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兰州规划在市域布局65个文化产业项目

西部商报  2015-03-18 09:37

[摘要] 近日兰州市出台《都市文化产业区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兰州市将在市域范围内规划布局65个文化产业项目,在兰州都市文化产业中心区建设方面,兰州将依据文化特色布局“一核、一极、两轴、多点”,同时将黄河永靖至兰州段建成“百里黄河文化观光长廊”,将达川三江口至景泰黄河石林建成“百里黄河文化休闲长廊”。

近日兰州市出台《都市文化产业区规划纲要》,规划纲要提出兰州市将在市域范围内规划布局65个文化产业项目,在兰州都市文化产业中心区建设方面,兰州将依据文化特色布局“一核、一极、两轴、多点”,同时将黄河永靖至兰州段建成“百里黄河文化观光长廊”,将达川三江口至景泰黄河石林建成“百里黄河文化休闲长廊”。

规划建设八个文化产业园区

据悉,兰州市要在市域范围内规划建设八个文化产业园区,即兰州文化创意产业园、兰州文化与科技融合示范基地、飞天文化产业园、兰州新区文化产业园、电子商务聚集区、出版印刷产业园、玫瑰文化产业园。围绕这八大文化产业园区的建设,规划纲要提出在市域范围内规划布局65个文化产业项目。

记者了解到,在市域文化功能空间布局结构上,规划纲要提出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为依托,以华夏文明传承创新区总体布局为统领,充分发挥兰州区域中心优势和辐射带动效应,着力构建“中心区—辐射联动区—战略互动区”。此外,要在红古、永登、榆中、皋兰打造多个文化产业增长点,以观光农业、体验农业、休闲农业为重点,引导农业资源流向文化产业,将古镇韵味和田园风光、都市风尚与原生态景观汇集一处发展文化旅游,扶持培育一批重点文化项目,重点建设几个有历史记忆、地域特色、个性特色的文化城镇和乡村,打造西部地区重要的都市农业文化旅游试点示范区。

依据特色 布局 “一核、一极、两轴、多点”

在中心区建设上,规划纲要提出将依据兰州文化资源特色、发展基础和重点方向,将兰州都市文化产业中心布局为“一核、一极、两轴、多点”。一核是指在四城区建设中心文化产业发展核心区。充分发挥中心城区产业、技术、人才和市场优势,深入挖掘文化资源潜力,依托读者传媒等文化企业,以文化科技和数字内容、出版发行和印刷、文化创意设计、文化旅游、广播与影视制作、节庆会展与演艺娱乐等重点,以创意文化园、文化与科技融合基地、出版印刷产业园、电子商务集聚集区。以工业遗迹文化体验园、飞天文化产业园为支撑,打造文化产业核心聚集区,引领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

“一极”是指在兰州新区打造文化产业发展新兴增长极。立足国家赋予兰州新区的“四大定位”,借助实体经济发展衍生文化产业新业态,借助老城区企业搬迁移植文化产业项目,借助城市服务功能优化布局文化产业新工程,以“锦绣丝路”、甘肃广播电视产业园,科教园区图书文化景区、华夏青瓷博物馆等重点项目为依托,培育面向中亚、西亚的文化旅游、文化产业项目和新兴业态,打造具有综合性、统领性、外向性的兰州都市文化产业发展增长极。

“两轴”则是要打造黄河文化旅游发展轴和丝路文化产业发展轴。具体为立足黄河风情线大景区建设,以黄河为轴线,加强与临夏、白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的跨区域协作,有机串联沿线景区景点,将永靖至兰州段建成“百里黄河文化观光长廊”,将达川三江口至景泰黄河石林建成“百里黄河文化休闲长廊”,重点开发观光旅游、黄河漂流、古镇体验、影视拍摄等产业项目,带动黄河文化旅游优化升级和整体发展,打造一条龙集中展示黄河文化景观和西部民俗风情的文化旅游发展轴。

延伸阅读

兰州新区今年将完成生态建设4万亩

兰州自来水管线周边地下水和土壤污染修复环评公示

楼市迎来"两会"行情 热点城市房价或有所上涨

3月一线城市揽龙头房企逾6成土地款 楼市迎小阳春

兰州七里河区黄河母亲主题文化公园4月将开工建设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