尚不足在城市立足。于是他们选择了回乡创业。并且,后一种回乡创业方式,依然是今后多数外来人员进城打工的选择。代务工者的回家养老和第二代务工者的回乡创业,再加上更多外来人员加入回乡创业,这会使外来务工人员进城人数大大下降。而外来务工人员历来是城市租房的主客源,他们进城人数的下降,自然而然会影响兰州房屋租赁市场

臧海群分析,外来人员回乡创业与农村人口结构发生变化可能也有关系。这些年随着观念转变,农村人也不愿意多生孩子了。所以,年轻人学到知识技术后回家创业,一方面是农村经济发展了,另一方面与年轻人回家创业,能方便照顾老人也有关系。

宋家滩社区就业专干周小芸认为,雁滩出现房屋过剩可能有两个方面原因。一是近几年雁滩城中村小楼房普遍加盖了一层。以宋家滩为例,几乎家家都翻盖了房屋,这样就无形中增加了不少房源。而这种情况不仅是宋家滩,整个雁滩也都是这种情况。而据她了解,段家滩以及兰州近郊,也都存在这样的情况。由此,可以想象这样会增加多少房屋?而房屋增加了,房客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因此,出现租房难也就不足为奇了。二是外来人员回原籍创业,他们宋家滩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2010年前,每年都有大批外来人口入住。而批创业人员打拼多年后,他们中的少数人已在兰州买了房子,把家人从老家接来一起生活。而大多数人在兰州打工多年积攒了一些积蓄,这些钱在兰州可能干不成什么事情,可拿回家创业尚可。于是,他们纷纷离开兰州回老家二次创业。她邻居的房客中就有好几家这样的情况。另外,实事求是讲,雁滩的房屋条件不是太完善,“先天不足”也可能让雁滩租房失去了一定的竞争力。

 延伸阅读

2015年兰州置业趋向全解析

兰州多地段房租每套上涨100~200元

房租“一如既往”小幅普涨

买房与租房区别大 郎咸平告诉你聪明人怎么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